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MI抑制元件探微
 

【作者: 林昀緯】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1473】

隨著資訊產業不斷朝高速化與高密度化的發展,使得系統中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這些干擾不但可能使系統本身產生錯誤動作,亦可能藉由輻射或傳導的方式,而影響到鄰近系統的正常操作。對於這些干擾,如美、日、歐盟及我國等各國,均訂定相關的EMC法規加以約束,只有符合規範的產品方能在該國境內銷售。因此現今資訊電子產品上市前,通過電磁干擾相關法規的認證已是必經的程序。


然而在電子產品的數位化趨勢下,EMI的問題更為嚴重,因為數位信號本身的高次諧波與電路切換時產生的各種高頻雜訊,皆為不可避免的雜訊,並會透過空氣輻射或是藉由電源線或週邊連線傳導至鄰近電子設備(圖一)(a)。以個人電腦為例,其時脈信號、資料信號、切換式電源供應器等,皆是雜訊的來源之一。積層式晶片磁珠(Multi-layer Chip Beads)、電容及共模濾波器(Common Mode Filter)等濾波元件,因為具有體積小與便於安裝的優點,故已被廣泛使用於EMI防制(圖一)(b)。接下來便針對這三種常用的EMI抑制元件做進一步的介紹。



《圖一 雜訊之形成與抑制》
《圖一 雜訊之形成與抑制》

積層晶片磁珠

積層晶片磁珠為一種由磁性材料製成的元件,其電性與電感相似,但在高頻時會有較大的損失,因此較電感更適於用來濾除EMI雜訊。磁珠的工作原理很簡單,在低頻時磁珠阻抗極低而可讓信號通過,而在高頻時磁珠阻抗急劇上升而恰可阻擋雜訊通過(圖二);因此,將積層晶片磁珠串接於線路上,將可獲得優良的濾波效果。磁珠的優點之一,是在高頻時阻抗主要為電阻性,故大部分的雜訊通過磁珠時會被轉為熱而散逸。在數位電路中,接地面往往含有許多的雜訊而非為零電位,因此與電容相比,晶片磁珠還具有另一項優點,便是在使用時是與線路串聯,並不需要接地,故在接地面情況極差之場合亦可以使用,不必擔心是否會有雜訊由接地面透過元件而傳至信號線路上。


《圖二 晶片磁珠之工作原理》
《圖二 晶片磁珠之工作原理》

不論是一般的電感或者是晶片磁珠,由於原件內部有不可避免的雜散電容,故當頻率超過自我共振頻率(Self Resonant Frequency;S.R.F)之後,元件將轉為電容性,此時磁珠的阻抗將會隨著頻率上升而下降。目前一般磁珠的自我共振頻率大都在100MHz至400MHz之間,因此在1GHz附近的濾波效果並不理想。因此,目前已有廠商推出自我共振頻率比一般磁珠延後數百MHz的新型磁珠,使得在1GHz附近的阻抗提昇為原來的三倍以上,因此可更有效抑制頻率在1GHz附近的雜訊。


為符合資訊產業的多元化發展所衍生的各項需求,積層晶片磁珠的製造商已開發出各種具有不同特性的磁珠,(圖三)為常見磁珠的阻抗特性比較圖。一般而言,磁珠是以100MHz的阻抗值為規格,而由圖三我們可以發現,單是100MHz的阻抗值,並無法完全描述該磁珠的特性,因為圖中的三顆磁珠在100MHz的阻抗值均為120歐姆,但在其它的頻段卻具有全然不同的阻抗特性。因此,使用者必須由信號與雜訊的分布,選擇一個最適當的磁珠,才可達到最佳的雜訊抑制效果。依照磁珠的發展歷史,A型磁珠是最早被發展出來的,但隨著電路操作頻率的提昇,A型磁珠由於在高頻時阻抗過大,會使得信號本身被衰減,故有B型產品的推出。B型產品與A型產品最大的差異,在於B型產品的阻抗在100MHz前較A型為低,而在100MHz之後阻抗急劇上升,故可適用於更高頻的信號。而R型產品則是在低於100MHz的頻段區間,具有最高阻抗的磁珠,故適用於更低頻的信號線。此外,由於R型磁珠的電阻性較A、B為高,故可更有效用於抑制振鈴(Ringing)雜訊的產生。


