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新战局!
 

【作者: 陳釧瑤】2009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348】

前言


随着行动通讯服务业者3G/3.5G基地台持续布建,行动宽频上网与行动数据加值服务吃到饱资费优惠不断推出。终端方面,除了搭配行动电话,也捆绑小笔电(Netbook)与行动宽频上网装置(MID)等诉求行动宽频上网的终端产品。在新资费方案与行动宽频上网终端产品加持下,带动台湾行动宽频服务市场的起飞。



在行动电话换机周期延长,行动语音营收下滑的同时,行动数据加值服务又无法弥补,于是Data Card捆绑Netbook或MID等产品,正好成为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填补行动数据营收的最佳解决方案。因此,未来行动通讯服务业者的关注焦点,除了加码补贴行动终端、推动3G用户的成长外,Netbook与MID等单纯行动宽频上网的终端装置,也是行动通讯服务业者推广业务所在。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趋势


非行动电话终端渐成行动宽频上网新装置


随着行动通讯网路升级到3G(上网速度理论上为384Kbps)及3.5G(上网速度理论上为3.6Mbps或7.2Mbps)技术后,越来越多非行动电话的终端产品或装置利用行动通讯网路上网,形成行动通讯服务市场的一大趋势。



行动通讯服务业者销售非行动电话终端产品或装置,首先是由单纯销售行动数据卡(Data Card)作为开端,欲以此赚得行动宽频上网的营收;之后,随着资讯厂商看准行动宽频这块大饼,纷纷开发新产品并与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合作,便有行动数据卡捆绑小笔电(Netbook)与行动宽频上网装置(MID)等产品专案的出现。



如图一所示,在2005年~2007年期间,大多业者对3G业务推广都把重心放在3G用户的成长,因此藉由加码3G行动电话的行销策略下,行动电话上网相对于行动数据卡上网来得普及。



随着在3G行动电话普及,再加上行动网路持续升级到3.5G(HSxPA),其传输速度已可与固网相媲美,行动通讯服务业者也密集布建3.5G基地台。在终端方面,行动数据卡的价格不断滑落,行动通讯业者以补贴小笔电与行动宽频上网装置等、并捆绑行动数据卡的方式销售。在资费方面,业者也推出低、中、高行动数据上网月费以及以日计费等针对不同客群的弹性资费,进一步诱导台湾消费者提升对于行动宽频上网的需求,加速行动宽频用户的成长。



去年2008年算是行动宽频初步起飞的时间点,其中尤以行动数据网卡上网的成长最引人注目,从图一可看出固网宽频上网占总宽频上网比例持续下降;3G行动电话上网部分,也因无较丰富的行动内容应用与服务,在2008年出现成长趋缓的现象。




《图一 台湾各类宽频上网帐号占总宽频上网帐号比例 》


有线宽频上网包括ADSL、Cable Modem以及Leased Line等上网方式。资料来源:NCC,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2月




但相对地,在行动数据网卡上网部分,因为终端价格下滑,加上行动通讯服务业者针对小笔电以及行动宽频上网装置等终端进行补贴,另外还有资费方面的调整。如图一所示,虽在用户规模上仍无法与有线宽频上网及3G行动电话上网相较,但行动数据网卡上网占总宽频上网的比例已有明显成长。再者,相对于长期发展不顺的Wi-Fi无线上网,行动网卡上网早已于2007年下半年即超越Wi-Fi无线上网用户规模。



非行动电话终端均诉求行动数据服务


自2007年以来,台湾行动通讯服务业者面临NCC强制调降语音资费,以及在用户市场饱和情境下,各家厂商为抢夺市场不惜大打语音资费价格战的情况,业者行动语音营收下滑已然成为服务市场的趋​​势。



然而行动网路升级到3G甚至3.5G时,行动通讯业者渐渐地将焦点由基本的行动语音服务转向行动数据加值服务。遂开始大力的补贴3G行动电话,相对​​减少2G行动电话补贴金额,引诱用户由2G网路转向3G网路;另外,提供能够行动宽频上网的数据卡,将固网数据服务转向行动化,亦成为行动通讯服务业者拓展营收来源的一大良机。



