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erDes 的基礎
 

【作者: Atul Patel】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9607】

SerDes 是什麼?

SerDes(序列器/解除序列器)是能夠將大位元寬度的單端匯流排,壓縮為一個或多個差動訊號的裝置,差動訊號的切換頻率會高於大位元寬度的單端匯流排。SerDes能夠使大量資料點對點傳輸,同時縮減實作寬平行資料匯流排的複雜度、成本、功耗及電路板空間。使用SerDes可達到絕佳的效益,因為平行資料匯流排的頻率超過500MHz (1000Mbps),在如此高的頻率下,寬平行匯流排本身的問題會加劇。切換速度較快的平行匯流排需要耗用較多電源,而且在時脈容差減少的情況下不容易佈線。例如,系統設計人員通常很難維持個別平行訊號線路之間類似的偏移。偏移的不相符程度過大,即造成接收器的系統時序問題,因為許多系統都必須時脈輸入平行資料,做為一組調準的位元。頻率和傳輸距離增加時,平行資料匯流排實作會發生其他許多問題。訊號完整性、耗電量及時序等問題都會對設計造成重大影響。在現今的精簡系統中,電路板空間通常受限,單純使用許多速度緩慢的平行通道無法傳輸大量資料(如圖一)。在許多應用中,對於系統內部、系統之間或兩個不同位置的系統之間,進行點對點大量資料傳輸而言,SerDes可做為理想的解決方案。


《圖一  單端平行匯流排實作與SerDes資料傳輸》
《圖一 單端平行匯流排實作與SerDes資料傳輸》

SerDes的基本運作

SerDes的基本運作相當簡單,實作方式因廠商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按照指定頻率切換的平行資料匯流排傳送至SerDes裝置的平行輸入匯流排,這些位元根據參照時脈的下降或上升邊緣,加以時脈輸入至SerDes的平行位元暫存器,其中包含來自平行資料來源的平行資料,例如媒體存取控制器(MAC)或系統處理器。通常相關參照來源可提供時脈,例如提供參照時脈給系統的晶體振盪器,或時脈產生器IC。一旦載入平行資料暫存器,一般會使用8B/10B編碼的標準編碼方式進行編碼。


SerDes的編碼器/解碼器(ENDEC)有許多功能,主要用於形成適合序列化的內送應用資料串流。例如,原生應用資料串流可能有0位元的連續串流 (0000000……) 或 1 位元的連續串流(1111111…….)。在這些情況下,SerDes不容易在連續相同位元的長串流之後,擷取位元傳輸。SerDes中的時脈與資料復原(CDR)電路必須在資料串流中偵測到一定程度的位元傳輸密度,才能避免位元遺漏。透過資料編碼,內送的平行資料字組 (預先定義的平行資料位元數)會經過編碼,亦即對應至較適合序列化的已定義 (標準化) 位元模式(字組)。例如,透過 8B/10B 編碼,編碼集會對應至類似1和0數目的字組。未編碼資料的另一項問題,是序列化程序中遺失字組描述(字組邊界點)。為了協助接收器運作,ENDEC提供顯示字組邊界的特殊編碼字組。接收器可使用這些特殊編碼來執行位元組描述。例如,8B/10B編碼採用通用編碼的概念,應用可使用這些通訊編碼建立資料串流的初始字組邊界。


編碼的資料位元會經過序列化,然後從平行位元匯流排轉換至序列位元匯流排。SerDes 的序列化功能將平行位元(資料字組)加以序列化,以便透過單一差動傳輸通道有效傳輸。通常使用如圖二所示的偏移暫存器來實作序列化。必須注意的是,資料必須根據位元組時脈,入至平行暫存器中。


