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大功率應用小型化 ROHM研發出10W額定功率低阻值電阻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陳雅雯報導】

半導體製造商ROHM針對車電、工控裝置及生活家電等大功率應用,宣布其大功率低阻值分流電阻GMR系列,成功研發出額定功率高達10W的電阻「GMR320」。

ROHM針對車電、工控裝置及生活家電等大功率應用,擴展其功率低阻值得分流電阻GMR系列,成功研發出額定功率高達10W的電阻「GMR320」。
ROHM針對車電、工控裝置及生活家電等大功率應用,擴展其功率低阻值得分流電阻GMR系列,成功研發出額定功率高達10W的電阻「GMR320」。

近年在車電和工控裝置領域,大功率的應用趨勢不斷加速,市場也開始要求產品實現進一步節能。因此,用來檢測電流的分流電阻也出現了大功率的需求,在節能驅動應用時,還需要具備高精度電流檢測的功能。ROHM所推出的GMR和PSR系列就是在大功率條件下使用,也可以精確檢測電流的分流電阻產品,而且均符合被動元件車電產品可靠性標準AEC-Q200,並支援最高170℃工作溫度下使用,即使在引擎周圍等溫度條件嚴苛的車電應用中,也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因此很適用於車電、工控裝置及消費電子等大功率應用。

最新研發的GMR320擁有10W額定功率5mΩ~100mΩ產品線,透過擴展大功率、超低阻值分流電阻PSR系列的額定功率保證值,使產品系列涵蓋了最高達15W的大功率範圍。適用於車電引擎ECU和頭燈、工控裝置和生活家電的電源和馬達等應用。

透過ROHM獨家材料和結構,其表面溫度比起市場上其他產品降低了23%,當在7W條件下使用5mΩ產品時,市場競品的表面溫度高達154.3℃,而ROHM新產品的表面溫度僅有117.8℃,不僅在額定功率10W等級產品中屬於超小型尺寸,在承受過電流負載時亦表現了出色耐用性。其出色的散熱性能,不僅實現了10W級產品中超小型7.1mm×4.2mm尺寸,而且在過電流負載時電阻值也不會發生變化,可以保持穩定運作。

一般來說電阻值越低,電阻溫度係數(TCR)會越高,但新產品的電阻體金屬採用高性能合金材料,即使在低阻值範圍也能夠保有±25ppm/℃以下的電阻溫度係數(TCR),由熱引起的阻值變化更可減少到市場競品的一半左右,因此能夠進行高精度且高可靠性的電流檢測。

獲得市場高度評價的大功率分流電阻PSR系列也透過引腳溫度降額,將額定功率的保證值擴大至最高15W,還一併改善了電阻溫度係數的規格值。該系列擁有從0.1mΩ~3.0mΩ的超低阻值產品線,且與GMR系列同為小型封裝,皆支援大功率和高精度檢測,有助車電和工控裝置進一步小型化。

GMR320已於2021年2月開始量產(300日元/個,不含稅)。前段製程和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均為ROHM Integrated Systems (Thailand) Co., Ltd.(泰國)。

此外,預計從2021年10月起,ROHM官網將開始提供包括新產品在內的分流電阻熱模擬模型。即使在熱設計較為複雜的大功率應用中,也可以在實際產品設計之前透過模擬進行確認,有助減少設計工時。


關鍵字: 工控   車電   分流電阻   RO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