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廚具也走智慧風 烹調不再是煩惱
在家就可當名廚

【作者: Frankie Chien】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031】


就算你是個做頓飯手忙腳亂,幾乎要把廚房弄翻天還做不出像樣食物,或是想要做菜又不知如何學起的初學者,有了一些智慧廚具,再也不用上餐館找名廚,你也可以輕鬆做出一桌好菜。


1.智慧電烤爐 輕鬆烤出一手好菜

智慧電烤爐Palate Home可以為你提供很大幫助。這款智慧烤爐可根據食材的重量、成分和需要的口感控制烹飪溫度,以做出剛剛好的食物。Palate Home的操作非常簡單,在對應的App中設置好各種條件,將食材放入托盤,再來就只用等待它做好食物通知你了!



圖一 : Palate Home 智慧電烤爐
圖一 : Palate Home 智慧電烤爐

2.智慧炒鍋將食材炒得恰到好處

要準備一桌好菜,怎麼可以只有烤製食物呢?因此,你還需要多一個炒鍋,這時Pantelligent智慧炒鍋會是很好的幫手。



圖二 : Pantelligent 智慧炒鍋
圖二 : Pantelligent 智慧炒鍋

每當照著食譜做飯時,通常會碰到的一個疑惑,就是「如何得知鍋裡食材的溫度?」


例如,食譜會寫「當油溫達到60℃時,下入鵝肝」、「當水燒至95℃時放入干貝」等等,難道做飯還需要一個溫度計?與其弄個廚房溫度計,還不如換成Pantelligen更方便。


因為,使用Pantelligent對應的手機App,你能隨時了解鍋內食材的溫度。另外,如果知道什麼溫度下食材就算熟了的話,就不需要邊做邊嚐來判斷食材是否已經煮熟了!


3.智慧秤讓蛋糕甜得剛剛好


圖三 : Drop Connected 智慧秤
圖三 : Drop Connected 智慧秤

想做飯後甜點,卻又被磅秤搞得手忙腳亂嗎?Drop Connected是一款烘培必備品。


做蛋糕或點心時最麻煩的就是要確保每樣材料取多少克。一邊看食譜,一邊秤重量,不專心的時候還會弄錯。Drop Connected智慧電子秤可以透過藍牙和行動裝置作連結,再從App裡設定好食材,然後將碗放到秤上,接著把食材倒入碗中,當食材達到所需的量,App就會通知材料已經夠了!


有了這個設備,烘培材料的準備過程會簡單很多,只要將食材比例設定好,任何人都能做出完美比例的甜點。


更貼心的是,還可以從App下載各種線上食譜,只要照著食譜上做,什麼點心都難不倒你,對於新手烘培來說,Drop Connected還是一個烘培老師,真是貼心又省事的設計,這樣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啦!


4.自己的健康自己掌握

Prep Pad是一個計量食物營養成分的設備。只要將食物放在Prep Pad上,就能分析出食物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含量各是多少。除了告知用戶每天分別攝入多少營養成分外,Prep Pad還能追蹤一週內的營養攝入情況,並且還能與Jawbone Up手環通聯。


如此管理飲食運動,想要不健康都很難。



圖四 : Prep Pad 可以偵測出食物所含的營養成份
圖四 : Prep Pad 可以偵測出食物所含的營養成份

有了智慧廚具,再也不用上餐館找名廚,你也可以輕鬆做出一桌好菜。

5.叉子也能有智慧

Prep Pad通過追蹤用戶吃什麼來管理健康,而智慧叉子HAPIfork則是根據記錄怎麼吃來幫助調整飲食習慣。HAPIfork可以記錄每口吃了多少東西,吃飯速度如何,直接把“細嚼慢咽”這件事量化了!



圖五 : HAPIfork可以測量每一口吃了多少東西,及吃飯速度的快慢
圖五 : HAPIfork可以測量每一口吃了多少東西,及吃飯速度的快慢

6.工作太忙,遠端控制做菜?

你可能會說,每天那麼忙,哪有時間做飯?那就再推薦一款可遠端控制的「LG’s Smart Oven 智慧型烤箱」。在回家的路上,打開手機 App,開啟烤箱,一回到家便會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


可是,問題來了,這些食物該由誰來放進去呢?


