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186】

從春秋到戰國

全球主義已成主要思潮 天下觀念則為時代出路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開頭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種歷史的法則似乎深植在每個華人心中,但是對於「天下」的觀念與定義,古代人與現代人的想法出入就很大了。我們可以說因為現在華人對天下的定義食古不化,也就是執著於過去時空的觀念,所以至今仍拋不開情結,跳不出框框,不僅對世界局勢的互動有所妨礙,也是華人世界無法成為主流社會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真正從古代的天下觀念來出發,這一代的華人不僅從此可以「出頭天」,也能為世界發展帶來極大的貢獻。


經濟學家梭羅在《知識經濟時代》一書中提到人類目前正面臨「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各種知識的創造成為最主要的競爭籌碼,這就是資訊科技發展所帶來另一波財富的重新分配。梭羅以他全球性的思維談到知識的創新將使富國與窮國的差距越拉越大,因為能夠站在世界的中心來觀察,不管梭羅的觀念或結論正不正確,都點出了這個世界的大趨勢,也就是這種全球性的宏觀,點出了西方(或者具體的說就是美國)成為世界主流價值的中心所在。然而我們要探討的是為什麼美國會成為世界的強權、全球的中心,原因就在於他們真正能夠融入世界,而且沒有包袱。


現在社會上的確正面臨重大轉變的時刻,各種知識、學說都紛紛出籠,每一個企業都在找尋出路,各種e化(電子化、數位化)的策略、投資或創新更是馬不停蹄,最後結果會如何?單從表面來看,任誰也無法預測,可是如果連全球化的觀念都不能掌握,鐵定會成為世界的邊緣人。不要以為現在大家都在做全球的生意就會有全球觀,其實華人在這一方面還在畫地自限,完全跳不出框框。我們可以比擬來看看,春秋時代不正是各種學說百家爭鳴嗎?到現在我們都還受到這些思想的影響,同時這也是中國文化最為輝煌的階段,隨後則是各個國家以不同的學說來實行其富國強兵的政策,也就是歷史上所謂的戰國時代了。


就在春秋戰國之後,結果由秦國吞併天下,一個全新的大時代於是來臨,由於其功業前所未有,所以秦王便自稱為始皇帝,種種的倒行逆施,在當時當權者的想法只是很自然的一種實驗,從現在來看那種自以為是的作為,則了解他們已陷入了以自我為中心的錯誤,完全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很像目前世界局勢的發展,如果放大來看,可以說我們目前又處在另一個春秋戰國時代。


姑且不論秦國統一天下的結果是好是壞,當時的人所謂的天下,就如同目前所謂的全球,因為這是以人力物力影響所及的範圍來看的,當時只能有那些中原的國家在互動,人們心中的天下便是如此,所以秦始皇統一六國便說是統一天下了。於是秦朝之後華人所謂的天下,則是以中國為自我中心的天下、以中國為限的天下,但是目前影響範圍不斷擴張,世界各地互動頻繁且快速,天下的觀念就應該遍及全球每個國家或地區,將來如果有人移民月球或火星,乃至於有外星人來加入互動,那麼也要如是的調整。有了正確的天下觀,才知道如何去倡導學說、創新知識來成為主流價值,也才能夠找到如何逐鹿「中原」的方法與目標。


由於現代的華人常常把天下當作是中國的代名詞,所做所求也不過是為了搞好中國而已,難怪會被世界所排斥,成為全球最大的麻煩與問題,想想春秋戰國時代的各個風雲人物、英雄好漢,那一個不是以天下為己任?才能引領風騷、流芳百世。所以我們不禁要問,當今的「中原」在何處?應該已經不是英國的倫敦了,當然也不會是法國的巴黎或德國的柏林,更不是中國的北京,隱隱約約似乎就在美國的紐約與華盛頓,達賴喇嘛與聖嚴法師等就如同背負傳統文化的世界級教育家,他們恓恓一代、周遊列國,正是一個人天導師的典型,令人感佩;面對資訊革命的時代,我們更應該再超前跨一大步,學習古人對天下那種跨越國家、跨越種族的精神來建設更美好的世界與人間淨土,對於歷史的錯誤則能做為他人的殷鑑矣。


