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S 2007特別報導
無可抵擋的HIGH DEF影音狂潮

【作者: 歐敏銓】   2007年02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082】

HDTV進入full HD階段

High-Def雖然可以有廣意的定位,但在CES中最受注目的應用,當然還是高畫質電視(HDTV)。各國政府都已制定類比電視的停用時程,例如美國將在2009年2月全面停止類比電視的播放,也就是全面採用數位電視的時間已經不遠了。不過,消費者並不需等待,隨著LCD TV、電漿電視(Plasma TV)市場價格的持續下降,讓HDTV的收視設備已不再是買不下手的天價。據CEA(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指出,在美國市場中,到2006年為止全美已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擁有HDTV,另有55%表示將會在今年添購HDTV。


從顯示螢幕、STB、無線閘道器、播放器等,今年在會場上到處是標榜支援HDTV的產品,而支援的規格已不是隔行掃描的1080i(interlaced),而是採逐行掃描的1080p(progressive),或稱為full HD。以電視機來說,今年會場上最受注目的,就是Sharp所展出全球最大尺寸的LCD TV,它的螢幕尺寸高達108吋,打破去年由Panasoic推出的103吋電漿電視紀錄。


LCD TV除了螢幕尺寸上已與電漿電視不分上下,在畫質技術上,LCD TV也有很大的進展。包括Sharp、Samsung、LG、Toshiba、Philips、Sony和Matsushita等大廠紛紛表示已將LCD螢幕的訊框傳輸率由60Hz提升到120Hz,讓快速的移動呈現更為順暢。在價格上,LCD TV具有更佳的優勢,因此它的市場成長性相當被看好,Sharp公司總裁Toshihiko Fujimoto就對媒體指出,預計今年LCD TV的出貨將可達6900萬台,到了2009年時更可望超過1億台的出貨量。


HD DVD vs. Blu-ray DVD

另一個相當火熱的話題,就是HD DVD與Blu-ray DVD的這場戰役。從去年的CES中即已看到兩大陣營的較勁,到了今年則愈演愈烈,兩方面都拉攏了不少的支持者,也有多款播放器在會場上展示。以Toshiba為主的HD DVD得到微軟的支持,將它用為Xbox 360的遊戲儲存媒介,該團體預期今年至少能售出180萬台的播放器,並將擁有超過300支符合其規格的節目。相較於Blu-ray DVD規格,HD DVD的優點是與現行的DVD技術相容,所以消費者用HD DVD播放機也可播放傳統的DVD影碟。


不過,Blu-ray陣營也有其獨到的賣點。Blu-ray強調擁有更高的儲存容量,它的單層光碟中能儲存高達25GB的內容,而其50GB雙層光碟也已經問世。在設備商方面,除了主導大廠Sony外,包括Panasonic、Sony、Philips和Samsung等大廠都開始生產Blu-ray的播放機,而Sony本身更擁有其PlayStation 3的基本市場。當然,在內容商方面,Blu-ray也獲得包括Disney和20th Century Fox等電影公司的背書,而Sony本身也是內容的生產者(PS3、Sony Pictures、 Sony BMG)。


很顯然地,這場戰役才剛剛開打,就如同過去Betamax和VHS的競賽一樣,兩大戰營都掌握了優渥的籌碼,很難在短期內分出勝負。在此一過渡期間,採取中間路線也算是一種明智的選擇,至少讓消費者不用因為怕選錯邊而不願意買任一陣營的播放器。LG即在CES 2007中隆重推出其BD/HD DVD 雙規的播放機BH-100,它可以播放 BD-ROM/HD DVD-ROM/HD DVD+DVD hybrid 等最新的格式,也完整支援 VC-1/H.264/MPEG-2 等影片格式,並具有 HDMI 輸出端子。


家庭網路的高速無線連結

想收看高畫質電視或電影,除了內容的製作、儲存媒介、播放器和大螢幕的顯示器外,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議題,就是影音內容的編解碼(CODECs)和傳輸。以720p的HDTV內容傳輸來說,至少需要1.485Gbps的傳輸率才能收看未經壓縮的影音內容。過去的傳輸介面一方面是頻寬不足,另一方面則是需經過複雜的類比–數位格式轉換,因此讓高速、數位介面的HDMI成為新一代的消費性影音傳輸主流標準。


