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CTIMES / 專家專欄 / 歐敏銓

姓名: 歐敏銓
現職: CTIMES雜誌總編輯
經歷: 歐敏銓現任CTIMES雜誌編輯總編輯,負責媒體編輯定位及CTIMES科技論壇企劃推行。他在1999年投入資訊、電子產業技術報導,曾任HOPENET科技月刊副總編輯、CTIMES雜誌副總編輯、CTIMES編輯總監。曾轉任全職自由寫作,為多家電子媒體撰寫技術分析專文,同時為零組件雜誌「矽島論壇」專欄作家。

歐敏銓的所有專欄:
汽車業推開源計畫 選定Tizen為平台 (2012.09.22)
Linux基金會週三(19)宣佈為汽車業成立一個專屬的汽車等級Linux工作組 - 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工作組,希望打破長期以來車廠封閉的資通訊系統開發環境,讓開放社群能夠幫助這個產業更快速的引進可靠而先進的技術。 目前加入者包括Jaguar Land Rover、Nissan、Toyota等重要車廠,以及Intel、NEC、NVIDIA、Renesas、三星、Symbio、TI等軟硬體廠商。此一工作組已選定Tizen專案做為開發用的參考平台,將在此平台上提供廣泛的車載應用,從儀表組件(Instrumentation Cluster)到車載資通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IVI)等...
[觀察]蘋果電子錢包佈局 捨NFC就BT? (2012.09.21)
蘋果新機iPhone 5並未支援NFC,讓許多人的預測落空了,於是紛紛開始猜測原因。蘋果的官方說法是其iOS 6的「Passbook」電子票券已能支援包括集點卡、登機證以及球賽入場券等等功能,且完全不需要現有的商品付費系統,可滿足大多數客戶目前的需求了。 理由真是如此嗎?Passbook畢竟是線上付款機制,與NFC的實體交易確認機制還是有差異存在,因此,業界推測蘋果尚未支援NFC的原因不外兩種:一是NFC的整體配套機制尚未完善,蘋果還沒有準備好要導入使用(但iPhone 5可能已配置NFC支援晶片);二是蘋果打算採取另一套無線付款技術,最可能的選擇是BT 4.0...
[觸控革命]從OGS到OPS的可行性分析 (2012.09.20)
近來觸控市場中,In-cell面板因iPhone 5採用而對觸控面板產業造成極大的威脅感。不過,目前的衝擊還限於所謂蘋果觸控概念股,如宸鴻與勝華等,現在能供應蘋果In-cell面板產能的也只有LP和Japan Display,Sharp還在調升良率,但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內他們不會有產能可以供應其他手機廠商。 因此,觸控面板業者只要端得出好用的單片式OGS(One Glass Solution)方案,至少在明後年內還足以和In-cell面板一拼...
[專欄]中國4G躍進 vs. 台灣4G牛步 (2012.09.19)
[專欄]中國4G躍進 vs. 台灣4G牛步...
[社論]中國4G躍進 vs. 台灣4G牛步 (2012.09.19)
中國行動市場快步地迎接新技術,如今3G市場大步起飛,4G執照也確定將在明年發放,三大運營商在這快速變化的行動市場中,出現什麼消長狀況呢?對於4G的態度又是如何? 中國大陸是在2009年發放三張3G執照給中國移動(China Mobile)、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及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其中中國移動獲得了D-SCDMA技術執照,中國聯通獲得了W-CDMA執照,中國電信則獲得了CDMA2000 1x EV-DO制式的3G執照...
為MTK而生的Android ROM:樂蛙OS (2012.09.18)
這週以來因阿裏雲事件而讓第三方Android ROM (或稱變種Android)成為熱門話題,今天來介紹一個專為聯發科平臺而生的Android ROM - 樂蛙OS(LeWa OS)。 樂蛙OS與小米的MIUI類似,所不同的是,MIUI是針對高階需求的發燒友,樂蛙則將目標指向千元智慧手機,而這些手機內部的核心,都是MTK的平台。 樂蛙在2011年4月成立於上海,6月完成來自松禾資本2000萬元的天使投資,10月份就發佈了第一個正式版本...
In-cell Touch為iPhone 5薄化的貢獻分析 (2012.09.13)