另一方面,FMC(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ve)趋势浪潮也带动业者推出结合3G、WLAN或是固网的整合型服务,例如:远传即并购安源WiFly无线网路,将行动电话与Wi-Fi网路服务作整合性的包装销售。



除了在接取网路方面,行动通讯服务业者除藉由捆绑固网、无线网路以及行动网路的服务之外,在终端方面,业者所推出特定资费捆绑的终端也不再限于行动电话。由以上趋势可看出,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在增加行动数据营收来源的策略上,一方面是由3G行动电话的行动加值数据服务着手,但这个部分因目前3G/3.5G还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服务,且台湾消费者利用行动电话上网的习惯也未建立,因此,目前大部分的用户还是大多停留在使用3G网路但未曾用过3G行动数据加值服务的窘境。



既然在行动电话终端上,无法​​大大拉抬整个行动数据营收的成长,行动通讯业者就开始往其他终端发展,小笔电与行动宽频上网装置等,可经由行动网路上网的终端装置。



从以上可看出此一趋势,行动通讯服务业者营收的大部分来源都是语音服务,因此行动电话终端为业者极度关注且加码补贴的装置。但在用户市场饱和、以及语音营收渐渐受到来自网路电话或是业者间削价竞争的侵蚀时,行动电话本身所带来的行动数据加值服务营收成长速度,无法弥补语音业务所下滑的幅度。于是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开始接受与资讯厂商合作,推出单纯的行动数据上网方案结合补贴这些行动宽频上网终端装置的经营模式。



台湾行动通讯服务业者之行动宽频上网服务布局


中华电信


各式产品线齐全,合攻行动宽频上网大饼


在3G用户加快成长的同时,2006年底中华电信与远传电信率先开通3.5G服务,2007年开始再与电脑厂商合作,推广行动数据网卡上网服务。



2008年底,中华电信先后引进ASUS Eee PC 901与Acer Aspire One小笔电,搭配中华电信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其中更加码推出资费搭小笔电送行动网卡的活动。尔后,中华电信独家拿到Apple iPhone3G的销售权,不仅推出各种语音、数据混搭方案,还加赠免费Wi-Fi上网服务;除此之外,还针对iPhone客制Hami服务。



最后,在Intel全力支持MID产品的催促下,技嘉率先与中华电信合作推出内建3.5G模组,为台湾电信市场第一款主打消费型市场的MID服务专案。除此之外,中华电信也积极与明基BenQ洽谈合作事宜。




《表一 中华电信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 》


资料来源:中华电信,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1月




推出弹性行动上网资费方案,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在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面,中华电信针对行动电话与行动网卡上网推出不同的资费方案。在行动网卡业务方面,中华电信主要是与华为合作,提供各级 吃到饱型资费方案,搭配行动网卡销售。此外,为满足临时或是短期用户对于行动宽频上网服务的需求,中华电信推出日租型服务,分别为3天无限上网以及7天无限上网方案。



台湾大哥大


率先推出中量级超值上网费率抢攻市场


2007年初,台湾大哥大推出NT$399/月与NT$699/月行动宽频上网月租费,两种费率之传输上限分别为40MB与120MB;另一方面,网卡专案方面,当时Huawei 3G E612网卡搭NT$699/月专案价为NT$1,990,Huawei 3.5G E220专案价则为NT$4,990。



2008年在小笔电市场需求成型,资讯厂商也想藉由电信通路销售产品,也与行动通讯服务业者洽谈合作事宜。于是,台湾大哥大遂顺势与台湾两家小笔电厂商(ASUS与Acer)合作,以网卡捆绑小笔电方式销售;至2008年年底台湾大则转以销售内建3G/3.5G模组的小笔电为主。



另一方面,台湾大哥大欲满足行动宽频上网市场中的潜在用户,于2008年11月推出适合笔电上网的传输费率NT$450/月资费方案,其传输量高达500MB,另在NT$699/月资费方面也上调其传输量至800MB。