HDMI在CES中已亮相多年,目前它已進入1.3的版本,其傳輸率從原先的4.96Gbps倍增到10.2Gbps,能夠以一條纜線來完整容納未壓縮的高畫質視訊與多軌音訊,因此可減少整個家庭劇院系統所須要的纜線數量。此外,新一代的HDMI將色深支援從24bit提升到30bit、36bit以及48bit(RGB或YCbCr),具有輸出一億色以上的能力,並大幅增加對比的階層。


在今年的CES中,HDMI仍是傳輸HD內容的最佳選擇,但目前業界在嘗試的是另一個途徑,也就是連HDMI這條纜線都能加以無線化的連結作法。這種無線化的作法有兩種技術可選,一是Wi-Fi(包括802.11a/g和下一代的11n),以及UWB技術。在展場中可以發現,多數Wi-Fi的設備及晶片廠商都已推出draft 11n的產品,並將其用於室內無線影音節目的傳送。然而,搭配多天線MIMO技術的11n雖然能將速率倍增到100Mbps以上,但想傳送HD畫質節目,會需要將節目先做數十倍的壓縮才行。如此一來,傳輸的延遲和訊號封包的誤碼率就會是很大的設計挑戰。


在短距離內能提供高達480 Mbps的UWB技術,顯然將在數位家庭網路中挑戰Wi-Fi的位置。UWB的相關廠商可以說都出席了這次的CES,包括WiQuest、Alereon、Wisar、Tzero、Focus Enhancement、Artimi、Pulse~LINK等以在展場設攤位或租用飯店房間的方式來展示自己的技術。其中較成熟的應用是Wireless USB,除了晶片以外,多數的UWB廠商皆已發展出與PC相關的Wireless USB參考設計和評估套件,再加上WiMedia和USB-IF的檢測程式已經大致完成,市場上很快就會看到商品化的Wireless USB產品。(圖一)為Belkin所推出的Wireless USB dongle和Hub,其核心晶片是採用WiQuest的UWB晶片組。


《圖一 Belkin所推出的Wireless USB dongle和Hub,其核心晶片是採用WiQuest的UWB晶片組》
《圖一 Belkin所推出的Wireless USB dongle和Hub,其核心晶片是採用WiQuest的UWB晶片組》

UWB的應用領域極廣,上述的PC及其週邊的Wireless USB主要是用於大量的資料傳輸,而在數位家庭的影音娛樂應用上,即強調能提供即時性、無失真的無線傳輸能力。在這個應用領域中,Tzero的技術已相當受到市場的注目。該公司在會場中展示了其Wireless HDMI的技術,也就是透過ADI的JPEG 2000編碼晶片來進行播放端(STB或HD/BD DVD)的壓縮,再利用Tzero的低失真和延遲性專屬技術來進行無線傳輸,在接收後再由ADI的JPEG 2000解碼晶片進行解壓縮。


透過此方式,可以大幅降低家電設備都HDMI的建置需求,例如不再需要為掛在天花板上的投影機牽一條長長的纜線;由於此技術不受牆面的阻礙,因此其播放來源也可以是臥室中的PC,更可以將播放源收藏在不顯眼或不佔空間的位置。


除了Tzero外,WiQuest和Pulse~LINK也著眼於此市場,紛紛推出類似的解決方案。WiQuest的特色在於強調其技術能提供高達1Gbps的傳輸率,也就是能夠在更低的壓縮率下來傳輸HD的影像內容。該公司趁著CES推出其WiDV解決方案,在其既有的晶片組中加入一WiDV運算引擎,專門用來進行影音內容的壓縮/解壓縮工作。採用此引擎的優勢在於不需為設備添購MPEG或Motion JPEG晶片,進而能降低成本和縮小尺寸。WiQuest表示,WiDV的傳輸率可以從53Mbps到1037Mbps。


