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超低功耗MCU可支援物聯網應用中的浮點運算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陳復霞整理報導】

美商亞德諾(ADI)推出一款超低功耗微控制器單元(MCU),用於滿足迅速增長的嵌入高級演算法需求,並且當其用在物聯網(IoT)邊緣節點時,消耗的系統功耗極低。ADuCM4050 MCU包括一個ARMCortex-M4內核,並具有浮點單元、擴展SRAM和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支援本地化決策,確保只有最重要的數據才被發送到雲端。這款新MCU採用SensorStrobe技術,當ADI公司的感測器和RF元件還在收集數據時,它可以保持低功耗狀態。這使得ADuCM4050 MCU能節省10倍以上的系統級功耗,因此電池使用時間或充電間隔時間會更長。為在惡劣環境中工作,它也加進了一些重要的增強功能。

新MCU採用SensorStrobe技術,當感測器和RF元件還在收集數據時,它可以保持低功耗狀態。
新MCU採用SensorStrobe技術,當感測器和RF元件還在收集數據時,它可以保持低功耗狀態。

ADuCM4050的安全性也得到增強,它透過加密來為設計人員提供更強大的IP保護,並能更有效地防範惡意軟體和盜用。支援的加密技術包括AES 128/256、SHA 256、用於代碼保護的區塊加密(block cipher),密鑰包(key wrap)和HMAC。這款新型超低功耗MCU與ADI公司現有領先的ADuCM302x系列元件互補,並且與後者引腳相容。

ADuCM4050 MCU以電池壽命長為關鍵的應用為目標,但這些應用同時也要求安全性、性能完整性以及能夠對感測器數據進行預處理和濾波以消除偽像和雜訊的能力。其應用包括臨床生命徵象監測,智慧能源管理和資產健全/工廠設備報告等。

ADuCM4050藉由SensorStrobe技術支援多通道數位和類比感測器輸入,因此輸入可以合併以分析其數據,實現更智能和更複雜的功能。因此,無需頻繁喚醒微控制器以報告例行或部分數據,長期而言可節省大量功耗。

ADuCM4050的超低功耗需求表現如下:主動模式下功耗為40μA/ MHz,休眠模式下降至680nA。大容量SRAM和快閃記憶體(分別為128kB和512kB)以及保留幾乎所有SRAM內容的能力,使得該元件從休眠(睡眠)模式喚醒後能夠更快地準備好數據,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省電特性。

ADuCM4050能與超低功耗、低g 值ADXL362和新推出的ADXL372微功率、高g 值MEMS加速度計無縫協用,這些元件皆是ADI超低功耗技術產品的一部分。SensorStrobe技術也能與這些感測器無縫搭配使用,以進一步節省系統級功耗。

ADuCM4050目前已供應樣品,並將於12月量產。


關鍵字: 微控制器   MCU   物聯網   加速度計   ADI ( 美商亞德諾 )   亞德諾半導體   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