可提高工業自動化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及能效
意法推工控用電氣隔離型高壓側開關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新款功率開關ISO8200B。這款創新電氣隔離型(galvanic-isolation)功率開關可最佳化工業自動化設備控制器的可靠性、功耗和空間。

意法半導體的創新產品可提高工業自動化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及能效
意法半導體的創新產品可提高工業自動化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及能效

各種工業自動化設備以及一般的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都將受益於新產品在節省空間、雜訊抗擾性、可靠性以及能效等方面的優異性能。

工業電源開關要求功率開關與邏輯控制電路實體或電氣隔離,以避免功率端電氣雜訊干擾邏輯電路,並確保作業人員的安全。而傳統離散隔離器(光電耦合元件)佔用電路板空間較大,並面臨老化問題,性能受溫度影響較大,從而提高了業者的成本。

意法半導體事業群副總裁暨工業控制和功率轉換產品部總經理Matteo Lo Presti表示:「ISO8200B隔離型高壓側開關是意法半導體首款在同一個封裝內整合電氣隔離的功率電路和邏輯電路的產品,這樣設計的好處是讓控制器變得更小,用戶的成本更低。此外,作為業界同類產品中首款整合射頻電路,透過隔離層實現無線通訊的功率開關,ISO8200B提供優異的雜訊抗擾性,確保目標應用的穩健度及可靠性。」

在ISO8200B內部,邏輯晶片與功率晶片疊放在一起,在兩顆晶片中間插有一個高隔離度的玻璃隔板。開關的輸入直接連接微控制器或可編程邏輯閘陣列(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可驅動八路感測式、電容性或電阻性接地負載。 ISO8200B符合 IEC 61000-4-3射頻雜訊抗擾標準。

在設計上,該產品保證低靜態工作電流,降低功耗,比傳統基於光耦合元件的解決方案更節能。此外,ISO8200B整合化功率開關的通態電阻極低,使系統能量損耗最小化,確保優異的熱性能和出色的可靠性。

ISO8200B整合快速消磁電路,使馬達或電磁爐等感性負載(inductive load)能夠快速減磁,進一步降低空間和成本。內部保護功能包括過熱保護、短路保護、欠壓保護、過壓保護、地線斷掉或電源電壓斷掉保護。此外,故障輸出介面讓微控制器能夠直接監控開關操作。


關鍵字: 可編程邏輯控制器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