Pulse~LINK則是眾多UWB廠商中,唯一不屬於WiMedia陣營的廠商。該公司在此次展會中傾盡全力推銷自己的技術:Cwave架構,它既不採用過去Freescale陣營的DS-UWB技術,也非WiMedia陣營的OFDM技術,而有自己的一套UWB BPSK調變/解調變技術,其傳輸率也可達1Gbps以上。Pulse~LINK除了為其技術發展出支援無線HDMI、DVI和IEEE 1394的方案外,最被市場重視的則是其1394-over-coax的技術,以及對Gigabit Ethernet的支援,這些技術能讓家庭中的數位內容透過同軸纜線(coaxial cable)、1394和無線等方式來進行方便的交換傳輸。


相較於點對點的HDMI來說,1394能為數位內容提供IP網路化及內容保護的功能,而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強制規定未來的HDTV、STB必須具備1394連結的條件下,未來1394-over-coax的市場需求相當可期。Pulse~LINK在其攤位上展示了包括HDTV、Blu-ray播放器、DVR、Media Center PC和多媒體儲存設備等多樣化的數位內容設備,都能透過互動選單程式來挑選內容,並利用同軸線、1394、乙太網路或無線方式來進行播放。


Pulse~LINK的策略相當特別,該公司並不強調自己是UWB陣營的解決方案,也不試圖與WiMedia陣營進行互連性的工作。但這並不表示標準化不重要,該公司極力參與和家庭網路相關的兩個陣營,也就是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和HANA(High Definition Audio-Video Network Alliance),讓自己的產品及技術能這兩個陣營的架構當中。


《圖二 設計精巧的S-XGen UMPC》
《圖二 設計精巧的S-XGen UMPC》

鎖定HD家庭影音的HANA組織

HANA是由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所發起,成立於2005年12月的標準化組織,其目標在於制定出AV家電間傳送HDTV影像的網路規格。在今年的CES中,HANA再次舉辦歡迎會,並宣佈有19家新公司加入此聯盟,使得會員公司增加到39家,新加盟的公司包括ADI、Tzero、Wisar、Mentor、Intellasys、Dolby、Cablevision Systems等。


該組織在一開始時是以推動1394家用網路為目標,也就是讓包括電視機、STB和具有網路連接功能的硬碟等設備能夠透過1394而連結在一起。不過,在今年的CES中,HANA主席兼三星執行副總裁Heemin Kwon指出,HANA對高畫質內容的傳輸介面,將不再局限於1394,而將進一步延伸支援同軸電纜、無線和電源線等。從今年新加盟的公司中包含多家UWB的公司可以清楚看到此一改變,此外還有一些內容供應商的加盟,這是和競爭對手DLNA的一項差異之處。


《圖三 Panasonic推出的高防水筆記本:Touchbook 30》
《圖三 Panasonic推出的高防水筆記本:Touchbook 30》

Intel主推四核CPU與無線技術

除了Hi-Def的影音家電外,在PC陣營也同樣訴求高畫質、音質的動態影音內容及靜態相片的展現。Intel和微軟兩家分別佔了LVCC展覽中心中廳(Central Hall)約四分之一的展示空間。微軟主打的當然是其新一代的作業系統Vista,以及其Xbox 360;Intel則是打出其一貫性的口號:「更強的效能創造更多的可能!」(More Performance、More Possibility),在展示上,除了強調更高效能的處理器能用於高畫質視訊節目及遊戲(圖二)上外,更實機展現採用其Viiv技術來錄影和即時製作動態剪輯的強大能力,讓每個人都能成為MTV中的主角。


《圖四 Intel展示逼真的賽車遊戲》
《圖四 Intel展示逼真的賽車遊戲》

Intel不斷喚醒PC用戶對更大效能的需求,以持續刺激這塊市場的成長。其背後的核心技術即是Intel捨Pentium而轉向多核心的新CPU架構。該公司的Core 2 Duo雙核心系列成功將CPU的耗熱狀況大幅的改善,同時也能滿足在效能上的提升需求,而新一代的四核心處理器Core 2 Extreme QX6700、Core 2 Quad也已問世,很自然也成為此次展出的主角之一。這些高效能核心將被廣泛用在伺服器、PC、筆記型電腦及UMPC等產品當中。


