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一枝獨秀的語音通訊市場
 

【作者: 誠君】   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672】

雖然,當今全球的電信市場混沌不明,可是語音(voice)應用仍然是服務供應商、設備供應商、半導體廠商及消費者們的最愛。不管是舊有的電話網路服務(plain old telephone service;POTS)、以寬頻傳輸語音(voice-over-broadband)、以封包傳輸語音(voice-over-packet)或能整合語音與數據的新技術,它們都向我們清楚的說明:「語音代表著龐大的商機。」目前,語音市場佔電信業者總營收的80%,未來它將持續佔有重要的地位。


根據Legerity的市場調查,全球的POTS用戶線在2002年新增7200萬條,2003年將增加8600萬條,2004年將增加9300萬條。


當美國人已經習慣於POTS的電話服務時,中國大陸和印度的數十億人口並不以POTS的服務為滿足,這些國家的市場需求勾勒了語音市場的前景。全球「公眾交換電話網路(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PSTN)」如今已經演化成「封包型(packet-based)」技術,這種演化是以實用性和資本規模為動力不斷地前進;以寬頻傳輸語音(VoB)正代表這其中的一種技術。In-Stat預估今年全球的纜線電話(cable telephony)用戶將成長25%。


不管電信業者架設的VoB是經由雙絞銅線(copper twisted pair)、同軸纜線(oaxial cable)或光纖(optical fiber),在用戶住家設備(customer-premises equipment;CPE)中,仍然需要語音介面晶片組(voice interface chip sets)在寬頻通道中實現POTS的功能。因此,在2002年,應用在寬頻CPE的語音介面晶片組市場呈現巨幅的成長,預估2003年也會持續成長。


超過40%的北美家庭目前無法接收到寬頻的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服務,因為他們的電信服務供應商(digital loop carriers)的遠距終端機不是使用DSL技術。這就是所謂的「最後一英里(last-mile)」障礙,目前可解決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是安裝「整合語音數據(integrated voice-data;IVD)」的線路組合卡(combo line cards),將POTS語音和全速的ADSL數據服務結合,透過雙絞銅線與CPE連接。IVD將在2003下半年大幅成長,到2004年時其市值將達巔峰。


美國FCC 02-42規範將DSL寬頻服務視為資訊供應者(information source),而不再是電信服務業(telecom service)。因此,這將使既有的本地電信業者(incumbent local-exchange carriers)開始對ADSL投資,如此可以幫助IVD和DSL在北美市場的成長。


以VDSL傳輸乙太封包

VDSL是DSL家族中傳輸速率最高的,也是DSL業者的下一代新產品。不過,VDSL的調變、解調方法除DMT(discrete multitone)以外,最近Infineon、Broadcom等又力推QAM(quadrature-amplitude modulation),依據Infineon的說法:QAM可使傳輸距離增加到4000英尺,而且不論實體層是使用何種傳輸介面(Media-Independent Interface)。傳統的乙太網路傳輸距離只有400英尺,且使用第五類線材。


VDSL是以乙太為實體介面(銅線)。因為ATM技術比較複雜,所以無法在家庭網路或區域網路中被使用。未來,以VDSL傳輸乙太封包(Ethernet-over-VDSL)的需求將多於植基於ATM技術的VDSL。


結語

目前國內許多DSL製造業者正想朝開發DSLAM等頭端設備和植基於ATM技術的VDSL的方向發展,要開發這些設備必需具備複雜的ATM技術和較多的資金。由於家庭網路將來仍然是乙太網路莫屬,所以業者應該要重新評估才是。


相關文章
從PC到Wi-Fi無線區域網路
VoIP突破技術困境
VoIP挑戰語音品質極限
為網路客服中心拉桅揚帆出航!
ADSL 許寬頻網路一個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