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視訊會議及輔助教學工具在遠距教學上的應用
 

【作者: 王鵬權】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9974】

前言

遠距教學(Distance Learning)的發展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而隨著傳播與通訊技術的發展,更使得兩者有著更緊密的結合。早期的遠距教學形式是以函授教學(Correspondence)的方式進行,也許我們的父執輩曾因函授方式而獲得日本、英國等等的碩博士學位呢!這個約起源於十九世紀後期的函授教學,主要以郵寄方式克服距離的限制,將講義、教材寄給每個求學者,供學習者自行進修閱讀,再透過其特定甄試方式取得學位。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展,遠距教學在廣播電視發明以後有了革命性的突破,學生透過收音機、電視機所提供的聽覺與視覺學習方式,達到學習的目的。於是,許多國家紛紛成立遠距教學的專責機構,將之規劃為教育體系的一環,以彌補傳統學制所不及的部份,並逐步推演出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


以我國為例,空中大學是國內第一個從事遠距教學的政府機構,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八月,且於同年十一月正式開課。其傳播方式係以無線電視頻道做為教學的傳輸系統。此外,有線電視頻道將教學錄影帶排入頻道中播出,內容各式各樣,包括了成人教育、中小學生補習教學、釣魚、武術教學等,這些內容的確使得電視這個傳播媒體,除了娛樂的效果外,還發揮了社教的功能,如空中英語教室、英語魔法ABC等節目皆是膾炙人口的佳作。


遠距教學近來發展

然而,電視、收音機僅僅提供單向傳播的功能,老師無法得知學生的參與程度如何,造成學習效果的折扣。所以針對對傳統遠距教學的不足,近來的改善方式包括採用新的電信、電腦、傳播科技來克服這些困難,嘗試使單向傳播為雙向互動,並強調影音多媒體功能。遠距教學方式則隨應用電腦與通信之傳播媒體的演進,有了顯著的改善。 這些發展包括了:即時廣播教學互動系統、虛擬教室教學系統、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教學系統。以下分別就這三種系統加以說明;


即時廣播教學互動系統

這類系統如同傳統的上課方式一樣,只是老師與學生可能在不同的教室在上同一個課程,所以會有一間主播教室,裏面有老師講授教材,以及一間或者數間遠端教室,學生則在遠端教室聽課,師生間可以做即時的交談及問答,如同師生同在一個現場一樣。


虛擬教室教學系統

這一類系統由電腦軟體設計出一套教學管理系統來模擬教室上課的情形,譬如老師授課內容、考試題目、作業或問題類型;學生的學習測驗、發問問題。老師及學生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在電腦前,透過通信網路,與教學管理系統連接,隨時授課或學習。


隨選視訊教學系統

這一類系統是利用目前資訊界最熱門的VOD(Video-On-Demand)技術,學生可以在電腦或是裝有Set-Top Box的電視上,將所要學習的教材內容透過網路取得,並且依照個人學習速度操控播放過程,進行遠距離學習。


遠距教學的演進,不僅提供交通不便地區的教育參與方式,更能促進教學資源的合理分配,如此一來有大大鼓勵全民學習的功用。


將來的遠距教學環境,個人可以在自己的個人電腦前聽遠方教授的授課內容,也可以看到教授講課的情形及書面教材,也可以發問,甚至可以錄下來反複練習;透過隨選視訊,員工的教育訓練亦可由電腦網路進行,整個學習的過程則如同老師在講堂上課般,可以討論、舉辦考試,而一般民眾也可透過這些教學系統,取得想修習的課程,隨時研習。


新一代的遠距教學必須提供的是「學習上的便利性」,藉由創新的通信及多媒體工具達到快樂學習的目的,是當前與未來遠距教學的走向。


遠距教學結合視訊會議的應用

在美國,視訊會議已在遠距教學應用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根據1997年美國教育統計中心公佈的資料指出,有三分之一的教育機構提供遠距教學的服務,其中有57%的遠距教學使用雙向互動的視訊工具,這項調查同時指出在未來3年內,有75%的教育機構將會增加使用雙向互動的視訊會議系統。


