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宣布AndeSight IDE v5.0新升級 加速RISC-V AI與IoT應用開發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RISC-V CPU供應商晶心科,今日宣布AndeSight IDE v5.0的升級發布,將增強多項創新與實用的功能,加速RISC-V AI和IoT軟體應用開發。

�s�i

為了發揮強大的處理器指令擴展效能,一個簡潔易用的程式設計模型至關重要。AndeSight IDE v5.0支持RISC-V標準的RVP和RVV工具鏈,搭配高度優化的DSP與Vector計算函式庫,intrinsic functions以及多個向量程式設計的範例代碼。其中一個關鍵的優勢為軟體開發人員可以完全使用C語言,更有效率的使用intrinsic functions與優化的計算函式庫來構建應用程序,免於撰寫容易出錯的組合語言,並達到與手工組合語言開發所相匹配的效能。

進一步要善用處理器的計算能力並獲得最終的效能,還需要使用到處理器管線的分析工具。AndesClarity視覺化了處理器的性能和資源瓶頸,如資料相依等所導致的處理器管線停頓,在AndesClarity下都可以清晰地呈現出來,並指示出相關的程式碼、指令代碼和硬體功能單元。

此外,晶心科技提供了「Andes NN Library」,大大地加速了神經網路算法的開發。對應MobileNet-v1神經網路模型,RISC-V向量處理器擴展在半精度浮點,512位元向量寬與256位元SIMD寬度下,實現了對於RISC-V標準基礎指令集的66倍加速。「Andes NN Library」也可以與「 TensorFlow Lite for Microcontroller」整合,所有的內建神經網路模型都能在開發版上正確執行。

AndeSight IDE v5.0支持Linux LTS(Long-Term Support)v5.4,以及最常用的RTOS,FreeRTOS和Zephyr。晶心科技Linux內核已經通過LTP(Linux Test Project)進行了驗證,包含Linux設備驅動程式,可以在Andes開發板上運行Fedora或Debian Linux發行版。

此外,為了提供較小的Linux映像代碼於嵌入式應用,除64位元外還支持RISC-V 32位元處理器。 晶心科技FreeRTOS也通過「AWS Qualification Program for RTOS」,由AWS(Amazon Web Service)官方驗證在微控制器開發板上的整合。晶心科技Zephyr支持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並已通過Andes RISC-V多核心處理器的驗證。藉由以上底層基礎軟體支持,開發人員只需專注於應用程式本身。

為了大幅提高偵錯的效率,AndeSight IDE推出了強大的腳本工具,和多處理器分組功能。「AndeSight scripting」讓開發人員可以記錄其圖形介面整合開發環境的操作,並在另一個環境上重現,這樣可以大量節省複製問題的時間。「 GDB Python scripts」功能類似,使用者可以使用Python語言來自動化和擴展偵錯的能力。「Core Grouping」則讓用戶除了可以針對各個處理器使用各自的編譯和偵錯設定外,還可以同時將偵錯命令發送到不同組使用者指定的處理器。

AndeSight IDE v5.0仍然沿承了累積16年的豐富功能,包括且不限於出色性能的工具鏈,人工優化的標準C標準函式庫,AndeSim近週期精確 (cycle accuracy)的模擬器,易於使用與上手的性能分析工具,virtual hosting,RTOS awareness,以及多樣的應用範例展示與參考代碼。

晶心科技總經理兼首席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我們很高興地宣布AndeSight IDE v5.0已準備好發布。AndeSight IDE v5.0是晶心科技在RISC-V軟體解決方案的新里程碑,它是我們為RISC-V社群提供的最新產品,並期待它能把RISC-V SoC的開發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高效率的工具和優化的軟體套件是處理器發揮出色效能的重要一環。如果沒有對應的軟體解決方案,處理器將無法高效率的運作並表現出色。晶心科技將會繼續投入於RISC-V軟體解決方案,並堅定持續為RISC-V社群帶來最佳的RISC-V處理器性能。」


關鍵字: RISC-V   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