iPhone 5終於問世了,看到這款新機,不知大家覺得是否心動? 從股市的表現來看,一開始是以下跌來回應,看得出iPhone 5並未讓市場驚豔,但尾盤仍然拉高收紅,顯示出”iPhone”這牌子還是塊鐵招牌,股民還是對它的熱賣充滿信心。 在這次「與眾大同」的規格中,真要提出具有影響力的改變,或許只有觸控技術捨外掛模組而就內嵌式(In-cell)架構...
[觸控革命]OGS面臨的關鍵門檻 (2012.09.07)
iPhone 5上市在即,這也讓觸控面板產業更為焦急,因為Apple這次準備用上整合觸控功能的In-cell Touch面板,此舉若成熟,將讓觸控面板業者丟掉飯碗。發明元素李祥宇總經理在CTIMES科技論壇《電容式In-cell觸控技術專利衝擊分析》講座中表示,In-cell Touch技術仍存在相當多待克服的瓶頸,相較之下,單片式OGS的技術開發比較成熟,現階段仍然比較有競爭優勢...
[社論]三星敗訴 都是Android的錯? (2012.08.31)
由賈伯斯誓言對Android陣營發起的熱核戰,如今正在全球數十個地方進行著,其中一場最受矚目的蘋果對決三星的訴訟案,日前(8/24)終於有了結果:蘋果勝訴,三星需賠償蘋果10.5億美元,同時,有多款產品可能遭到禁止在美銷售的命運。 事實上,早在三星之前,HTC已被蘋果盯上,且狠狠地修理過了。去年年底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判定HTC侵犯蘋果US5,946,647號專利,侵權產品的進口禁制令在2012年4月19日生效...
工研院發展出ITO替代技術 成本便宜一百倍 (2012.08.30)
在今年的Touch Taiwan觸控展中,工研院展示了多項與觸控相關的先進技術,包括由工研院量測中心開發、獲得微軟認證通過的「Windows 8觸控面板手動測試工具」、凌空觸控鍵盤(Air Touch Key-Pad)及甫獲得2012全球百大科技(R&D 100)金獎技術的「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 這裏要特別介紹由工研院機械所主導開發的「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因為它是相當具有產業革命影響力的一項技術...
Sony In-cell面板 揭開觸控業洗牌序幕 (2012.08.29)
Sony In-cell面板 揭開觸控業洗牌序幕...
Sony In-cell面板 揭開觸控業洗牌序幕 (2012.08.28)
隨著iPhone 5將採用In-cell Touch技術,市場對In-cell的發展愈來愈關注,因為愈早掌握量產能力的面板廠,就愈能嚐到市場前期高利潤的甜頭。 事實上,即使iPhone 5如期在9月上市並使用In-cell Touch,但已非首款In-cell量產手機。目前市場上已可見到量產的In-cell手機了,分別是Sony的Xperia P和HTC的Evo,據新思(Synaptics)今(28)日受訪指出,兩款手機的面板皆來自Sony,而觸控IC則來自新思...
Sony手機異軍突起 機海戰術仍奏效 (2012.08.23)
當大家的注意都在三星和蘋果的手機霸主爭奪戰,並感嘆宏達電的江河日下時,有一家廠商的手機賣相極佳,多款手機都名列銷售排行前茅地位。這家廠商就是Sony,根據手機保護套業者Krusell統計,7月份全球手機的前十大中,Sony就佔了四款手機。 根據調查,,7月份全球手機賣最好的還是三星的Galaxy S3,其次是蘋果iPhone 4S,第三、第四名分別是Sony的Xperia S和Xperia U,接著是Galaxy S2,HTC的One X和One S則拿下第六及第七名...
Firefox OS進軍行動市場 要iOS讓位 (2012.08.22)
Firefox OS進軍行動市場 要iOS讓位...
Firefox OS進軍行動市場 要iOS讓位 (2012.08.21)
今日的主流手機平台無疑是iOS和Android,Windows phone 8則蓄勢待發。支援這些平台的手機雖然各有擁護者,但對於應用程式(APP)開發者而言,卻不想被某個平台綁死,因此,能夠跨平台支援web App的HTML5成為熱門的選項,使得瀏覽器的重要性大增,甚至已等同作業系統。重要的web App平台包括Chrome OS、Firefox OS、Open WebOS。今天要特別來談一下Firefox OS...
  歐敏銓十大熱門專欄

AD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9號11樓 / 電話 (02)2585-5526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