這些教育機構中,採用視訊會議主要的目的是讓學員能夠接觸更多的課程,同時縮減上課必需花費的時間,讓學員更有餘裕來選修各種課程,並增加教育機構的學生人數。


遠距教學市場包含了三部份,每一部份均隱藏了視訊會議龐大的商機;第一部份是中小學的市場,當視訊會議系統價格大幅滑降時,這個市場會以極驚人的速度成長。第二部份是高等教育市場,目前世界上約有30%~40%的高等教育機構採用視訊會議系統作為部份的遠距教學之用。而第三部份即是企業內部教育訓練,也是目前視訊會議在遠距教學的主力市場。據統計指出在美國每年約花費500億美元在遠距教育訓練上,而花費60億美元在視訊會議設備的採購及維護上。


以教育的立場而言,教學品質及教學內容取決於教師本身的素質及是否有那麼多符合此資格的老師。但是隨著教育成的增加及教育預算的緊縮,迫使教育單位必須尋求其它解決方案來改善教育的品質與效果。


而私人企業同樣面臨相同的挑戰,企業中最珍貴的資產包含了員工個人智慧技能的累積,一般企業大約對每個雇員投資其2%~8%的薪水來增加人力資源的價值以提升企業面對全球性激烈競爭的挑戰。


而視訊會議融入遠距教學的解決方案正提供教育訓練單位一個改善遠距教學品質的機會,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沒有時空阻隔,即時又互動的學習環境。


遠距教學輔助工具

遠距教學的進行,除了必須透過講師生動精采的內容說明之外,輔助教學的工具也不可少,否則在遠距教學的環境中,實在很難掌握學習者的情緒與衡量學習效果,以下我們將介紹幾種輔助工具,藉由這些工具,使老師更能將授課內容表現出來。


視訊會議系統

這是遠距教學最重要的工具,透過視訊會議才能將文件提示機、攝影機、DVD等畫面內容及聲音傳送到收播端的教室去,這個視訊會議系統可以透過數據專線、ATM骨幹、ISDN、衛星等方式傳送。


實物提示機

在教學進行過程中,老師很有可能出示書本上的資料或者以實體來解說,此時實物提示機便派上用場了,實物提示機顧名思義即是透過攝影機將實體模型轉換成視頻訊號,再透過視訊會議系統,在遠方的學生也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實物提示機的鏡頭倍率從8倍到16倍不等,放大倍率愈高愈能將實體投射清楚。


輔助攝影機

由於空間的限制,遠距教學要讓老師與學生的疏離感降至最低,多角度的影像擷取是必要的,如此可以增加彼此的親近感,所以第二組或第三組輔助攝影機的設置,可以讓大家更能如臨現場及融入教學環境之中,同時為了讓老師的表情及表達的內容更形豐富,輔助攝影機扮演了很吃重的角色。


錄放影機/DVD

在教學過程中,若有影片輔助教學的需求,此時則需借助錄放影機及DVD設備,同時錄放影機可以將整個教學過程錄影下來,做為教材及教學記錄,但是若需要播放影片時,384Kbps的傳輸頻寬是必要的,如此才能保證畫面品質的順暢連續。


教學互動系統

這是一套多媒體展示與教學互動工具,主播教室與收播教室間可以透過電話線或ISDN線路傳送影像、聲音、鍵盤及滑鼠信號至每一位學員桌上的電腦上,老師可以執行一對一教學,學生可以按下選擇鈕來回答問題,透過其互動學習軟體可以統計並評估學習成果,是一套新穎有趣的工具。


