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揚、Emutex和英特爾為創客打造全新款板卡:UP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研揚科技(AAEON)、Emutex和英特爾日前合作推出一款全新板卡:UP。這款信用卡大小的電腦板卡是為了專業的創客(Maker)市場所研發。這款電腦主板有工業及商業等級規格,創客將可藉由UP成熟的架構,快速地將研發模型導入量產。UP結合了市面上創客所研發板卡的許多功能,透過UP,可弭平設計樣品與量產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的鴻溝,讓創客設計品可以快速上市。

研揚科技、Emutex和英特爾日前合作推出一款全新板卡:UP
研揚科技、Emutex和英特爾日前合作推出一款全新板卡:UP

UP搭載英特爾Atom x5四核心1.33/1.84 GHz 64位元處理器(產品開發名稱為:Cherry Trail),有1GB/2GB容量的系統記憶體、16GB/ 32GB eMMC、40 GP-bus(General Purpose-bus)擴充槽、4個USB2.0接口以及2個USB2.0 pin header、USB3.0 OTG、超高速乙太網路、HDMI、和DSI等多樣功能及擴充,全部集合於UP電腦板卡上。

在軟體方面,UP的相容性能支援市面上常見的作業系統,例如Linux、Windows 10 32-bit桌機板和Android 5.1系統等。同時,可以透過UP專屬網頁的網路社群來發表使用心得,有問題也可以在論壇裡詢問技術人員,得到即時的支援。這個社群也可以提供專業的服務,也有很多客製化衍生的機種,可供有興趣的廠商來購買與製作。

英特爾零售業部門產品經理Carlo Parmeggiani表示,「這塊UP電腦板卡的出現,帶給既有的創客社群更多彈性設計的空間。不管是以處理器的觀點來看,這都是『法拉利』等級的產品。」

UP這個專案的發起人--研揚科技歐洲分公司負責人Fabrizio Del Maffeo說:「就像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的市場趨勢,我們堅信創客市場會與一般的電子市場區隔開來。比爾蓋茲和賈伯斯在35年前,他們就已經是創客,而Elon Musk是現今最知名且成功的創客。我們要把這個超好用的產品UP介紹給世界上所有的創客,幫助他們創意無限、夢想成真!」

Emutex強力支援UP板卡的Linux平台開發,「我們對UP的想法是:UP在創客研發市場定位上,就是功能強大、節省成本。對創客而言,UP就是張超酷炫的設計平台,特別是針對想要重新使用x86平台軟體技術的設計者而言。但最初我們會先針對使用Linux平台的研發者,提供全新ubilinux供他們使用,並且在我們ubilinux社群網站上,提供他們協助。如果有設計者要在物聯網上用他們的UP平台,我們會提供ubilinux軟體免費試用版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快速開發偵測監控解決方案,連接到『雲端』。」Emutex總經理John Twomey表示。UP現在在KICKSTARTER已開始預售。(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板卡   電腦主板   64位元   處理器   研揚   AAEON   Emutex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   工業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