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RealNetworks的一場硬戰
 

【作者: iDream】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97】

今年二月份當DVD論壇通過HDVD的規格後,微軟Media Player 9中所用的VC-9技術,將成為未來高解析度DVD的視訊壓縮標準,一般認為這將帶給微軟巨額的權利金營收。然而微軟的影音版圖,也將從網際網路擴張到好萊塢的影音娛樂界,這將意味著一個新影音競爭局面的到來。


RealPlayer與Media Player的掘起

微軟與軟體界的關係,如同魔戒與星戰般奇異與魔幻,各方豪傑與這個龐大巨人間的爭鬥戲碼不斷上演。著名的戰役如瀏覽器方面Netscape與IE的免費下載大戰,其結局是Netscape不支而被AOL收購。不過這至少對創業者而言還算是件好事,並非全盤皆墨。


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串流視訊方面。在1997年時,RealNetworks以免費的RealPlayer讓網際網路成為視訊傳播的新舞台。當時諸如AVI或是MPEG1等視訊檔案必須得下載完成後才能觀看,不過撥接的窄頻卻讓使用者望檔案大小而興嘆,所以阻礙了內容提供者的許多新創想法。當RealNetworks推出具有串流,收到即播放的特性的RealPlayer後,讓網路上視訊的即時播送頓時間化為可能,同時RealPlayer在網際網路視訊傳播上,也取得絕對的市場優勢。一直到微軟推出Media Player,以Windows作業系統挾帶與免費下載等分進合擊的方式奪取市場才有所轉變。


IE與Netscape不同的地方是,IE有制定好的標準HTML語法,所以廠商僅要符合標準即可,多做的一些延伸功能反而會讓不同的瀏覽器使用者看不到。所以僅要符合標準,再加上行銷策略成功就有贏的機會。不過串流視訊至今並未有一致的標準,主要都是由大廠間的競爭,也就是RealNetworks、微軟與Apple三者來推動技術的翻新,並在品質上與壓縮比率上繼續前進。


RealNetworks的市場策略

目前RealNetworks仍然健在,一方面也是因為網路視訊的市場並未大到讓微軟感覺有全面喪失優勢的可能,所以並未強勢大軍進駐。不過觀看了RealNetworks所採用的幾種戰術,發現到它們在技術與服務上將繼續和微軟挑戰。這也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借鏡,畢竟台灣廠商相對較小,如果打算經營自有品牌,也必將面臨與大廠競爭的狀況,特別是軟體事業,以下即簡要說明:


RealOne Player

RealNetworks於2002?年8月推出了RealOne Player,除了標榜可以播放包含微軟Media格式在內的所有視訊檔案外,還加入了燒錄MP3的CD與收聽網路廣播等功能。


本來RealPlayer的版本幾乎都是要付費,但在日益失去市佔率的情況下,終於免費釋出RealOne Player。在此同時,微軟也推出了Windows Media Player 9,不過功能並沒有RealOne Player來得強大,但其免費下載的前提,以及基本簡單的功能,掩蓋了不少RealOne Player的光芒。


Helix Universal Server

Helix Universal Server是一個在Server端播送的完整解決方案,同時整合了 Windows Media、QuickTime、MPEG4與MP3等影音檔案。其Audio串流可達到10,000次以上的同時播送,包含壓縮與版權管理的產品。不過對於如何整合微軟的部分,據該公司表示,它們是採用反轉譯的方式,有技巧地在研發與侵權的問題間游走。


Open source

在2002年中期,RealNetworks開始學習Netscape與Sun等公司,採用公開原始碼(Open Source)的方式推出Helix DNA平台。其中還包含了伺服端與播放端的基礎版本,以及社群服務(helixcommunity.org),如(圖一)。RealNetworks讓開發者免費申請下載,並打算讓更多的開發者參與研發的行動,以提高與其他公司產品間的相容性。


即使之前開放原始碼的例子並未成功,但RealNetworks仍不得不走向這條路。畢竟要向微軟龐大的資源挑戰,引用公司外部自由資源是必須要做的事,但並不是成功的保證。在有了DivX的經驗後,對於商業產品的Open Source化,外圍程式開發者可能都會戒慎恐懼。