電子新貴的防搶防綁之道

從經驗看亞旭周浦彬綁票案不會是唯一的個案

真是風水輪流轉,過去我們常看到的是財大氣粗的建築商人遭到搶劫或綁票勒贖,現在多金多股票的電子新貴已然成為歹徒覬覦的新目標。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當社會資源分配嚴重不均時,貧富差距會越拉越大,就會發生許多類似的綁票搶奪案件。過去建築業號稱台灣的火車頭工業,社會的資源幾乎被他們佔據了大半,一些紅頂建築商人雖然口袋滿滿,卻也飽嚐這種恐懼的滋味,然而當時他們為了保護自己,常常與黑白兩道掛勾,或者建築商人根本就是黑道的化身了。這也造成了後來黑金政治揮之不去的重要因素,為了防止類似案件層出不窮的發生,也為了避免歷史的重演與社會的苦痛,電子新貴們要好好想一想自己該怎麼做。


有一點是電子業與建築業相當不同的地方,電子資訊業的從業人員幾乎都是從早忙到晚,而且還要再應付吸收不斷增加的新資訊與新觀念,所以他們的生活比過去建築商人要單純許多,以前建築業者上上下下做起生意來,似乎非到酒店便無法完成交易,各種不理性的是非糾紛就更多了。這個優點倒是電子新貴得好好把握的地方,但是反過來說,電子業者由於較少出入聲色場所,所賺來的錢卻反而因為欠缺消費而使其他行業更蕭條,無法像建築業一樣成為「火車頭工業」來帶動各行各業的繁榮。說起來也許很無奈,但事實就是如此,尤有甚者是電子業因為自身的危機意識也好,因為產業不斷發展的特質也好,不斷的集中資本會讓數位化的金錢複製遊戲更成幾何級數的擴充,屆時貧富差距的問題可能更加不可收拾。


既然社會資源大半都集中於電子新貴手中,儘管創造出了許多便利的產品與環境,電子新貴也自鳴得意於自己的貢獻,但是畢竟國家社會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不能有效的疏解,我們將處於更為動盪不安的環境,像這次亞旭股東周浦彬被綁票案,引起了社會廣泛的注意,固然破了案讓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是策劃主嫌犯柴永森在新竹科學園區相當活躍且風評很好,本身也相當夠用富有了,卻仍然願意鋌而走險,正是所謂「禍起蕭牆」啊!


所以,看看過去歷史的軌跡也好,想想未來自己的安樂也好,有三個方法或許可讓電子新貴們免於恐懼,也免於被搶被綁架的危害。第一是樂善好施,避免為富不仁;第二是濟弱扶傾,幫助傳統產業成為數位電子新貴,而不是與傳統產業爭食;第三是注重文化,文化的提昇可使價值觀多元化,有助於社會資源的均衡發展。這三點要全都做到也許很難,但是電子新貴可以選擇自己容易下手的項目來進行,只要做到其中一樣,相信必然會得到更多社會的掌聲與回饋,這也才是名符其實的電子新「貴」,因為他們除了多金富有之外,確確實實也得到了社會的「尊重」。


單晶片下的三合一發展

產業的領域將日漸模糊 知識的概念則儼然成型

在目前各項輕薄短小的使用趨勢下,廠商所新開發的產品,其功能與領域反而擴增了。過去我們可以很明顯的區分那些是電子零件製造商,那些是電腦系統製造商,以及那些是網際產品製造商,現在我們就很難再用這種方式來區分了,因為在單晶片系統的發展下,所製造出來的產品(元件),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電腦系統,也會同時具備網際通訊的功能。


所以如果你原來是一家電腦系統製造商,且仍然堅守本位,那麼只要採購一兩顆系統晶片,然後加上一些介面焊接在PCB,那麼就完成了一套PC的製造,難怪宏碁董事長會說PC現在是低知識產業。既然如此,電子元件廠商就會直接介入電腦系統的製造與經營,而電腦系統廠商為了利潤也會介入單晶片系統的開發,同樣的,他們都會跨入網際產品通訊領域來,原來只專注於通訊的廠商則也會跨入晶片與系統的製造。


當資訊產業走向三合一代表什麼意義呢?就是製造生產的技術不再吃香,取而代之的是以知識經濟為主的專業劃分。我們可以看到像類似Linux的嵌入式晶片,它可以直接開發成PDA,也可以做成很簡單的資訊家電元件,這樣的轉換過程並不須要特別的生產技術做後盾,主要是知識與觀念上的調整而已。所以對於資訊產業從業者而言,所製造的產品必然會通達於電子、電腦與網際三個領域,如果不能對這三個領域做一體的思考,那麼其開發的產品也就不可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相對地本身的成本也會提高而失去競爭力。


