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研發內建MOSFET升降壓DC/DC轉換器BD83070GWL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BD83070GWL是針對小型電池驅動的電子裝置,以「低功耗節能元件的標準版」為目標研發而成的超低功耗升降壓型電源IC。產品內建低損耗的MOSFET,並配置低消耗電流電路,在各種電池驅動裝置(電動牙刷及電動刮鬍刀等)工作(負載電流200mA)時,功率轉換效率高達97%,而且消耗電流僅為2.8μA,在升降壓型電源IC領域中也達到極高水準。因此在應用待機(負載電流100μA)時,具優異的高效率,其電池續航時間可延長1.53倍(根據ROHM調查),非常有助於延長以小型電池驅動的電子裝置續航時間。

ROHM針對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及IoT裝置,研發出內建MOSFET、具高效率和低消耗電流的升降壓DC/DC轉換器BD83070GWL。
ROHM針對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及IoT裝置,研發出內建MOSFET、具高效率和低消耗電流的升降壓DC/DC轉換器BD83070GWL。

本產品已於2019年4月開始出售樣品,計畫於2019年10月開始暫以月產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ROHM Apollo Co., Ltd.(日本行橋市)。此外搭載本產品的評估板BD83070GWL-EVK-001也開始在網路平台上進行銷售。

近年來,為了提高產品的設計靈活度,並預留新功能所需的安裝空間,會要求產品上所搭載的元件功耗要降低到極限,以實現小型化並延長電池續航時間。ROHM利用類比設計技術、電源系統製程以及垂直整合型生產體制優勢,致力於研發滿足市場需求的電源IC。其中,針對行動裝置也推出了升壓電源IC BU33UV7NUX和降壓電源IC BD70522GUL等高效率、超低功耗的電源IC,有助於延長以電池驅動應用的續航時間。

新產品BD83070GWL為1.2mm x 1.6mm尺寸的小型升降壓電源IC,有助於配備乾電池或小型電池的裝置實現長時間驅動。該產品還具有以下特點:

1. 在廣域負載電流範圍內實現最高達97%的高轉換效率

透過內建採用功率系統製程0.13μm的BiCDMOS的低損耗MOSFET,在各種電池驅動裝置(電動牙刷及電動刮鬍刀等)運行(負載電流200mA)時,實現最高達97%的高功率轉換效率,在其他從輕載到最大負載範圍內(100μA~1A)也實現了高達90%以上的高轉換效率。並且,採用ROHM獨有X Ramp PWM控制技術,能夠對輸入電壓進行升降壓無縫切換。

2. 在升降壓電源IC領域中,實現業界頂級水準的2.8μA超低消耗電流

新產品採用了兼具超低消耗電流與高速回應性能的低消耗電流電路,以及為降低損耗而對負載進行最佳切換控制。透過ROHM累積的低消耗電流類比技術優勢,在升降壓電源IC領域,實現了僅2.8μA的超低消耗電量。

應用範例

◇IoT裝置等配備鈕扣電池的電子裝置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配備鋰離子電池的電子裝置

◇玩具、電動牙刷等配備乾電池的電子裝置


關鍵字: DC/DC轉換器   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