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德國CeBIT2000記行
 

【作者: 洪進吉】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428】

前言

CeBIT2000是目前全球參展廠商最多、規模最大的國際型資訊展,在2000年2月24日到3月1日照例在德國的漢諾威(Hannover)舉辦。在這場年度盛會裡,參展公司最多的國家是主辦國德國,德國的參展廠商以軟體商居多,排名第二的台灣則以硬體廠商佔大部分。在展覽館數量方面,不包含展示場與洽談區的展覽館共有26個館,至於展出的型態則是五花八門,最主要可分為資訊科技,傳播科技與解決方案三大類,而為因應金融體系的需求(圖一),亦特地分出銀行,安全與自動化三個小部分。


《圖一 結合多項刷卡機制的商用鍵盤》
《圖一 結合多項刷卡機制的商用鍵盤》

CeBIT以企業客戶為導向

原則上CeBIT的展覽大多以企業客戶為對象,而非消費型態產品的展覽,但在會場中還是可以看到某些廠商展示的高科技消費性產品,會場裡除了販賣廠商的型錄、當地ISP、電信公司的服務,以及雜誌之外,一般而言並不販售任何東西。


各大廠商除藉此展出自己的產品與形象,更結合其協力夥伴一起提供加值的企業解決方案,這些廠商包括常見的IBM、Microsoft、Oracle、SAP、UUNet、Cisco與3Com等。而在無線傳播領域中,各大廠商則是展示該公司最新一代的產品,如Motorola、Nokia、Ericsson、SAGEM、Alcatel與Panasonic等都展示出新一代支援WAP、GPRS或W-CDMA等的PDA或行動電話。


台灣廠商以製造業偏多

就會場中的台灣廠商而言,大部分的定位比較偏製造業,在創意研發上並沒有表現得比其他國家強,所以在每天的CeBIT News刊物中,台灣廠商的產品便比較少被報導─唯一例外的是威盛的新款CPU。且就產品面而言,台灣廠商很明顯的特色就是產品較為單一,如主機板、外殼、機架、一些消費型週邊與CD-ROM等,這些單一產品在其他國家的攤位裡所佔並不多。


會場中還有一項特色,那就是蠻多的參展國家在各區的展示場中都擁有自己的「棚區」(編按:或譯為國別館),所謂「棚區」,就是同一國家的廠商集中在該區展覽,例如台灣就有台灣館,專門集中展示台灣廠商的產品。除了以國家為主的「棚區」外,各家大型規模的廠商為了促銷自己的產品,也通常會搭建自己的「棚區」,讓該公司的上/下游供應商及經銷商與軟體加值協力商一起展出各種相關的解決方案,這樣便可秀出該產品的實力,也可相互比較與參考,更可看出該產品不同解決方案的特色。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廠商間的較勁是免不了的,但對前來參觀的人士而言,真的是很方便的事,可以就同一個地方一口氣看到所有的相關產品解決方案,亦可很輕易地找到自己的需求並比較之。


典型產品精銳盡出

雖說大部分產品的推出無論是對使用者或企業而言,都是以市場導向為原則,但各大廠商為了展現研發或工藝設計的實力,亦會推出很多原型(Prototype)的產品,來表現其企圖心與技術水準。以行動電話設計製造廠商來說,例如Ericsson的R380(圖二)、Motorola的Timeport系列,以及SAGEM的三插卡產品等,只見在該廠商攤位的工作人員人手一支,這種尚未上市的產品實在是讓人看得心癢癢的。


《圖二 結合行動電話與PDA功能的Ericsson R380》
《圖二 結合行動電話與PDA功能的Ericsson R380》

就行動通訊(Mobile Communication)部份,除了一些即將上市的新產品外,還有用來做即時付款的電子錢包、可以跑AOL Instant Messenger的行動電話等。展示新款行動電話對這些廠商而言是必要的,而且在這些產品光鮮的背後也可以嗅出今年的熱門趨勢─WAP與Bluetooth─若沒展出支援WAP或Bluetooth產品的話,彷彿像跟不上潮流似的,但WAP與Bluetooth並不是它們終極的目標,各大廠商努力的方向在於更快的傳輸速率、更便捷的使用環境,以及更豐富的視覺呈現,只是在這場展覽中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罷了。


例如Ericsson在Bluetooth技術上就跑得很快,而Nokia則強調它們在中文WAP研發的努力,Motorola則不會僅以Cellular為唯一的發展方向,在其他技術像低空軌道衛星呼叫器上亦投身該公司的展覽之列。除了以上這幾家主力的行動電話大廠外,會場中也可以看到相當多其他廠商投入競爭如Philips、Acer與Panasonic(圖三)等,這些廠商亦具備自身的發展策略,也有像Siemens,除行動電話外,也嘗試著發展其他的行動解決方案。


《圖三 結合即時影像的Panasonic行動電話》
《圖三 結合即時影像的Panasonic行動電話》

概念性產品登場

會場中還可以發現許多有意思的產品,像IBM的實驗室便展出可以聽聲音及盯著變化的地方看的人頭,看著眼珠跟著你手動的方向移動,真的是十分有趣。還有一個利用紅外線來測量人的體溫與心跳的儀器,只可惜好像還沒有開發出一個資料庫來猜測使用者的心情,不過該廠商宣稱,利用該科技將來可以與人做更好的互動,這樣的光景不知何時才能實現。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小型廠商展出一些具備概念性的產品來吸引人們的目光,例如:利用幾個機器人組成的一個足球隊,這些機器人可以自己決定判斷與踢球,雖然現在看來還不是很成熟,但不久的將來應該可以實用化,請參見(圖四)與(圖五)。