7.辦Party一定要的烤肉爐

Lynx所推出的SmartGrill,就是所謂的「智慧型烤肉爐」。



圖六 : Lynx SmartGrill智慧烤肉爐
圖六 : Lynx SmartGrill智慧烤肉爐

有鑑於一般人在烤肉時,不易拿捏火候的強弱,很容易出現烤焦或是食材沒熟的情況,這款產品的厲害之處就在於,它可以針對各類食材的特性,以語音方式 告知使用者何時應該讓食材翻面,同時也能針對食材進行溫度調整,甚至若在半個小時內沒有任何動作的情況下,烤肉爐還會自動關閉爐火,避免造成安全問題。


如果要辦烤肉Party,SmartGrill看來真是不可或缺的設備呢!


其實Dacor也有推出一款語音控制的烤爐,不過使用者只能下達簡單的語音指令,像是溫度、烹調方式或是時間等。



圖七 : Dacor語音控制烤爐
圖七 : Dacor語音控制烤爐

8.用App烹煮的智慧電磁爐

Anova所推出的真空低溫電磁爐與App,則是相對較少見的產品,它採用類似於隔水加熱的處理方式,透過App 為特定食材進行烹煮。這種作法有助於減少食材的水分或是營養的流失。


當然,在此之前,你也必須先設定溫度與時間等基本條件,透過藍牙配對之後,使用者就能了解烹煮的狀況為何。



圖八 : Anova真空低溫電磁爐
圖八 : Anova真空低溫電磁爐

9.煮咖啡不單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科學

大部分的人都會每天喝上一杯咖啡,可以說一杯咖啡的好壞,足以影響一整天的心情。而每個人對咖啡的喜好有所不同,一杯好喝的咖啡,不單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科學。


Acaia Pearl智慧咖啡秤可以透過藍牙與行動裝置連結,精確的控管咖啡的重量與比例,並藉由App觀察咖啡沖泡的情況,依個人喜好掌控時間和咖啡豆、水之間的比例。



圖九 : Acaia Pearl智慧咖啡秤透過藍芽與行動裝置連結,精確的控管咖啡的重量與比例。
圖九 : Acaia Pearl智慧咖啡秤透過藍芽與行動裝置連結,精確的控管咖啡的重量與比例。

10.看見2020年的科技廚房

再過幾年之後,你的廚房將會注入全新的智慧型科技設備,在爐台或牆壁上能夠告訴你,在冰箱之中還剩什麼材料,提醒你沸騰的時間以及該如何烹調出一道道令人讚不絕口的佳餚。



圖十 : Whirlpool未來智慧廚房的概念
圖十 : Whirlpool未來智慧廚房的概念

2014年惠而浦(Whirlpool)就已經推出類似互動爐台的概念,讓使用者獲取天氣資訊、在 Pinterest 上搜尋食譜與技巧,或者是上傳照片至 Facebook。在今(2015)年CES大展上,惠而浦更實境展出2020年科技廚房的概念,例如傳統瓦斯加熱爐台全都改為觸控介面,使用者將平底鍋 放置在爐台上,系統立即偵測並且加熱。


此外,智慧廚房能夠收集使用者既有食材的資訊,例如,食材的種類與新鮮度,進而提供客製化的食譜,這樣的好處是避免食材的浪費,在食材還沒腐壞之 前,系統就會提前告知用戶,萬一不小心過期,系統也會將缺少的食材列入虛擬購買清單,讓使用者不用再擠破頭也想不起等會兒要購買什麼材料。


惠而浦也運用廚房的牆壁當做螢幕顯示器,顯示使用者需要的資訊,像是食譜、文字訊息以及社群媒體等內容。具體來說,一旦將廚具與手機連結後,即使突然有多幾位客人要到家中共進晚餐,智慧廚房會自動更新佳餚的份量,讓每一位嘉賓都能大飽口福。


惠而浦相信在2020前,這一些使用情境都會成真,而智慧廚房還只是物聯網展現的一角而已。未來的便利生活還真是令人期待呀!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63.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