台湾大哥大调整费率的主要原由是因为之前NT$399/月所限制的40MB对于轻量级行动电话用户上网来说是合理的,但用于笔电上网的情境,根本不符合用户的需求。



于是台湾大哥大针对中量级笔电上网用户量身订作NT$450/月中资费方案。而此一方案的推出也为整个台湾3.5G行动宽频上网市场投下一颗震撼弹。



紧接,继威宝电信与中华电信推出行动宽频上网日租型费率后,台湾大哥大于2008年10月也推出日租型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提供使用量少或是临时有上网需求的用户,费率分别为1日型NT$100,3日型NT$250,5日型为NT$350。



再来,以行动网卡业务来看,台湾大哥大主要与广达、索爱与华为合作。 2007年初到2008年中,网卡的专案价格呈直线的下滑态势,以往绑最高费率要将近NT$5,000,但2008年中后,台湾大哥大多以破盘价零元专案推出,抢攻3.5G用户市场企图明显。



《表二 台湾大哥大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 》

资料来源:台湾大哥大,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1月


远传电信


3G开台后即专注于行动网卡业务的推广


自3G服务开台后,远传电信不同于其他家行动通讯服务业者,专注于3G行动电话业务,将其重心放在行动网卡业务上,并于2006 年10 月领先其他业者率先推出Huawei E220 3.5 G网卡,且将全台3G基地台一一升级为3.5G。同时,亦推出Fujitsu或HP Compaq 笔记型电脑捆绑NT$775/月无限上网资费,即可以NT$1加购无线网卡的专案。



2006年至2007年这一段期间,远传电信实为台湾行动通讯服务业者行动网卡上网服务的领头羊,但在用户渐渐增多之后,用户上网的流量超过其基地台的负荷,因此出现上网品质不佳问题。



2007年后,随着3.5G网路覆盖加强以及小笔电等产品的出现,行动宽频上网的客群扩散到一般的消费者,远传于2008年底也顺势推出3.5G行动宽频上网日租费率,月租NT$250即可享受三日无限上网吃到饱,而第四日起,即以NT$69日计费。



另一方面,远传电信主打WiFly结合3.5G双网服务,用户只要申办无限上网资费专案,就送价值NT$399/月的Wi-Fi无线上网服务。



终端方面,也推出自有品牌「三合一无线数据卡」,拥有通讯、MP3功能以及内建记忆体,搭配NT$775/月无限上网及NT$290/月行动语音资费,推出NT$2,990起专案价。



再来,远传电信也领先群雄推出ASUS Eee PC 701搭配哈拉头家NT$990月租资费(绑约24个月)以及无线行动宽频上网NT$775月租资费(绑约36个月),只要NT$900专案。随后又与精英合作,推出i-Buddie G10小笔电专案。



从远传电信所搭配的资费组合来看,因其重点并非单纯放在行动数据服务上,因此用户选购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时,除了行动网卡上网资费外,还需捆绑两年的行动语音资费,以同时兼顾其语音与数据服务的并进。



《表三 远传电信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 》

资料来源:远传电信,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1月


拥有Wi-Fi资源优势,推出各项消费性电子产品捆绑语音资费方案


除此之外,远传电信于2007年底入股WiFly公司安源51%的股份,希望藉由3.5G结合Wi-Fi网路服务,提供用户随时随地上网的环境。



在拥有Wi-Fi热点资源优势以及解决客户续约但又无换机需求的问题,远传电信其推出NDSL、Wii、PSP、PS3以及Xbox等非行动电话终端捆绑门号或是门号加行动电话的加购专案,将行动电话的补贴金额放到游戏机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威宝电信


首推日租型上网资费,抢攻不定时上网需求用户


2006年2月威宝推出3G行动宽频上网吃到饱NT$750费率并搭配ZTE MF320网卡,推出NT$990专案价。但由于3G网路下载速度仍与固网有明显的差距,于是2008年7月威宝即推出3.5G网路服务,并预计于2008年底在台湾各地增加1,100座3.5G基地台。现阶段威宝大多提供3G上网服务,只有北、中、南重点商圈提供3.5G服务,3.5G的网路覆盖率相较其他提供行动网卡上网服务业者少。



