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鄭健雄:網路公司一定要將事業帶進世界的舞台,所有的佈局、架構、策略聯盟都應該具有世界性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31】

本社社長黃俊隆:貴公司是國內從系統整合、專案為主的軟體廠商,轉型到網際網路服務上的成功案例,目前往此方向發展的公司不少,請談談你們的發展經驗?

英特格瑞公司副總經理鄭健雄:我認為軟體公司的經營,首先要決定的是地域性,也就是它要經營的是那個地方的市場,再來依序是選擇要做的行業別,和工作的平台環境,這主要是指封閉系統或是開放的Internet;在這些都決定之後,接著要考慮的是開發的工具要用什麼,這包括了設計的工具、coding的工具,文件撰寫的工具、瀏覽器的工具等等。必須在這些都一一選定了,才開始去做應用系統的設計。


我認為以這樣的一個流程來思考才是比較健康的狀況,但現在很多台灣的軟體公司沒考慮到這些,往往只看現在流行的是什麼,如Internet很熱門、NT便宜等就選擇了他們。也許這兩種思考方式最後的選擇是一樣的,但因其選擇的過程、考慮的層面差異極大,自然會造成最後產品的功能性、適用性和延展性上有很大的不同。


黃:貴公司在去年年中即已推出電子商務套裝產品,算是市場的先鋒,這和你們的專案開發經驗應該有很高的關聯性?

鄭:要針對特定行業設計出套裝產品,一定需要從專案開發的過程中累積很多的經驗,如此才能經得起客戶的考驗。所以雖然專案開發已不是我們獲利的重心,但我們不會放棄這個部分,而會以R&D的觀念來做,也就是選定一、兩個具有代表性的行業廠商來累積經驗,即使賠一點錢我們也認為是值得的。


黃:ASP的觀念與服務已逐漸形成,這是軟體業的一個重要機會,你們是否想過未來產品會以租賃或買斷的方式來經營呢?

鄭:目前我們對於ASP已投下相當多的研究,產品也已接近完備。這些企業商務的產品我們的想法是大廠或企業集團會用賣的,而中小企業則會採用租賃的方式。ASP雖然強調代管租賃模式,但我們認為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委外給ASP公司做,比如說公司的員工時常會有流動,如果資料變更都由ASP公司來做的話,要處理的行政工作就太煩瑣了,因此仍有部分的權限該下放給客戶,比如說讓他可以自己處理組織、員工、ID或AP的權限等。


黃:ASP的合作模式又是如何?

鄭:ASP產業的環節中,我們認為可以區分為ASP的經營管理者、市場行銷者、基礎架構機制提供者和行業應用系統機制提供者四個角色,我們的定位是要扮演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機制提供者的角色。對於Internet的經營,我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即是千萬不要去做一個什麼都行的東西,那就等於什麼東西都做不出來。Internet的特性就是快,Interent的世界是當你清楚客戶要什麼,你就先提供他其中幾個特徵,可以用就好了,當他用了滿意,再加東西給他,而不是一下子全部做好給他。


黃:ASP是以中小企業用戶為主要訴求用戶,但台灣的中小企業體不論是資訊知識或工作自動化流程都很欠缺,教育觀念或許是推動ASP的第一步吧。

鄭:的確如此,現在很多公司最大的問題是連自己的Business Flow都不能很清楚的畫出來,更談不上企業資源的整合運用與對供應、需求商的電子商務。因此ASP會提供一些標準的格式,裏面有建議的表格,如果企業不知道怎麼做就先照我們的方法來做,它不會出什麼毛病,而且一定能幫助公司做到所謂的作業自動化,等做順了以後自然會有一個資料庫形成,之後再帶入進銷存等系統就容易了。


現在電腦硬體的品質很接近,未來軟體也會是如此,因此ASP業者的差異關鍵在於服務。企業經營也是如此,而服務會與資料庫息息相關,因為企業要從資料庫中去分析種種數據,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現在的市場上併購分合的情況很常見,這就會時常牽扯到各公司有不同系統的資料庫的問題,是要全部更換系統或是延用舊系統呢?其實新老闆並不在意資料是存在何處,只要能得到他想要的報表即可,因此ASP也應能提供此狀況下的解決方案。


黃:除了系統或資料架構的問題,安全性應該也是很關鍵的瓶項吧?

鄭:ASP最困難正是公司的老闆會不願意將自己的資料放到別人的地方,也就是信任度的問題,當然其他如頻寬太貴、AP很難用的問題,我們認為這都只是過程,最難的是公司的心態能不能接受ASP,而這和ASP品牌有很大的關係。


ASP要把TRUST建立起來我認為只有兩種人可以做到,一個是國際性的大廠,另一個則是政府,這不是與民爭利,而是要把這個事情做成功,要建立起中小企業業主對你的信任,否則大家都很辛苦,會花很長時間在摸索。所以中小型軟體公司需要和大公司合作ASP的原因就是因為TRUST,信任TRUST是小公司無法建立起來的,這也是角色扮演、各司其職的問題。


黃:新社會的變動繁複,而網路的重要特質是開放,你認為網路事業的經營者應有怎樣的胸襟?

鄭:我認為經營網路事業要用聯盟的方式來做。聯盟就是分工,一定要很清楚你的責任,而且這個聯盟一定要是互補性的。把自己的特長做好後,再從台灣走到世界,如大陸、美國、日本,去賺那個錢比較快,而不是把這一項專長做好了,再去搶別人專長的一塊市場,這才是聯盟的正確觀念。


更進一步來說,若不能把自己的網路事業帶進世界的舞台,現在談什麼上市、上櫃啊都是自己騙自己的。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公司拼命上市、上櫃之後,手裏拿了兩億、五億、八億的資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只好了錢到處去買公司,而不清楚這樣的佈局對自己的發展策略有何助益,對於這樣的公司來說,上櫃只是死亡的開始。


我認為台灣軟體業現在若要能起飛,所有的總經理、主管要把過去的觀念打破,不能打著Internet的名義而做傳統的事,所有的佈局、架構、策略聯盟都應該是全世界的,至少要看到太平洋兩岸,日本等這幾塊大市場,這才是Internet的觀念。


(整理/攝影:歐敏銓)


備註

英特格瑞公司總經理 鄭健雄(圖一)


《圖一 英特瑞格總經理 鄭健雄》
《圖一 英特瑞格總經理 鄭健雄》

學歷:台灣大學經濟系


經歷:美國GloMax科技公司VP-Marketing and Business Strategy、IBM台灣分公司Support Manager、Marketing Representative


相關文章
影響力持續擴增 電子商務顛覆零售戰略
機械業公協會偕法人衍生在地龍脈
數位分身為產業帶來顛覆性改變
一日購足!台灣打造完整AI產業供應鏈
使用各類感測器開發視覺系統:在嵌入式應用中整合圖像、雷達、ToF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15.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