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全新S32K3微控制器 解決汽車軟體開發的成本與複雜度痛點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宣佈推出S32K3微控制器(MCU)系列,為S32K產品線的最新產品。恩智浦於2017年發佈的S32K1系列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強調軟體在汽車開發中的核心作用。全新S32K3系列專門應用於車身電子系統、電池管理與新興的區域控制站(zone controller),運用涵蓋資安、功能安全和低階驅動程式的增強型封裝持續簡化軟體開發。

恩智浦半導體S32K3微控制器(MCU)系列支援在多個應用中重複使用軟體,進而降低汽車軟體開發的複雜性,並減輕主要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的負擔。
恩智浦半導體S32K3微控制器(MCU)系列支援在多個應用中重複使用軟體,進而降低汽車軟體開發的複雜性,並減輕主要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的負擔。

S32K3將恩智浦的S32汽車平台從閘道和網域控制(domain control)擴展至區域控制(zone control)和邊緣節點。此外,並支援在多個應用中重複使用軟體,進而降低汽車軟體開發的複雜性,並減輕主要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的負擔。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處理產品管理總監Ed Sarrat表示:「軟體開發是當前汽車開發領域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而S32K3 微控制器系列旨在幫助客戶應對此挑戰。它可以運用免費的汽車級驅動程式加速開發,簡化安全性、無線(over-the-air)更新與安全合規(compliance)。」

S32K3安全解決方案包含硬體安全引擎,旨在滿足仍在制定的ISO/SAE 21434標準和未來的OEM要求。除了硬體,恩智浦亦提供其自有的韌體和加密驅動程式,以降低和第三方供應商溝通的成本和複雜性。該韌體可最大程度提高硬體安全引擎的效能,攔截非正當存取以保護安全子系統的完整性,並且可現場升級,以因應不斷進化的網路安全威脅。

客戶將從S32K3的系統級功能安全方法中獲益,其中包含安全框架軟體、核心自檢庫(core self-test library)以及鎖步核心(lock-step core)與時鐘/電源/溫度監測等硬體特性,輕鬆符合ISO 26262要求。與S32K3共同推出的還有恩智浦FS26安全能源管理IC。該組合包括軟體驅動程式、參考設計和聯合安全檔案,以進一步加快客戶的安全應用開發時程。

獨特的即時驅動程式(Real Time Driver;RTD)套裝軟體整合了適用於AUTOSAR與專有軟體架構的低階驅動程式。因此,主要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能夠重複使用該軟體平台,無需維護不同架構。即時驅動程式套裝軟體為量產級程式,並遵守ISO 26262標準,以縮短客戶驗證代碼所需的時間。

S32K3能良好地確保軟體在無線更新過程中的安全性。智慧記憶體設計支援在正常運作時下載更新,而自動位址轉換功能使其無需重新配置軟體。藉由這些特性,重置後能夠即時切換到新軟體版本,原始軟體則作為回滾(roll back)選項保留下來。

S32K3系列具有多達3個Arm Cortex M7核心,提供從512KB到8MB快閃記憶體的可擴展性。此外,此產品為恩智浦首款採用突破性MaxQFP封裝的微控制器,與標準四方平面封裝(Quad Flat Package;QFP)相較,佔用空間減少多達55%。S32K3整合了具擴展性的硬體和易於使用的軟體,以加速實現新一代汽車功能的創新。

S32K3系列中第1款產品的工程樣品、評估板(evaluation board)和套裝軟體現已向Alpha客戶提供。首批裝置計畫於2021年第四季度投入生產。


關鍵字: 微控制器   NXP ( 恩智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