《圖一 Helix DNA 的Open Source網站》
《圖一 Helix DNA 的Open Source網站》

多平台的支援

由於微軟長期獨霸,自然也樹立不少敵人,因此合縱連橫也將是RealNetworks必然採取的手法,例如與AOL和Yahoo等入口網站合作來對抗MSN。2004年時,RealNetworks更是和IBM在CES展覽中,發表雙方在企業客戶上的Video/Audio on – demand的策略想法。至於在作業平台方面,則是加上了Unix、Linux和Mac等系統,期望在微軟未進入的領域繼續發揮其影響力。RealNetworks基本的假設是,微軟一定會推展產品與服務在自己作業平台(Windows)下,然而這樣的假設卻難以自圓其說,因為Office與IE早已現身在MAC上了。


行動播放的支援

在手機或是PDA上收看視訊是未來的趨勢,不過在PDA的方面,其作業平台仍處於雙強相爭的局面,分別是Palm與Pocket PC。RealNetworks的作法是兩家通吃,全部支援。


至於手機方面,仍得配合廠商與機型來作設計,其產品生命週期較短,以及相關內容不足都是主要的問題。目前RealNetworks最主要是針對Nokia 9200與60系列來推出產品,未來也將包含Motorola與Ericsson的手機。而在技術方面,則與 Envivio(www.envivio.com)合作;這是一家由法國電訊獨立出來的公司,主要是提供MPEG4方面的Encode/Decode技術。


線上音樂內容服務

RealNetworks也提供了付費下載的Music Store,類似Apple的iTunes服務,並號稱有500,000首歌曲,以及播放與收聽音樂的RealRhapsody,但目前沒有任何硬體產品來搭配其服務。


遊戲服務

RealNetworks在內容與應用方面的整合,也是一個可行的策略,例如在2004年1月,RealNetworks宣佈買下Game House,並將這家製作PC與行動裝置遊戲的公司,整合到RealArcade的服務上,如(圖二)。這有點類似RealPlayer的作法與介面,只不過是從影音訊息換成簡單有趣的遊戲。針對沒多少時間,但又想偶而輕鬆一下的上班族,著實會有一定的吸引力,且此舉也可增加一些手上的籌碼。只是微軟在遊戲方面也有相當的實力,依據其擁有的PC與Xbox的遊戲製作資源來看,要與RealNetworks玩下去,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圖二 在RealArcade上,以類似RealPlayer的介面進行遊戲提供與服務。》
《圖二 在RealArcade上,以類似RealPlayer的介面進行遊戲提供與服務。》

最近RealNetworks又推出了Real 10平台,其中包含了Player與Video/Audio格式的更新等,並直接在Bitrate上挑戰微軟的WMF與DivX的MPEG4格式。網站所提供的數據上的確是有一些優勢,但在這樣的差異下看來,對於一般的消費者卻是另一回事,尤其在頻寬不斷的提昇之下,情況特別明顯。


結語

綜觀RealNetworks的主要策略,幾乎與當時的Netscape相差不大,也是同樣由使用端發跡,再發展伺服器端的方案。最後卻迫於微軟的壓力,成為Open Source,對Netscape來說,結局是以被AOL併購案下結束。


我們很難說RealNetworks的結局會不會也是這樣,不過公司要在多方面發展,必須要有相當充足的資源,否則無法聚焦,對於獲利的幫助並不大,不過獨特的技術的確會帶來更多的併購機會。


在2004年CES展中,雖然新意不多,但主軸仍在於家庭無線網路與娛樂的整合,電腦、電視與家電間的整合方案也持續會成為主角,畢竟現在客廳中的主角仍是電視。


另一方面,由於數位電視時代的即將來臨,2006年作為全面播送的開端下,其視訊壓縮解傳輸的解決方案也將會是更大的市場,相信這些主要研發串流視訊的廠商都會紛紛投入,不過這種戰爭的參與者,將會是轉型的傳統家電廠與資訊大廠的對決。


<作者聯絡方式:w1342@ms1.hinet.net>


延 伸 閱 讀
網路通訊應該是無所不在的,在過去幾年,寬頻網路的設備與架構已日漸普及,而現階
段則是致力於將Final Mile串接起來,所以家用閘道器所扮演的角色就相當重要。相關介紹請見「
Home Gateway - 家庭網路多媒體交換中心」一文。
本篇文章在於介紹如何不讓Realplayer常駐在系統列的方法。你可在「不要讓RealPlayer常駐在系統列」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網路多媒體廠商RealNetworks計畫佈對其數位和視訊軟體進行徹底更新,同時將推出數
位音樂商店與蘋果公司的iTunes展開競爭。RealNetworks將賭注押在其音樂播放軟體RealPlayer 10的彈性上。
在「RealNetworks搶進音樂商店市場」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組織網站
RealNetworks官方網站
微軟Media Player官方網站
Helix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