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熱塑性複合材料重新定義輪轂設計 塑造汽車新外貌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熱塑性複合材料在汽車市場上越來越受到關注。與傳統的環氧基熱固性複合材料相比,它們具有許多優勢,包含無需低溫儲存、可回收價值更高並且可以顯著提高生產效率。此外,於外觀設計呈現的美感更是此項材料不可忽視的優點。

中國品牌蔚來汽車旗下ES8 和ES6 的選裝配件現已推出全新21英寸碳纖維合金輪轂,其中的碳纖維插片採用了科思創的 Maezio? 連續纖維增強熱塑性複合材料。
中國品牌蔚來汽車旗下ES8 和ES6 的選裝配件現已推出全新21英寸碳纖維合金輪轂,其中的碳纖維插片採用了科思創的 Maezio? 連續纖維增強熱塑性複合材料。

受惠於新穎的單向纖維外觀和聚碳酸酯樹脂帶來的優質表面效果,科思創Maezio連續纖維增強熱塑性複合材料為汽車設計師在構思獨特的外觀設計時提供了新的選擇。舉例來說,近期中國品牌蔚來汽車(NIO)旗下電動SUV ES8和ES6的選裝配件—全新21英寸碳纖維合金輪轂,即升級採用科思創的Maezio複合材料。

全新的外觀表現力

碳纖維合金輪轂採用碳纖維插片,旨在提高整車品質,帶來更輕量、優化的造型設計,改善輪轂的空氣動力學表現。透過其獨特的單向纖維紋理和表面處理方式的多樣性,Maezio為創造理想的外觀效果提供了可能性。

蔚來汽車高級CMF(顏色、材料和表面處理)設計師王嚴冰表示:「Maezio複合材料的單向紋理在設計上和傳統編織碳纖維相比,視覺識別度更高、更突破、更簡潔純粹,符合蔚來的設計定位。此種美學設計結合單向纖維的紋理,造型上特別像羚羊峽谷沉積岩的細節紋理,低調動感而富有能量。」

為實現高品質外觀,複合材料的樹脂選擇相當重要。聚碳酸酯具有優異的外觀品質,此外,還適用各種塗料和裝飾工藝,可以設計出獨特的表面效果。蔚來汽車的此款輪轂插片選擇了一種消光塗層(matt-coating),不僅保留了單向纖維的美感,而且還提供了輪轂所需的保護——車輪是車輛與道路的接觸點,因此其性能和安全性的重要不言而喻。

技術突破

汽車外飾需要面對惡劣的外部環境,對材料的要求甚高。零部件必須同時具備耐刮擦、耐候性、耐老化性和耐化學性。對於輪轂插片,在制動期間還需要高耐熱性。因此,汽車外部元件不僅需要在使用多年後保持外觀良好,也需能夠在惡劣條件下進行正常工作。

而在碳纖維本身的強度以及塗層的保護下,該輪轂插片符合了嚴格的安全和性能要求,包括抗衝擊性、耐化學性和耐候性。應用於Maezio複合材料的科思創Makrolon 聚碳酸酯熱穩定性高,輪轂插片因此可以承受在制動過程中高達150° C的溫度。

無縫整合

複合材料若要廣泛應用於汽車產業中,還需要與其他材料整合使用。因Maezio使用熱塑性基材,透過後加工成型等工藝,可以在加工過程中輕易地與機能組件連結。以碳纖維輪轂插片為例,透過後加工聚碳酸酯螺轂(screw boss),再與車輪的鋁質輻條固定,各個部件之間可牢固連結,且加工工藝簡單。

回收利用

越來越多的汽車製造商正在探尋各種方式,以減少汽車產品對環境的影響。在這方面,電動汽車生產商已佔得先機並密切關注易於回收和可循環使用的材料。

Maezio複合材料可以在使用壽命結束後回收利用,或透過機械切碎後重新加熱成型,或生成短切的纖維複合材料以用於注塑成型工藝。因此,選擇該種永續材料可以幫助電動汽車製造商提升在永續發展方面的表現。

科思創熱塑性複合材料業務負責人Lisa Ketelsen表示「透過這一突破性的嘗試,我們證明了Maezio複合材料於汽車外飾上的應用在技術和商業上是可行的。我們很高興能為汽車產業帶來外觀上的創新,也期待透過充分發揮熱塑性複合材料的優勢,協助汽車產業再創新高。」


關鍵字: 科思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