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與傢俱結合 drylin免上油直線滑軌使滑動延伸更順暢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在德國貝爾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嶄露頭角的木匠製作出的兩件傢俱展示了工業設計與斯堪的納維亞風格結合,可以造就出獨特的傢俱。系列不僅外觀不凡,功能也更加多樣。不免提及的就是igus著名的免上油drylin直線導向裝置,它們可在裝設直線導向元件的床頭櫃以及具備拉出裝置的咖啡桌中平穩作動,且不須上油。

為拉出咖啡桌,木工實習生使用了免上油的drylin NT-35直線滑動軸承伸縮式導軌。(source:igus GmbH)
為拉出咖啡桌,木工實習生使用了免上油的drylin NT-35直線滑動軸承伸縮式導軌。(source:igus GmbH)

在科隆商會的機器課程中,貝爾吉施格拉德巴赫職業學院的24名實習生需要在五天內生產幾件傢俱。科隆商會的高級木匠和培訓師Frank Monschau表示:「在課程中,木匠應學習如何操作各種機器,例如臺式銑床。」

在數周的時間內,實習生親手設計傢俱。收穫不小,包含一件可向外拉的床頭櫃,和一件配有旋轉抽屜和抽屜開口的咖啡桌。

貝爾吉施格拉德巴赫職業學院的老師Manuela Abbing解釋:「我們在igus目錄中尋找拉出式元件,因為多年來他們的產品給我們幫助很大,尤其是直線滑軌系統。」說做就做,學生們選擇帶有免上油drylin直線滑軌系統的陽極氧化鋁軸和drylin NT直線滑動軸承伸縮式導軌。

設計師完全捨棄了典型的抽屜設計,並用一個「隱藏的儲存空間」取代。除了小架子之外,使用者還可以按下按鈕來打開櫃子。為實現這種延伸動作,木匠們使用了igus直線滑塊。總共使用了兩個由硬質陽極氧化鋁製成的軸和兩個耐磨高性能工程塑膠iglidur J製成的直線滑動軸承。

二年級實習生Jascha Schmitz說道:「圓軸與我們桌子的設計完美契合。滑塊可以讓我們輕鬆、安靜、平穩地開關櫃子。該解決方案可以快速安裝,讓我們非常滿意。」

木匠還想出了兩個特殊的咖啡桌元素。一方面,桌子有一個旋轉抽屜,可以透過推入式開啟器打開和關閉;另一方面,桌子可以從中間滑開,以便將書籍和雜誌快速存放在裡面。

Manuela Abbing說:「對於這種拉出式產品,我們需要一個耐用且外觀精緻的伸縮式導向裝置。鋁制的drylin NT-35直線滑動軸承伸縮裝置令學生信服。」

igus的伸縮式導軌採用美觀的陽極氧化鋁和高性能工程塑膠製成的滑動元件。高度耐磨的工程塑膠可確保導向裝置平穩地滑動且不會晃動。塑膠滑塊還有更多優勢:捨棄滾動體,因此可以非常安靜地運行;含有固體潤滑劑,完全清潔且不須保養。由於不使用潤滑油,因此沒有灰塵附著在導軌上的問題。在操作過程中沒有沾黏的風險,也不會弄髒收藏的書籍和雜誌。於是導軌成為傢俱和設計的理想選擇。


關鍵字: 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