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生活大觀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821】

說到未來的數位生活型態,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甚至或多或少都能各自創新想像一番。可見數位生活對於人類社會將有非常巨大而廣泛的改變與影響,很多事物的發展恐怕一時也讓人意想不到,因此很多新舊事物的交替就會加速而頻繁的進行。這對於傳統觀念的業者來說可能是一種威脅,然而對於創新研發的廠商而言則是一項機會;又,對於固執保守的人來說,數位生活會是一種恐懼,而對於活潑開放的人來說,則數位生活會是一項奇觀。


其實,不管是悲觀也好,樂觀也罷,數位產品的千變萬化與神乎其技的功能,都會讓這個社會更為五花八門、洋洋大觀。因為一般而言,數位生活下的產品有兩個特色,一是朝向個人化與行動化,一是全方位的網路通訊與自動化控制;對於高科技廠商而言,只要貼近這兩方面去做思維應用,不論是開發相關的獨立零組件或整合服務,就會有無窮的市場商機。


本期的封面故事談的數位相機(DSC-Digital Still Camera)就是一項數位生活下的重要產品,除了一般影像感測器如CCD、CMOS與數位訊號處理器之外,由於數位化的影像處理可以作更自由的應用,因此還能延伸更多的軟硬體週邊設備。所以數位相機的成長非常快速,相信很快就可以超越傳統的底片相機市場,又因為在前述數位生活兩項特色的交互影響下,數位相機不會像過去傳統相機只是屬於家庭共同擁有的一、二台而已,一定會走向人手一台,配合網路通訊與自動控制的應用,甚至必須一個人好多台才夠用。


數位生活中的主要媒介就是網路,因此網際網路的興起與普及化,才使得數位生活得以落實發展。網路數位化的環境,其影響當然不僅僅是在生活一端而已,一般工作上的應用也是如此,更進一步來說,這才讓人類社會逐步走向資訊革命的數位時代,因此我們都要面臨新的生活觀與工作觀。為了要適應這樣的新型態,養成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的一致性與協調性,同時摒棄過去所謂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的單調性與矛盾性是很有必要的態度。


的確,網際網路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不一定是生產與消費的核心,但一定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介面。就如同目前發展的SoC之設計與製造,其中網路化的SIP交易平台,便是一項重要的關鍵,然而網際網路的本質畢竟是開放且無限的介面,SIP交易平台能否成功運作,也必須遵行這樣的法則。同時,相關的EDA等設計工具的網路化,以及資訊、知識系統的網路化分享與管理,也都必須整合起來。


當然,從事媒體服務的我們,提供網路化的新聞與知識庫系統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從三月起我們的《易立達高科技網》也作了全新的改版。這是一個相當專業且內容豐富的高科技資訊網站,提供強大的專業搜尋系統與分類方法,並且以物件化的設計來作重重無盡的關聯連結,事物的系統與因果關係在此將一覽無遺。希望讀者們多多上網註冊使用,享受全新的數位化工作與生活。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V晶片競爭白熱化:台廠死守中低階市場
» 新思併思源 台IC廠失去EDA議價籌碼
» [推薦]MIPS搶攻行動市場策略能否奏效?
» 新款平板進軍新興市場 MIPS低價牌見效
» Apple為什麼會成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35.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