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推出50W Qi無線超級快充晶片 充電速度提升至2倍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推出最新一代Qi無線超級快充晶片STWLC88,其輸出功率高達50W,能滿足消費者在無需插電的情況下即可迅速為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等個人電子產品補給電力。無論是安全性或充電速度皆堪比有線充電。手機無線充電應用方面,ST新一代50W無線充電IC的充電速度是上一代產品的兩倍。

意法半導體推出50W Qi無線超級快充晶片
意法半導體推出50W Qi無線超級快充晶片

要讓個人電子裝置獲得安全且高功率的無線充電功能,就必須解決一系列設計挑戰和難題,包括效能、通訊可靠性、異物偵測(Foreign Object Detection;FOD),以及過熱、過壓和過流等保護機制。

STWLC88完全整合超低阻抗、高壓同步整流器和低壓降線性穩壓器,因而具備高效能和低損耗率,對散熱高度敏感的應用而言,這點至關重要。在這款充電器晶片上,專用硬體和先進演算法可克服大功率輸送過程中ASK和FSK的通訊挑戰。此外,STWLC88還提供高準確度的異物偵測(FOD)和電流偵測系統,確保大功率電力輸送安全可控制。

ST身為無線充電WPC聯盟的資深成員,多年來為產業標準Qi無線充電系統平台提供設計解決方案,利用專利硬體、先進的訊號處理演算法和專有的ST SuperCharge(STSC)協議,克服超出標準範圍的技術挑戰。透過整合這些技術強項,STWLC88和STWBC2數位控制器組合提供一套功能完整的收發解決方案,能夠高效、安全地實現大功率無線充電,同時符合Qi無線充電規範。

意法半導體類比客製化產品部總經理Francesco Italia表示:「最新的STWLC88無線充電IC是一款優秀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具備產業領先的效能、超高輸出功率和極佳的安全性。透過推出這款超級無線充電晶片,意法半導體將產品組合擴充到不同的功率級別,覆蓋更廣泛的功率範圍,可滿足5G通訊時代對更高功率充電器日益成長的需求。」

為了大幅降低外部零件清單成本,STWLC88內部整合了多種電路,適合整合到對PCB面積要求嚴格的各種應用。STWLC88符合WPC Qi 1.2.4 EPP規範,與市面上所有的Qi EPP認證發射器完全相容。STWLC88的新功能對提升充電性能和安全性至關重要,是中高功率無線充電應用的理想選擇。

STWLC88還能設定為高效發射Tx模式,透過大功率共用充電模式,手機化身成為行動電源為給其他裝置充電。在STWLC88這顆TRx晶片上同時具備了先進的Q因數偵測功能,確保最終使用者的安全操作和充電安全。

韌體開發者和平台設計人員可透過I2C介面自訂充電器晶片的參數,並可將配置參數下載到可讀寫上千次的嵌入式FTP非易失性記憶體內。後續韌體補丁還能提升IC的應用彈性。

STWLC88現已量產,其採用4.0mm x 4.5mm x 0.6mm 110錫球0.4mm間距WLCSP封裝。

STWLC88的開發板STEVAL-ISB88RX同時上市販售,開發板配備先進的GUI圖形介面工具,可以簡化原型設計,並大幅縮短50W充電器的研發週期。


關鍵字: 快充   無線充電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