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7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73】

随着ChatGPT的问世,再次引爆全球对於AI的讨论狂潮,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如何善用技术达到精准智慧医疗,是近几年国际医疗圈的热门话题,台湾各大医疗院所也纷纷投入钜资,提升医疗品质。


根据卫生福利部统计处111年的统计,全台拥有6,813间牙科诊所,遍布密度已超越便利超商,竞争激烈的牙科市场,不仅医疗服务走向精致化,病患对牙医的专业能力,以及诊疗品质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本场东西讲座特别邀请dentall台湾牙e通技术长汪庭宇,共同探讨人工智慧应用於台湾牙科圈有哪些重磅挑战,以及能够激发出何种创新火花。



图一 :  dentall台湾牙e通技术长汪庭宇探讨人工智慧应用於台湾牙科圈有哪些重磅挑战,以及能够激发出何种创新火花。
图一 : dentall台湾牙e通技术长汪庭宇探讨人工智慧应用於台湾牙科圈有哪些重磅挑战,以及能够激发出何种创新火花。

dentall台湾牙e通集团自2015年创立至今,专注解决牙科领域的数位整合痛点,除了有专业团队自行研发dentallHiS云端诊所管理系统、牙材采购系统、医务管理顾问等服务,也根据不同受众,经营「知齿」、「小小牙助通」、「SPACE」等社群平台,密切掌握市场趋势。dentall期盼打造全球牙科资讯平台,同时提供病患个人牙科病历云端资料库整合,不论在世界各地,都能即时获得最完整的医疗保障。


智能云端管理平台 解决医疗痛点

牙医诊所与一般的医疗诊所看似相同,但又有其独特之处。随着科技的进步,牙医诊所需要跟上数位化转型的步伐,包括电子病历系统、预约平台、病患资料的数位储存等,但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压力。而患者对於医疗品质和服务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尽管数位化可以提供更便利的预约、候诊、付款等服务,但需要解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同时确保病患在数位化过程中感受到与过去相同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在未来,医疗诊所都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将人工智慧应用於牙科的领域,更需要掌握AI辅助诊断技术,并了解如何运用ChatGPT等技术来提升诊疗品质和效率。而在引入智慧医疗时,可能会遇到一些伦理和道德上的考量,例如使用AI诊断是否能达到足够的准确性,以及如何保护病患的隐私等问题,也需要加以考量。


其他的挑战还包括了数位化和智慧医疗时代,牙医诊所需要与其他相关机构或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整合医疗资源,共同开发更好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这可能需要跨界合作和沟通。而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相关的医疗法规和政策也在不断变化,牙医诊所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了解新政策对牙科行业的影响,并做好相应的调整。



图二 : dentall台湾牙e通技术长汪庭宇
图二 : dentall台湾牙e通技术长汪庭宇

智能化的诊疗平台在整体智慧医疗中能够达到多方面的效果,例如可以快速处理和分析大量的医疗资料,并进行自动化处理。这样能够节省医疗人员的时间成本,加速诊断和治疗的过程,提高医疗效率。而透过AI和ML模型,也能提供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建议,协助医疗人员做出更明智的医疗决策。另外提供直观和易懂的资讯,例如视觉化的图像、病历文字转换成牙位图等,这样能够帮助医疗人员更好地与病患进行沟通,增强医病信任和理解。


目前dentall 研发团队已经成功开发牙科界第一套全云端诊所管理平台,长期钻研牙科影像AI辅助诊断技术,研发出牙齿辨识及牙周病诊断功能,并已通过人体试验伦理委员会试验。而该平台搭配ChatGPT 4.0,以高达六十万字文本训练机器深度学习,打造出dentall.ai,这是具备AI能力的智慧诊疗平台,可大幅提升牙科从业人员工作效率,相容性高可适用於各家牙科病历系统,扩充功能无缝接轨。其中包括病历文字一键转换成牙位图、健保代码询问、健保申报解答等,除了便捷直观的介面设计,还具备语音输入功能以贴近牙医师临床使用习惯,提升牙科工作效率,也促进医病沟通。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https://www.youtube.com/live/IsbDTF4V7aQ?feature=share/


相关文章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NanoEdge AI实际范例:风扇堵塞侦测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医疗领域正迈入XR+5G时代
AI技术加值零售新视力 智慧应用方案增进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 震旦研发ESG绿色报表协助企业绿色减碳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HD8AA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