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Chai為實例解讀新世紀資訊家電平台
 

【作者: 陳德聖】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541】

前言

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已經成為後PC時代最熱門的產品類別,預料在千禧年將會有更突飛猛進的成長。面對這個具有相當成長潛力的新市場,正是台灣廠商想從PC世紀轉型的最佳機會。不過,資訊家電的設計理念與PC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不同於PC已經具有完整的系統架構,從處理器到作業系統均已經標準化,並擁有龐大的記憶空間(無論是RAM或是硬碟),而面對資訊家電在有限的成本與記憶體容量下,還要讓資訊家電具有聯網能力與諸多功能,可就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IA連結平台

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想與Internet沾上邊,無論是透過有線還是無線的連線方式,似乎唯有透過與Internet連接,該產品方能趕得上世界的潮流。目前在行動電話應用上大家都在談論著WAP(Wireless Appli- cation Protocol),讓手機也能享受Internet的便利,此外,STB、PDA、Web TV與Internet的關係更是談的震天嘎響,現在,就連電冰箱、微波爐等傳統家電的功能也將被賦予新的定義,看來資訊家電時代真的來臨了。但是,在目前為止,廠商們所描繪的資訊家電所能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仍只是個願景,這些傳統裝置仍待加以改裝,才能付與其新的生命。


想要讓家電資訊化,便必須提供家電一個能夠符合e世代需求的資訊平台,方能讓這些家電更聰明,並具有與其他資訊家電聯繫的能力。以HP的Chai Appliance Platform(Chai系列資訊家電應用平台)為例,便是用來為新一代有限記憶體的智慧型資訊家電,發揮最高的應用領域。


Chai系列軟體模組

Chai系列應用平台由眾多基礎軟體建構模組所組成,它讓設備製造商能用來為智慧型資訊家電迅速加入新的功能性。Chai系列資訊家電應用平台共包含了下列的軟體模組:


1.ChaiVM─是針對Java應用程式所使用的Java machine,在內嵌空間裡提供虛擬主機,非常適合讓各種Java應用程式在IA上快速執行。


2.ChaiAWT(Abstract Window- ing Toolkit)─方便使用的視窗工具組,以設計各種圖形畫面。


3.Chai FreezeDry技術,可有效運用IA寶貴的記憶體空間,大幅降低記憶體需求,這對於記憶體和效能上受到限制的行動式及內嵌式資訊家電而言,不啻是最大的福音。


4.ChaiServer─是嵌入式網路應用程式伺服器,它將服務延伸至網路,經由網際網路,應用伺服器為這些裝置提供安全的存取管道。


5.ChaiAppliance Plug and Play依據標準所設計的瞬間連網能力。


6.TurboChai─是先進的編輯程式,可發揮卓越的Java應用執行效能。


7.Chai/e-speak─在網際網路未來的發展中,結合使用HP Chai系列產品與e-speak技術,可讓使用大眾透過智慧型資訊家電,直接使用各類電子化服務。


8.Chai/OpenView─使用HP OpenView Network Node Manager進行網際網路設備管理。


9.ChaiFarer─是全新的嵌入式網路瀏覽器。


搭載了上述的Chai軟體模組,便能讓資訊家電具有完整的聯網能力,並能與其他的IA裝置溝通。而想要讓IA裝置能夠相互溝通,標準是最重要的,當前網際網路共通的程式語言標準,便是由Sun Microsystems所推出的Java語言,只要該作業系統支援Java語言,便能讓Java程式跨越軟硬體平台的限制,獨立於處理器與作業系統之外。為了讓Java語言達到跨越軟硬體平台的目的,便必須在各平台上開發所謂的Java Virtual Ma- chine(JavaVM),讓該系統能夠理解Java語言,並正確地執行。


ChaiVM

ChaiVM能夠正確與快速的轉譯Java程式,並提供ChaiAWT讓裝置可擁有圖形使用者介面,運用TurboChai來加速Java程式的執行,ChaiFreezeDry則可讓Java程式碼能在記憶體容量較小的裝置上運作,這些模組均能提供與Java- VM完整的相容性,並具有體積更小、更佳的即時效能表現與可擴充性。目前ChaiVM能夠在多種CPU上執行(如x86、StrongARM、MIPS 4300/5000、MC68000、PA-RISC、PowerPC、SH3/SH4 ),也能夠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包括Ariel、Linux、LynxOS、Neutrino、OSE、pSOS、VxWorks、Windows CE、Windows NT、HP-UX),使得跨平台的IA裝置能夠互相溝通不再是夢想。


無論是哪種IA裝置,都會強調與Internet的連結性,由於IA這種嵌入式環境記憶體空間有限,搭載在IA上的瀏覽器勢必不同於一般PC-Based,因此,以HP為例,便推出體積小的ChaiServer與ChaiFarer,能提供網際網路連結與瀏覽功能,並推出ChaiOpenView支援OpenView網管能力,以及可搭配Oracle8i Lite,使IA裝置能與資料庫連結,這些模組均具有體積小、執行速度快的特性,是IA的另一項解決方案。


理想世界

究竟資訊家電將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呢?以下的虛擬故事與場景,或許能提供您更大的想像空間。


小琳在上班途中突然想起家中的保全裝置並未開啟,趕緊透過WAP手機啟動家中的無線保全裝置,順便上網瀏覽本週相關的藝文資訊,選定場次、票數後,按下訂購鍵直接訂購二張演奏會門票,就在抵達辦公室前,寬大的手機螢幕上顯示辦公室印表機的墨水已經快沒了,但這無需小琳操心,因為印表機已經將墨水即將耗盡的訊息傳送至印表機服務中心,當天下午就會有服務人員前來更換新墨水匣。省卻繁複的操作過程與指令,眾多不同的電子產品透過操作簡便的單一介面傳送訊息資料,在e-services電子化服務的世界裡就是這樣方便。


以上並非科幻電影的情節,在即將邁入21世紀的今日,PC已不再是唯一的資料運算或上網工具。


資訊家電和傳統家電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藉由普及化的的電算科技與無線網路技術,家電不再只是家電,而是新科技生活的好幫手。愈來愈多的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印表機、數位相機,甚至是每天開開關關的電冰箱,都將因內嵌式系統(embedded systems)而變得「更聰明」。所謂內嵌式系統,簡單的說就是將電腦縮小放進行動電話、傳真機、電冰箱或冷氣機等家電用品中,賦予傳統家電新生命,提供運算暨傳送資料的能力。


結語

根據資策會MIC估計,台灣廠商積極結合通訊與網路技術後,今年台灣IA硬體產值已達2.65億美元,每年成長幅度更高達40%~60%。而據工研院電通所的預測,明年我國資訊家電的產量,包括企業用、個人用及家庭用等在內,都可達到倍數的成長。


在這個資訊家電百家爭鳴的年代,各家廠商無不卯足勁推出各樣的IA解決方案,從處理器、作業系統、開發平台到應用程式,無不充滿商機令人躍躍欲試,無論未來究竟哪種解決方案將可掌控IA市場,相信台灣廠商絕對不會在這個市場中缺席。


(作者任職於惠普科技)


相關文章
AI助攻晶片製造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科學運算結合HPC技術算出產業創新力
小晶片Chiplet夯什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4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