應用軟體

藉由套裝應用軟體使學員與教師間可以檔案傳送與共享,同時有電子白板以及線上對談功能,讓學生與老師之間能就共同的資訊做即時的研討與修正。


Lotus Learning Space平台應用

Lotus Learning Space是一個平台,可以放置各種教學課程在此平台上面,學員可以透過網路重複不斷的流覽,類似隨選視訊的觀念,只是這個隨選的內容可以是多媒體簡報的各種資訊,Learning Space是個新的應用平台,近一年來才進入教育訓練的市場。


整合控制系統

整合控制系統是一部整合控制主機,將視聽教室所有相關視聽音響燈光等設備整合在一觸面板上,它的好處是易於操作,使用者只要透過螢幕上的操作指引,即可輕鬆操作整間視聽教室的所有設備,如(圖一)。


《圖一 整合控制系統》
《圖一 整合控制系統》

音響麥克風設備

為考慮教育環境的限制,必須加裝收音擴音設備,如走動的需求則需無線麥克風、多種視頻音頻輸入則需要視訊分配器及混音器、擴大機和喇叭也是常見的設備之一。


我國遠距教學的發展現況

教育部備有「遠距教學先導系統」,即為建設我國「遠距教學」的第一步,目的就是希望使知識的獲得及學習更加方便及有效率,使我國的一般教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及社會教育的功能更加完善。


該先導系統在民國83年9月即邀集專家著手進行「設置高速網路實驗平臺」的規劃工作,且在同年12月開始在臺大、清大、交大、中正及成功五所大學進行設置的工作,初步規劃同時建立「即時群播」、「虛擬教室」及「課程隨選」三套遠距教學實驗系統。


此外,教育部也委託師範大學對上述實驗系統進行評估工作,並將建立一個遠距教學評估的模式,以為未來評估各項實驗計劃的參考依據。當先導計劃完成時,這些應用系統與教材都會架設於高速網路實驗平台上,形成一個同時兼具有同步及非同步教學功能之遠距教學系統。然後,再由教育部與學校及相關單位共同規劃,繼續加強系統的功能並隨時適量地擴大應用範圍,希望最後能使全國民眾無論是在學校、圖書館、博物館或在公司內、工廠及自己家中,都可以透過高速網路進行即時、互動的遠距離學習。


另一方面,空中大學也可以打破目前的限制,提供更廣闊、更有效率以及更方便經濟的上課方式,使眾多想繼續深造的社會人士及學生,多一個求學的管道,補習課程也可利用此類教學系統來改善目前補習班比較不舒適的環境,使得學生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遠距教學的好處是可以不斷反覆學習,可以加強不熟悉的課程,以提高學習的效率,達到補習教育的真正目的。


結語

透過視訊會議系統,學校及企業可以更深刻體認到視訊會議所帶來極大的利益,例如:


●改善教學品質並同時多點連線,節省課程傳送成本。


●把全世界的專家帶到教室來,為學生開啟世界之窗。


●讓老師、學生及管理階層有跨校跨組織合作與資源分享的機會。


●廣開受教對象,傳統無法獲得教育訓練機會的學員藉由視訊會議系統而有學習的機會。


●豐富企業知識實力,改善生產力,更能將學習成果複製到各分支機構,可增加各分支機構教育訓練的頻率,這種方式同時更具成本效益,也不會中斷企業日常運作機能。


●能夠傳送正確且即時的資訊,讓企業增加競爭力。


●確保員工有必備的工作技能。在私人企業內,視訊會議在遠距訓練的應用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企業對視訊會議系統的投資將會持續不斷的進行。


在今日高度競爭的世界裏,知識和技能已成為企業或個人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不論是教訓機構或企業而言,不斷去爭取學習的機會才是獲致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有了視訊會議系統,學校及公司行號才能把各種訓練及課程傳播到學員處,也使得更多人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作者任職於甲尚科技)


相關文章
優勢科技,優質生活:科技如何提供更美好的「新常態」
隨選視訊的未來
網路多媒體傳輸技術面面觀
Streaming Media乘風踏浪而來
只有視訊會議系統 沒有距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14.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