《圖五 機器人足球隊競賽俯視圖》
《圖五 機器人足球隊競賽俯視圖》

美國領軍Linux

隨著Linux在全球攻城掠地,本次展覽中一定也少不了它的蹤跡,雖然CeBIT展出地點在德國,但領軍Linux風潮的不是來自於歐洲的廠商,反而是來自於美國的軟體廠商,在美國的「棚區」中,幾乎有半數以上的中小型廠商與工作人員都掛著企鵝的標誌,相當壯觀,這些廠商匯聚起來的人氣與場面一點也不輸其他軟體大廠。除了軟體廠商推出for Linux的解決方案或套裝軟體外,一些硬體廠商也強調對Linux相容性的支持,甚至乾脆以Linux為主打市場,推出其硬體產品。


除Linux外,在軟體部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發展,那就是可以發現一個漸漸以「人」為導向的產品發展趨勢,尤其在群組作業與知識管理方面,當然最有名的還是Microsoft強力推銷的BackOffice系列,以及IBM Lotus Notes群組作業軟體。還有就是植基於網路頻寬,針對企業客戶所推出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 vider)服務,但會場中所見到的這些服務都是以當地企業客戶為主,走全世界市場行銷的廠商並不多。


行動通訊是主流

在會場中可以嗅出,歐洲對於網際網路發展的敏銳度並不如美國那樣風行,甚至可能比東亞的國家都還不如,所以在網際網路市場裡看不到太多或新奇驚人的產品及服務,但在行動通訊上,筆者反而認為這個展對於行動通訊解決方案的推廣才是重點,雖然CeBIT所號召的是「World Business Fair Office Automat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elecommuni-cation.」但Telecommunication在展覽中可能佔有最大的展出面積。


除單純的行動電話外,在其周邊的發展上還真令人目不暇給,例如主打行動通訊(Mobile Communication)的TDK便推出讓行動電話與筆記型電腦或PDA結合的連接卡與傳輸線(圖六),一些廠商也針對GPS或GIS推出相關產品。至於掌上型電腦(Mobile Computer)在歐洲則以Epoc作業系統為主,其產品走向與3Com的Palm系列不同,反倒像Newton一樣,真的是一個小型的電腦,功能強大,又有很強的擴充性,且價格合理。


《圖六 TDK推出的Bluetooth協定網路連接設備》
《圖六 TDK推出的Bluetooth協定網路連接設備》

3Com的Palm系列在CeBIT中雖然並不吃香,但在每個展覽館入口都可以發現有個專為Palm系列所提供Download的小棚子,透過紅外線(IrDA)便能夠下傳一個專門為CeBIT開發的導覽程式,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程式來瀏覽CeBIT的相關資訊,也可以查尋所有參展廠商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此外,Palm系列的解決方案包括群組軟體及其他與企業相關的應用程式在會場上亦受到注意。


與Epoc和Palm比起來,Windows CE陣營屬於相對弱勢,但CASIO的CASSIOPEIA(圖七)算是較為搶眼的,且因為展場中Windows CE陣營的產品大都以CF(Compact Flash)卡為儲存媒介,所以CF卡在這次展覽中亦獲得一些報導上的青睞。


《圖七 CASIO CASSIOPEIA是款相當優異的掌上型電腦》
《圖七 CASIO CASSIOPEIA是款相當優異的掌上型電腦》

行動裝置除了以上這些PDA外,尚包括了筆記型電腦,展場中除以Acer的TravelMate與IBM的ThinkPAD為大宗外,日本廠商如Sony、NEC所推出的高階筆記型電腦可說是來勢洶洶,這些高階產品不只外型真的很小,更重要的是其功能強大,完全不遜於一般PC,甚至堪稱為Multimedia Server等級的筆記型電腦。


MP3 Player出鋒頭

在消費性產品方面,這次在CeBIT中大出鋒頭的應該算是MP3系列產品,從MP3 Walkman到支援播放MP3的行動電話,CASIO亦推出支援播放MP3的手錶(圖八),這些都證明了MP3在未來的音聲壓縮格式裡應該有機會成為主流。另外,在MD(Mini Disk)的應用上也是越來越廣,但可能均是以儲存媒介為導向,因此,在儲存媒介的戰局裡除了MD外,若再加上SONY的Memory Stick(圖九),以及Compact Flash等競爭角色,到底鹿死誰手還很難分得出高下。


《圖九 SONY 的Memory Stick體積比Smart Media及CF卡更小》
《圖九 SONY 的Memory Stick體積比Smart Media及CF卡更小》

結語

或許有人會質疑,以台灣這個號稱世界第三大資訊工業國,理論上應該有很好的條件與基礎來辦個類似CeBIT這樣重量級的資訊展,而不是把每年的資訊月變成一個大拜拜般的拍賣場,雖然以拍賣場的角度觀之也不是完全沒有意義,但就對科技經濟的實際貢獻與發展來看其意義就沒有那麼大。不可否認,台灣不像德國那樣可以劃出那麼大一塊場地來做展覽,但,除去場地的先天限制外,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思索,如何讓我們產業─包括參展的廠商、企業與人民─能在這樣的國際盛會中升級。


相關文章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22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