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作交由硬體執行 Microchip新型PIC MCU產品加快系統反應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在基於微控制器(MCU)的系統設計中,軟體系統通常是影響產品上市時間和系統效能的瓶頸。Microchip Technology Inc. 推出的新一代PIC18-Q43系列產品可以將多種軟體的工作轉移至核心獨立周邊硬體來實現,協助開發者能有快速及更高效能的解決方案推向市場。

PIC18-Q43系列產品的開發可在Microchip公司的 MPLAB X IDE和MPLAB Xpress IDE整合式開發環境中進行,並支援MPLAB 程式開發器(MCC)的外掛程式。
PIC18-Q43系列產品的開發可在Microchip公司的 MPLAB X IDE和MPLAB Xpress IDE整合式開發環境中進行,並支援MPLAB 程式開發器(MCC)的外掛程式。

新系列產品整合了豐富的周邊,功能多樣且簡單易用,藉由方便的開發工具,使用者可創建基於硬體的客製化功能。透過將可配置的周邊智慧互聯,用戶可近乎零延遲地共用資料、邏輯輸入或類比訊號,而無須額外程式碼來提升系統反應時間。PIC18-Q43系列產品非常適合各種即時控制和互聯應用,例如家用電器、保全系統、馬達和工業控制、照明與物聯網等。新產品還有助於減少開發板空間、物料清單(BoM)和總成本,並加快產品上市。

核心獨立周邊(CIP)是指具有額外功能,無須中央處理單元(CPU)介入就可自主處理各種任務的周邊。新系列產品具有多種CIP,如計時器、簡化的脈寬調變(PWM)輸出、CLC、具有計算功能的類比至數位轉換器(ADCC)以及多種串列通訊模式等,旨在讓開發者更容易地客製化其特定設計配置。

CLC提供不受軟體執行速度限制的可程式化設計邏輯,允許客戶客製化波形產生和時脈測量等功能。CLC也可彈性的組合晶片內部的各種周邊,進而讓硬體客製化變得前所未有的容易。新系列產品中獨立於核心的通信介面,包括UART、SPI以及I2C等,為尋求創建客製化設備的開發人員提供靈活易用的構建模組。

此外,新增加的多個DMA通道以及中斷管理功能可通過簡化軟體迴圈來加速即時控制。使用Microchip提供的綜合開發工具套件,用戶可方便快捷地在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環境中生成應用程式碼以及客製化CIP組合。此外,新系列產品工作電壓最高可達5V,有助於提升雜訊抑制能力,並讓客戶與更多種類的感測器介面。

Microchip 8位元微控制器事業部助理行銷副總裁Greg Robinson表示:「PIC18-Q43系列產品提供了多種CIP,支援在可客製化的晶片硬體中實現多種功能甚至整個控制回路。透過結合靈活的CIP和高整合度的類比功能,用戶將大幅縮短開發時間。透過自動化的波形控制、時脈和測量操作、以及邏輯功能,系統效能將得到極大提高。」

開發工具

PIC18-Q43系列產品的開發可在Microchip公司的 MPLAB X IDE和MPLAB Xpress IDE整合式開發環境中進行,並支援MPLAB 程式開發器(MCC)的外掛程式——這是一款自由軟體外掛程式,提供圖形化介面,可根據具體應用需求來配置周邊及相關功能。此外,用戶也可使用PIC18F57Q43 Curiosity Nano開發板來進行開發工作,這是一款緊湊型高性價比開發板,具有程式燒錄和除錯功能。

供貨與定價

PIC18-Q43系列包括各種記憶體大小、封裝規格以及價格的產品,以滿足廣泛的應用需求。全系列產品均可提供多種封裝的量產產品和樣品。批量定購價格為每顆0.64美元起。


關鍵字: MCU   Micro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