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 SoC FPGA架構為Linux帶來即時功能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近期將在加州RISC-V峰會展示PolarFire SoC的硬體CPU子系統和可程式設計邏輯相結合所實現的尺寸、功耗和效能優勢,在5G、機器學習和物聯網(IoT)聯合推動的新計算時代,嵌入式開發人員需要豐富的Linux作業系統的功能,這些功能必須在更低功率、發熱量有嚴格要求的設計環境中滿足確定性系統要求,同時滿足關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

RISC-V SoC FPGA架構為Linux帶來即時功能,設計人員擁有更大自由開發出創新的安全可靠產品
RISC-V SoC FPGA架構為Linux帶來即時功能,設計人員擁有更大自由開發出創新的安全可靠產品

在傳統的系統單晶片(SoC)的現場可程式設計閘陣列(FPGA)是可重新配置的硬體並將Linux處理能力整合到一個晶片上,可以為開發人員提供理想的客製化裝置,但這種方法的功耗過高,並且安全性和可靠性都無法保證,否則就必須使用缺乏靈活性且昂貴處理架構。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Microchip Technology Inc.透過其Microsemi Corporation子公司推出新型SoC FPGA架構擴展其Mi-V生態系統,新架構結合了業內功耗最低的中階的PolarFire FPGA系列產品,以及基於開放的免權利金的RISC-V指令集架構(ISA)的完整微處理器子系統。

Microchip在加州聖克拉拉RISC-V峰會上發佈的新型PolarFire SoC架構讓Linux平臺能夠在多核一致性中央處理器(CPU)集體中實現即時的確定性非對稱式多處理(AMP)功能,與SiFive合作開發的PolarFire SoC架構提供靈活的2 MB L2快取記憶體子系統,可以配置為緩存、暫存器或直接存取記憶體,對於協同式互聯物聯網系統中各種對發熱量和空間有嚴格限制的應用,這讓設計人員能夠利用豐富的作業系統同時實施多個確定性即時嵌入式應用。

Microchip可程式設計解決方案業務部副總裁Bruce Weyer表示:「PolarFire SoC架構將低功耗、安全、可靠等特點集合到一個可配置設備中,可以讓Linux獲得即時功能,這非常引人注目。加上我們強大的Mi-V RISC-V生態系統和Microchip廣泛的系統解決方案產品組合,PolarFire SoC架構可以為客戶提供卓越的平臺,以便應對計算領域未來面臨的重大挑戰。」

PolarFire SoC提供大量除錯功能,包括指令跟蹤、50個中斷點指令、可配置的被動運行時先進可擴展介面(AXI)匯流排監控程序和FPGA結構監控程序,以及Microchip的內置雙通道邏輯分析器SmartDebug。PolarFire SoC架構具有安全可靠的特點,例如針對所有記憶體的單糾錯和雙糾錯檢測(SEC-DED)、物理記憶體保護、差分功耗分析(DPA)安全加密核心、防護級安全啟動,以及128 KB快閃啟動記憶體。

SiFive首席執行官Naveed Sherwami表示:「PolarFire SoC架構是一個完全可自訂、可程式設計的RISC-V平臺,可以讓設計人員以新穎有趣的方式自由打造創新的Linux SoC,以滿足特定領域的不同要求,透過利用SiFive市場領先的U54-MC CPU核心套件,PolarFire SoC將讓設計人員能夠克服構建行為可預測的即時系統所面臨的普遍難題。」


關鍵字: C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