《圖五 輕巧簡捷的OLPC計畫NB:XO》
《圖五 輕巧簡捷的OLPC計畫NB:XO》

無線技術也是Intel致力發展的技術領域,該公司此次也展示了其在WiMAX和Wi-Fi上的發展成果。WiMAX的長距離連結能力,讓筆記型電腦、UMPC等行動裝置能夠獲得更大的行動連結能力。包括Intel、Motorola、Samsung和Sprint-Nextel在會場中共同展示了行動式WiMAX(即802.16e)的實際系統,可以在這幾家廠商的攤位上進行視訊會議。Samsung同時也展出了兩款支援WiMAX的新產品,一是型號為SPH-P9000的UMPC,另一款則是號稱全球首款支援行動式WiMAX的PDA手機:SPH-M8100。


在Wi-Fi方面,Intel也展示了包括Dell、Gateway、Asus、Acer、Toshiba/Qosmio等廠商共同支援的Intel Next-Gen Wirelss-N無線技術。802.11n的技術標準化工作一直沒有完成,大部分的廠商都已不願再等待,Intel為加速此一技術的市場應用,跳出來推出屬於Intel Centrino Duo一部分的Intel Next-Gen Wirelss-N技術,同時也針對AP基地台裝置供應商及筆記型電腦廠商提供802.11n相容測試計畫,此舉有助於減輕用戶對非標準化產品的使用疑慮。


《圖六 造型極炫的藍芽耳機》
《圖六 造型極炫的藍芽耳機》

百元電腦更勝商用NB

在CES中所看到的大多是炫麗、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技術,但也有一項反其道而行的成果展示,那就是由MIT尼葛洛龐帝主導推動的「一個兒童一台電腦(One Laptap Per Child;OLPC)」計畫中的百元電腦。OLPC在此次的CES中展示其最終版的原型機XO,輕巧簡單的造型相當討喜。目前參與此計畫的廠商包括AMD(處理器)、Google、Marvell(無線上網)、ADI(音訊功能)、奇美(顯示器)、廣達(代工)等,他們皆對降低成本的技術有所貢獻,目前的成本已可達100歐元(即大約130美元)。


此一XO原型機具有一些連商用筆記型電腦都不如的地方。在其與IBM ThinkPad的現場比較下,採用奇美低功耗顯示器的XO能夠在陽光下清楚地顯示文字,ThinkPad就顯得對比不清。此外,在電源管理上,一般筆記型電腦需要40W的電量,而XO上網僅需要3W,看電子書時耗電量不到1W。


在作業系統方面,XO採用Linux-based OS(Fedora Core 6),除了成本的議題外,OLPC組織希望能利用開放原始碼團體的力量,為第三世界的孩童發展適合他們應用的軟體程式,例如遊戲。微軟和蘋果也曾慷慨的表示願意提供特殊版本的作業系統給OLPC計畫,但被他們給拒絕了。OLPC認為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去發現和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軟體程式。


《圖七 採用車充iPod的汽車多媒體系統》
《圖七 採用車充iPod的汽車多媒體系統》

結論

在CES中值得一提的技術或產品還有很多,例如造型多樣的藍芽耳機到處可見,車充的iPod在結合汽車多媒體系統後,也成了令人注目的一大賣點,如(圖六)、(圖七)。顯示技術更是被應用在各個領域中,除了大螢幕LCD TV的競賽外,它也被用於相框或個人化的桌上顯示終端,能夠用來顯示時間、日曆、字典、計算機、天氣預報和做為RSS閱讀器。此外,在家庭網路中,它也可設計為嵌入牆面或可攜式的自動化家電控制面板,能夠搖控各個房間的溫度、監看戶外的訪客,也能用來播放及調整不同房間中音響的音量。


在技術與市場供需的驅動下,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將會持續地進步。在CES中,我們可以看到市場上的兩大需求,一是對高畫質、高音質影音技術的追求,一是對於行動性的渴望。有一天,我們一定能達到無遠弗屆的連結能力,以及最高逼真度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境界,但在朝此發展的階段,包括處理器、記憶體、顯示器、儲存媒介、連結技術及軟體程式等技術,仍然得持續其研發動力,這同時也意味著市場仍存在著無窮的商機。下期筆者將進一步介紹今年值得關注的一些明星技術。


(作者為電子技術自由作者,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本文照片為筆者所攝)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5.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