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 助提升工廠配送效能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驅動許多企業產生危機意識,再次評估工廠導入自動化、智慧製造的可行性。

所羅門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 協助提升工廠配送效能
所羅門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 協助提升工廠配送效能

所羅門表示,未來人口結構帶來的缺工問題與工資高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企業對於優化物流程序,轉型智慧工廠的需求逐年升溫,觀察到這個趨勢,公司早在多年前代理自動化、機器人相關產品,致力提供機器人解決方案,也是國內第一家代理丹麥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AMR)大廠MiR的公司。

所羅門指出,引進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的公司都是希望將倚賴人工、高重複性、費時的工作,轉由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處理,以提升自動化作業程序,讓人力轉做更高產能的工作,工廠營運更有效率。

全球有不少國際大廠開發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影響所羅門決定代理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的關鍵因素是,MiR的設定操作最簡單,「它專為非工程背景的人設計,所以企業不需要增設專人負責操作或維運」,所羅門解釋。

此外,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具有智慧路徑規劃功能,如果當天行動路徑出現非預期障礙物,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能重新規劃路徑;因此具有操作彈性,即便作業當天才將MiR自主移動機器人移到另一處場域,也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圖資,協助物料搬運,且導入過程不需要新增佈線、或倚賴信標(beacon)、感測器等外部基礎設施。

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深受全球企業信賴的原因,還包含高度安全性。多數工作場域仍需要人力,所以讓員工在安全的作業環境中工作是重要的課題。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的智慧防護功能,有多重安全機制把關,偵測到人體能自動迴避或關閉。

安全性高並可與人共同作業、加上簡易操作的人性化使用介面讓MiR自主移動機器人搬運車可使用在多元的室內區域,如辦公區域、生產線、倉庫、醫院、無塵室等,在全球已售出上千台的佳績,像是美國Metro Plastics、丹麥大學附屬醫院、位在西班牙的江森自控日立空調都是MiR的客戶。

代理MiR多年的所羅門也是台灣少數具有專業整合能力的公司,以機器人作為開放平台,針對不同環境及功能,配上智慧機器視覺與機器人手臂,便可應用在不同功能不同場域,像是新推出的智慧消毒機器人便是一例。

看好未來產業朝智慧化發展,這幾年切入智慧機器視覺系統市場的所羅門強調,相信科技使用來自於人性,而結合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能突破過往機器人無法達成的工作,加快產業轉型,邁向工業4.0。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搬運車   所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