當然,有關電子的電路設計或電腦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以及網際產業的通訊技術等,其專業深入的知識仍是難以相互跨越的鴻溝,但是其三合一的基本知識則仍是未來從業人員必備的學養,如果刻意漠視其他兩者的存在,那麼只能成為一個低階下層的勞役;相反地,如果善於應用與分別這三種原本獨立的產業或領域,才能走在知識的前端、科技的先鋒。所以寄望台灣所有專業的製造廠商、銷售代理商,乃至於一般消費使用者,不要只是埋頭苦幹而已,知識的管理將成為未來競爭力的指標,而知識管理的最重要基礎正是完整與一體的思考能力,誠如施振榮所說,知識產業將是未來台灣發展的出路,我們必須趕快起步。


新潮與平淡應無二致

在世人一片戲劇化的驚濤駭浪中 李清江的死更突顯其不值得

在商業的包裝與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現代社會的許多事物或多或少都失去了天真的本質,特別是為了標新立異,或營造某種氣氛與戲劇性的效果,往往以各種假象來滿足人們超現實的幻想,也用非常的手段來創造出人們對戲劇性高潮的期盼。這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因為如此會帶領人們走向瘋狂,一不小心則會直接奔向滅亡。其實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事情都很平常、平凡與平淡,為何人們卻爭相走向激情的作為?這一點大眾傳播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們常把特殊的狀況或一時的現象,利用媒體不斷的放大再放大、重複再重複,於是自殺或殺人便成為家常便飯,廣告上的美麗與苗條竟成為女性一生追逐的目標!


實際生活上,我們本就要面對生老病死、柴米油鹽的種種考驗,要說他是苦難也好,要說他是樂趣也可以,就看我們用什麼心情或角度來對待。但是無論如何,對於許多非事實的壓力就可以不用去理會,因為這些壓力根本就是媒體給的、社會輿論給的,也是他們共同創造的假象。所以自殺或殺人者本就是少數中的少數,特例中的特例;美麗與苗條有何標準呢?或許是天使的臉孔與魔鬼般的身材,但這又幾人能夠?幾時能夠?這只會讓天下有情男女都活在壓力中罷了。


這幾年數位革命興起,許多年輕的網路新貴成為人們追逐的時尚,願意創新有理想當然很好,但是我們也要有基本的平等觀念,才會如實明瞭有錢的人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都只能維持溫飽而已,如果你沒有比爾蓋茲的財富或楊致遠的幸運,這很平常。或許大家要問,在這個工商科技的時代,如果不追求時尚與新潮,根本就難以生存,太過於平凡恐怕就會被淘汰。聽起來似乎言之成理,但是仔細想想就知道創新本是對自我的一種超越或突破,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去找到它的新意與作用;打個比方來說,小時候你手上有十塊錢就覺得可以買很多東西、做很多事,如果有一百塊或一千塊那根本就是天文數字了。同樣的,有錢人買一兩百萬的汽車覺得沒有什麼,但卻沒想到那些窮人家卻大驚小怪。如果你硬要創新去學有錢人,而特意去買數百萬的名車,這根本就不是創新而是跟隨,這表現在科技產品的創造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實際上新潮與平淡的滋味並無二致,當下一切都可以很浪漫很新潮,但同時也只有在平淡與平常中才可以咀嚼得出來。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清江先生在世人一片驚訝中自殺身亡了,由於就在中華電信釋股案與股條風波中發生,他的自殺與死因必然受到人們的揣測與議論。李清江先生從台大電機畢業後就到中華電信服務迄今,三十多年來慢慢做到副總經理的職位,可以說很不簡單,也很平常,然而到了六十二歲卻選擇這麼激烈的自殺方式來解決壓力或困擾,這不是相關人等一句純粹是個人因素與釋股或股條案無關連就算了,如果不是社會的價值偏差與媒體的長期誤導,誰會去選擇這種戲劇性的表現或期待?一個本來可以平常面對的事務,演變成這樣的結果,大家都要反思,才能讓李清江的自殺變成一種對社會的犧牲與個人的解脫。有一句話說:「在平凡中見其偉大。」我們願意用這句話來看待李清江,也希望社會各界,特別是傳播媒體要隨時觀照注意。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電視遊樂器主機規格軍備競賽
無隔離DC-DC轉換器電路板佈線考量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手機與PDA之聲頻系統應用探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好消息! Android回歸Linux核心懷抱
» 超越蘋果 聯想展現手機市場野心
» ARM的新版圖瞄準Server CPU
» [WOW]開放源碼手術機器人:Raven II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13.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