《圖三 各型晶片磁珠之阻抗特性比較圖》
《圖三 各型晶片磁珠之阻抗特性比較圖》

對於IC的電源線路而言,由於必須供給IC足夠的操作電流,故其電流可能為一般信號線路的數倍以上,若是使用一般的晶片磁珠,則可能因為電流過大而使得磁珠發熱甚至於燒毀;此外,亦有可能因為磁珠的壓降過大,而使得在IC端的電壓不符合IC的操作規範。用於此類電源線路的磁珠稱為P型,與其它類型的磁珠相比,P型磁珠具有極低的直流電阻值,僅約為其它型磁珠的1/10,故當電源信號通過時,只會產生很小的壓降,同時亦不會有嚴重發熱的情況發生。此外如IC的接地接腳、數位/類比接地連接處均可採用P型的磁珠來抑制高頻雜訊。目前的積層式晶片磁珠的額定電流大都小於6安培,若是線路的電流高於6安培,則必須改使用繞線式的元件方能符合需求。


電容器

電容的特性恰與與磁珠相反,其阻抗會隨著頻率的增加而下降,因此將電容並接於線路上時,將可達到濾除雜訊的效果。在低頻時電容的阻抗大,因此信號將不會流經電容;在高頻時電容的阻抗變小,故大部分的高頻雜訊會流經電容而旁路(Bypass)至地(圖四)。但是對於實際的電容而言,由於本身有寄生電感,故在高頻時元件會由電容性轉為電感性,亦即頻率在自我共振頻率點之後的阻抗會隨著頻率上升而變大(圖五),因此當頻率超過電容自我共振頻率後,將會隨著頻率的上升而逐漸失去旁路的效果。為了改善寄生電感造成的非理想性,一般而言可在該電容旁並聯一個小電容,以改善高頻時對於雜訊的旁路效果。此外,可以用三端子晶片電容或一般的晶片電容來取代接腳式的電容,因為它們沒有引出接腳所造成的電感效應,將會有更佳的高頻特性。


《圖五 電容理想特性與實際特性之比較》
《圖五 電容理想特性與實際特性之比較》

不論是使用磁珠或是電容,在適當的頻率區間內二者均可提供20dB/Decade的衰減效果,若是二者同時使用,則可增加衰減量至40dB/Decade。當我們在考量要使用磁珠或者是電容來抑制雜訊時,除了考慮接地面是否為乾淨的接地點之外,負載阻抗的大小也會影響到濾波的效果。一般而言,當負載阻抗很大時,以並接電容的濾波效果較佳;但若負載阻抗很小,則以串聯磁珠的濾波效果較佳;若是為了要增加對雜訊的衰減量而採用多級的濾波器,則可分別使用ㄇ型及T型的濾波器。


共模濾波器

共模雜訊的形成,主要是因為串音(Cross Talk)現象或帶有雜訊的地迴路所引進的(圖六),此一雜訊特別容易於成對的信號線上發生,如:電源線、電話線、網路、USB介面等。由於共模雜訊是來自其它的線路,故雜訊的頻率有可能會低於信號的頻率或與信號的頻率相重疊,所以並不能用一般的磁珠來濾除共模雜訊,因為會使得信號本身也產生失真,此時只有藉由共模濾波器才能達到濾除共模雜訊的效果。共模濾波器是由兩線同時繞在一磁性材料所製成(圖七),目前國內廠商所生產的共模濾波器均為繞線式,僅有日系廠商能提供積層式的共模濾波器。


《圖七 共模濾波器示意圖與等效電路》
《圖七 共模濾波器示意圖與等效電路》

共模濾波器具有極低的常模(Normal Mode)阻抗與極高的共模阻抗(圖八),對於信號而言,其所面對的阻抗是較低的常模阻抗,因此信號不會受到影響,但共模雜訊則會被共模阻抗所抑制,故共模濾波器可有效的將共模雜訊自線路中濾除。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利用共模組抗(ZCM)與常模阻抗(ZNM)的比值(ZCM/ZNM)來評估共模濾波器的好壞;若比值越大則表示對於共模雜訊與常模信號的分離效果越佳。但有時適當的常模阻抗亦是可接受的,因為它可濾除一些常模的高頻雜訊。


《圖八 共模濾波器的阻抗特性》
《圖八 共模濾波器的阻抗特性》

結論

透過上述對於EMI抑制元件的介紹,當我們了解雜訊與信號的頻譜分布狀況之後,我們便能夠很快的挑選一個適當的元件,而達到抑制雜訊的目的。由於國內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上述EMI抑制元件具有廣大的市場,但近年來因廠商間相互競爭非常激烈,已使得元件的價格大幅下滑。因此,對於國內的元件製造商而言,有更多的挑戰接踵而來,如何趕上日系廠商的製程、設計水準,開發出功能更佳、尺寸更小的元件,以符合客戶的各種需求,是急待努力的目標。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先進電源的便捷設計方法
直接透過汽車電池輸入進行DC-DC轉換
多功能系統需要高彈性可設定 20V高電流電源管理IC
瞭解PFC對實現高效能至關重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IEK: 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規模底定 加速半導體等產業應用擴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即將登場
» 中國大陸SUV車型持續熱銷 三四線城市需求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31.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