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新型多通道混合訊號 RF 轉換器平台 擴展通話容量和資料傳輸量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Analog Devices, Inc. (ADI) 推出混合訊號前端 (MxFE) RF 資料轉換器平台,該平台結合高性能類比和數位訊號處理功能,適用於 4G LTE 和 5G 毫米波 (mmWave) 無線電等一系列無線設備。

ADI新型多通道混合訊號 RF 轉換器平台 擴展通話容量和資料傳輸量
ADI新型多通道混合訊號 RF 轉換器平台 擴展通話容量和資料傳輸量

ADI 新型 AD9081/2 MxFE 平台允許製造商在與單頻段無線電相同的占板面積上安裝多頻段無線電,使目前 4G LTE 基地台的通話容量提高 3 倍。憑藉 1.2 GHz 通道頻寬,新型 MxFE 平台並支援無線營運業者為其行動通訊基地台增加更多天線,以滿足新興 mmWave 5G 的更高無線電密度和資料速率要求。

透過將更多頻率轉換和濾波處理從類比域轉換到數位域,AD9081/2 為設計人員提供了軟體配置能力來客製化無線電。新型多通道 MxFE 平台可滿足 5G 測試和量測設備、寬頻有線視頻流、多天線相位陣列雷達系統、低地球軌道衛星網路中其他寬頻應用的需求。

ADI 高速混合訊號部總經理 Kimo Tam 表示:「基於所必須支援的天線數量,行動通訊基地台正趨近飽和,而我們的客戶需要更輕的多頻段無線電以適應目前的無線電外形尺寸。他們並要求具有可配置性和可擴展性的軟體定義 RF 平台,使單一平台可以在多種地形和場景使用。」

AD9081 和 AD9082 MxFE 元件分別整合了 8 個和 6 個 RF 資料轉換器,採用 28 nm CMOS 製程。兩款 MxFE 產品均實現業界最寬的暫態訊號頻寬 (高達 2.4 GHz),並透過減少頻率轉換級的數量和放寬濾波器要求簡化硬體設計。相較於其他元件,這些更高整合度的元件藉由減少晶片數解決無線設備設計人員面臨的空間限制問題,使得印刷電路板 (PCB) 面積縮小 60%。

MxFE 平台能處理更多的 RF 頻段,並在晶片內嵌入了 DSP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配置可編程濾波器和數位上、下變頻模組,以滿足特定無線電訊號頻寬要求。相較於在 FPGA上執行 RF 變頻和濾波的架構,其可節省 10 倍的功耗,同時釋放寶貴的處理器資源,或者讓設計人員能使用更具成本效益的 FPGA。


關鍵字: ADI ( 美商亞德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