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導入Stackforce wM-Bus協定堆疊 擴展STM32WL生態系統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和授權合作夥伴Stackforce共同推出一個無線智慧電表系統M-Bus(wM-Bus)匯流排軟體堆疊。利用STM32WL微控制器整合的sub-GHz射頻模組和其所支援之多種方案,該通訊協定堆疊可以透過無線遠端收集量表數據,為智慧電表系統開發商節省物料成本,並提升設計靈活性。

意法半導體導入Stackforce的wM-Bus智慧電表匯流排協定堆疊,豐富STM32WL無線微控制器生態系統
意法半導體導入Stackforce的wM-Bus智慧電表匯流排協定堆疊,豐富STM32WL無線微控制器生態系統

wM-Bus協議堆疊由Stackforce所研發,符合大部分EN 13757-3/-7標準,包括Wireless M-Bus 協議的頂層和底層(EN 13757-4),以及整個歐洲在868MHz頻段上使用之wM-Bus的S、T、C三種模式,還有169MHz的N模式可供選擇。此外,該軟體堆疊還符合其它幾個測量標準,包括最常用的開放式計量系統(Open Metering System;OMS)規範,以及特殊的計量標準,例如,荷蘭智慧電表要求(Dutch Smart Meter Requirement;DSMR)或CIG義大利燃氣委員會的規範。

意法半導體STM32無線產品行銷經理Hakim Jaafar表示,「透過與Stackforce合作,STM32WL的多協議相容性達到了新的水準。這款無線wM-Bus協議堆疊將讓STM32WL成為電表、氣表、水表等各種智慧量表的關鍵元件。」

Stackforce總裁David Rahusen則表示,「我們很榮幸受ST指定為嵌入式系統整合下一階段的開發合作夥伴。我們很快就會將wM-Bus協定堆疊增加到LoRaWAN協定堆疊上,利用STM32WL的獨有功能,在一顆晶片上將wM-Bus無縫整合量表基礎設施之優勢,以及與計量應用所需的LoRaWAN遠端通訊功能。」

由STM32開發生態系統所支援,STM32WL超低功耗微控制器採用意法半導體一系列技術和設計方法,以滿足智慧表計設計人員的需求。STM32WL內部的sub-GHz射頻模組具有寬線性頻率範圍,雙功率輸出,並滿足EN 300 220、FCC CFR 47 Part 15、 ARIB T108以及其它無線電設備法規,包括中國無線電法規要求,以協助設備廠商開發適用於全球市場的產品。其它重要功能特性包括整合的開關式電源(Switched-Mode Power Supply;SMPS)和硬體加密加速器。

wM-Bus over LoRaWAN協議堆疊於2020年7月底上線。

STM32WL微控制器現已量產,晶片上快閃記憶體最大容量256KB,採用BGA73封裝,並參與意法半導體10年產品供貨承諾計畫。


關鍵字: MCU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