因威宝相较于电信三雄3.5G开台落后,因此其余3.5G服务推出时​​即以NT$750相对较低的吃到饱费率抢攻市场;另外,也推出日租型资费,分为1 、3、5天等不同上网天数的日租型行动宽频上网资费,其1日型NT$99、3日型NT$249以及5日型NT$399等资费方案。



行动终端方面也搭上行动通讯服务业者与点脑厂商合作的热潮,威宝与联想、微星合作推出小笔电加3.5G网卡方案,只要捆绑NT$750/月行动数据资费方案,并绑约30期(两年半),即可以NT$5,490至NT$9,990购买一台小笔电以及免费3.5G BandLuxe网卡。




《表四 威宝电信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 》


资料来源:威宝电信,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1月




行动网卡方面,威宝主要与巨瞻以及中兴合作,目前提供Bandluxe C120、ZTE MF328以及ZTE MF620等型号之行动网卡。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新竞局


资费战已告一段落,朝新兴行动宽频上网终端与应用服务发展


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面,如下图二所示,台湾大哥大是每月800MB/ NT$699方案为四家业者高费率(每月资费超过NT$650以上者)之中最便宜者。



在中费率(每月资费介于NT$400~650 之间)方案中,台湾大哥大亦以每月500MB/ NT$450资费方案具有最低单位频宽价格;而在低费率(每月资费低于NT$400以下),则以威宝电信每月360MB/NT$360资费方案为最低廉。



《图二 台湾行动电信业者行动宽频上网资费方案 》

注:每月频宽大于1,000MB方案为指无限制频宽方案。资料来源:各业者,资策会MIC整理,2009年2月


弹性资费加上补贴终端,行动宽频服务快速渗透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特色在于行动网卡价格明显下滑,加上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加紧布建3.5G基地台,增加网路覆盖率与传输速度,吸引潜在具随时随地上网需求的消费者。



在整体经济尚未复苏,消费者预算有限情况下,电脑厂商所开发出的小笔电产品,诉求低价、体积小以及随时随地上网的功能,结合行动通讯服务业者补贴方案合作,去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整个台湾电信市场3G/3.5G行动网路上网的风潮。其典型便是行动上网装置MID,结合Wi-Fi与3G/3.5G通讯功能,由中华电信推出;但因目前MID仍处于市场导入期,销售价格仍高,需待晶片以及零组件成本下降后,进一步吸引另一波潜在行动用户。



谨慎评估设备投资,避免落入价格战


现阶段台湾行动通讯服务业者为改善消费者对于行动宽频上网费率高且速度慢的印象,遂开始着力于3G网路的升级。例如:中华电信除了持续扩建3G基地台外,同时将都会区3.5G网路速度升级到7.2Mbps及10.7Mbps。远传电信也把3G网路覆盖扩大到90%以上。台湾大哥大扩建的3.5G基地台有4000座,威宝电信也扩建1200多座的3.5G基地台。



目前看来台湾行动宽频市场仍是以价格驱动,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在Flat Rate吃到饱方案推出,市场便陷入激烈的价格战。业者应谨慎拿捏获利回收和用户增加、和增加网路设备建设两者平衡。另一方面,目前行动通讯服务业者所赚取行动宽频上网服营收,多来自网路接取费用,电信营运商应更进一步思考加值服务商机,跳脱单纯数据营收迷思。



行动宽频可与固网互补,并提升加值应用服务


到了3G网路陆续升级到3.5G后,上网速度不但变快,费率更明显下滑,业者为提供用户与固网同样的使用体验,更是推出吃到饱方案,再加上台湾目前宽频固网市场已饱和,3G/3.5G行动上网用户数比例稳定成长态势,这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然而3G/3.5G基地台布建多以大都会区为主;另外,行动网路容量也受限于无线频谱因传输技术与基地台数量和可用频宽的先天限制,无法承载太多用户同时行动网路上网的频宽需求。



因此,除非藉由Femtocell等通讯设备结合固网传输频宽,否则行动通讯服务业者寄望以行动宽频上网替代固网服务的趋势将受到限制。再者,业者应提供具差异化的行动宽频上网服务,让新兴行动宽频上网终端搭配应用软体商店之概念,有助于业者跳脱数据资费战,提供用户有别于单纯数据上网的加值服务。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AIMWHQ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