《圖二  序列化程序》
《圖二 序列化程序》

序列化的位元匯流排傳送至差動線路驅動器,也就是差動訊號緩衝器。差動緩衝器將序列化的位元串流傳輸至銅線,或背板跡線等媒介。


在SerDes的接收端,序列化的位元串流會傳輸至差動訊號輸入緩衝器。SerDes接收電路內部的輸入緩衝器,則將內送的位元(以電壓擺幅表示)解析為數位位元串流。接收器的另一個關鍵功能,是執行內送序列資料串流的時脈復原。時脈驅動電路會從將傳輸至接收器的序列資料串流,擷取位元速率時脈,這個復原的時脈即可用來做為接收的位元串流時脈,接收的位元串流便會被解序列化。解序列化是將序列接收資料組合成平行字組,然後加以解碼而形成原始資料字組的程序。解序列化程序需要CDR電路提供復原的時脈,以驅動移位暫存器時序,重新組合平行編碼資料字組。


解序列化(平行)位元串流隨即解碼為原始資料位元,資料位元便會傳送至平行輸出暫存器,然後由平行輸出訊號緩衝器加以時脈輸出。一般而言,輸出緩衝器都是單端訊號緩衝器。被分割的復原時脈會與平行資料一併提供,而且時脈的頻率,與內送序列位元串流的資料速度一致。通常,SerDes的傳輸及接收路徑會以相同的頻率同時運作,而形成全雙工(同時傳輸及接收)序列連結。


鎖相迴路 (PLL)

鎖相迴路是任何SerDes裝置的重要元件,因為它會產生驅動序列收發器,以及裝置的接收路徑所用的高速時脈。視SerDes架構而定,SerDes會有傳輸和接收路徑的一個PLL,或者SerDes會有兩個PLL:一個用於傳輸,另一個用於接收。PLL是CDR電路的關鍵區塊,SerDes中的PLL是由參照時脈輸入所驅動,因此,參照時脈輸入通常需要符合嚴格的電子及抖動需求,否則不理想的參照時脈會對於SerDes效能造成重大的影響。


時脈與資料復原(CDR)

SerDes的時脈與資料復原單元,整合一個或多個PLL電路,其中使用參照時脈產生高頻時脈,接收電路區塊會使用高頻時脈進行內送資料的取樣,並且從資料串流擷取高速時脈訊號的復原時脈。這個復原的時脈通常經過分割,以產生SerDes提供的字組(位元組)時脈,並且有平行輸出資料。


參照時脈的重要性

參照時脈是為了讓SerDes驅動 內部的PLL所提供的輸入時脈。參照時脈通常與SerDes需要運作的序列資料速率有特定的關係。例如,10 位元平行介面的SerDes裝置會使用125MHz參照時脈,使得SerDes以1.25Gbps的序列速率運作。此時,假設針對上升邊緣進行時脈取樣,則內部SerDes PLL最可能將10倍的倍加器提供給參照時脈,以達到1.25Gbps的位元速率。如前所述,參照時脈的品質是SerDes運作的關鍵因素。如果參照時脈有許多抖動,則序列資料串流很可能較高抖動的內容。如果參照時脈不穩定或出現漂移,則序列資料串流可能呈現類似的特性。由於參照時脈對於SerDes功能相當重要,因此裝置資料表所列的參照時脈規則,通常對於抖動、PPM 偏移及升高/降低時間。參照時脈需求及支援的頻率範圍,會由於廠商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大致都依循業界標準。例如,德州儀器推出的SerDes解決方案TLK1501、TLK3131、TLK3134 及TLK6002支援極大的輸入頻率範圍,因此支援各種資料範圍,包括Gigabit乙太網路、光纖通道、10G乙太網路、通用公共無線射頻介面(CPRI)及其他標準等應用。


由於多媒體應用普遍流行,因此使用SerDes裝置做為獨立式或整合式高階功能相當常見。SerDes裝置具有許多優點,即使在應用中傳輸大量資料,系統設計人員仍然能夠達成功耗、使用性、效能及成本等目標。



《圖三  高階SerDes配置圖》
《圖三 高階SerDes配置圖》

<作者任職於德州儀器 Gigabit SerDes 新業務開發經理>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14.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