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企業網路儲存需求分析報告
問卷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719】

網路儲存方案的市場,早在去年下半年時,就已活絡過一陣子,隨著IDC市場成長不如預期,儲存廠商雖摩拳擦掌也不得不暫緩下動作;但上個月的一場「東方大火」,卻照亮了儲存、備份、復原的關鍵任務,也再度燃起了廠商心中的雄雄之火,紛紛揭起儲存義師之旗。


網路儲存解決方案,在本刊中已持續報導多時,相信許多讀者並不陌生,本期也有多篇相關探討,其中一文即深入介紹了目前國內廠商的定位動態。但在供給面動作頻頻的此際,企業應用的需求面是否也是如此明顯呢?本月即針對「國內企業儲存設備與解決方案需求狀況」進行問卷調查,發出問卷100份,回收之有效問卷則為40份,份數雖不多,但因採焦點性作法,對象為資訊、電子業之資訊部門主管,企業規模約在50至200人,應仍能反應出此一族群的需求現況。


儲存需要受到肯定

過去,儲存及備份往往被資訊部門視為煩瑣、次要的工作,能省則省,但隨著電腦化、網際化應用的提升,企業已逐漸體認到數位資料為重要資產,不敢輕忽。再加上這次的大火讓許多企業毀於一旦,其中難以東出再起的關鍵之一就是歷史資料的付之一炬。


在本次的調查,確實反應出企業對儲存備份重視程度的提升,一半以上的企業感到導入應用儲存備份設備的迫切性,其中甚至有二成認為是「非常迫切需要」,另有三成半認為「迫切需要」。若再加上四成二認為「需要但不迫切」者,本次的問卷對象中,有97% 都視儲存設備為現階段資訊應用的基本設備,僅有3% 認為還不需要。請參考(圖一)。



《圖一  企業對儲存備份設備之需求與迫切性》
《圖一  企業對儲存備份設備之需求與迫切性》

投入預算有限

儲存備份設備或方案的需求性看來很肯定,但企業是否有預算準備呢?從本次的調查中,顯現出對於國內的中小型企業來說明,在下半年的預算面上並不樂觀。其中未編列預算的就占了三成以上 (34%),即使有編列預算者,也以10至50萬為最多數 (32%),若再加上10萬以下者 (18%),則有一半的企業只願意投入相當有限的成本在於儲存設備上,而這樣的預算只能添購一些較低階的產品。請參考(圖二)。



《圖二  下半年在儲存系統含軟硬體及服務上已編列的預算情況》
《圖二  下半年在儲存系統含軟硬體及服務上已編列的預算情況》

再與整體IT預算來做個比較,則可以發現僅管企業對儲存的觀念與重視程度有所提升,但在設備投資上仍占整體預算的極少部份。從(圖三)中可以看出,七成以上的企業只願意投資不到20% 的預算在儲存設備之上(其中占整體IT預算一成以下者有29%,占一至二成者有44%),僅有少數會投資二成以上的費用儲存設備之上。



《圖三  目前儲存設備支出佔整體IT預算的比例》
《圖三  目前儲存設備支出佔整體IT預算的比例》

其實就整體IT預算的規劃來看,投資於硬體、軟體與服務的比例已在逐年調整中,從過去硬體為主、軟體為次、服務免費的情況,已改變為軟體為主、硬體為次,服務也變得很有附加價值,也就是現階段由於一些商務應用軟體的導入,與企業的營運、獲利直接相關,是企業最願意投資的部份,如ERP、CRM、SCM等等,但在下一階段,隨著資訊應用環境的日趨複雜,一般企業對網路技術的整合將更難以掌握,此時,諮詢服務的附加價值將會突顯出來,甚至成為IT開銷的主要部份。國內的儲存廠商對此也多有體認,不會將自己局限於產品的銷售角色,而更強調具備完整的儲存方案整合服務能力。


新儲存架構使用者稀

儲存、備份的核心,一直以來可以分為三大產品,一是磁碟,二是磁帶,三是光碟,彼此各有使用上的特色,因此各具市場利基,誰也淘汰不掉誰。在本次的調查中,這三者分別是企業主要投資或導入之儲存系統之前三名,磁帶機最高,占37%,磁碟陣列其次,占29%,第三為光碟櫃,占15%,如(圖四)。一般而言,由於磁碟的處理速率最佳,是常用資料儲存的第一選擇;但磁帶因具有成本較低、可攜性高和不易損毀,更適合備份資料之用,因此企業往往會同時擁有這兩種設備。



《圖四  目前主要投資與導入的儲存設備及架構》
《圖四  目前主要投資與導入的儲存設備及架構》

至於儲存架構,演變至今日已更為複雜。傳統上採取分散管理的概念,各部門獨立運作,不但儲存效果不彰,相對的管理成本也提高許多。再加上不同儲存設備間進行資料交換,也容易因大量的資料流量而造成頻寬的不足。目前的儲存架構則強調網路傳輸、集中管理與資源分享,因此包括SAN、NAS或Storage over IP等新架構也就因應而生。


目前較成熟,也常被比較的是SAN和NAS:以光纖通道為基礎的SAN,在傳輸速度上自然遠勝於NAS,但其架構為獨立於LAN之外,而且基本元件包括了光纖通道、伺服器、儲存設備、光纖交換器、集線器、轉接卡(HBA)等,建置上的工程與經費不容小覷;NAS則單純許多,使用一般乙太網路即可直接進行傳輸,尤其在NFS及CIFS的產業標準出現後,企業使用的門檻更是大為降低。


在這次的調查中顯示,雖然這些架構已被討論多時,相關產品也已發展成熟,但企業應用的情況卻不普遍,只有少數企業已經導入。看來一方面是市場的教育仍有不足,另外則是相關產品的價格仍高,在預算有限下,舊有的系統就先將就用用吧。


五大品牌受到青睞

就儲存系統的品牌選擇來說,從(圖五)可以看出,HP的產品最受青睞,竟有半數的企業已經採用,其中又以其碟帶機最受歡迎;IBM的產品也不遑多讓,有18家已經採用,而且是惟一被選擇採用的SAN及NAS產品。再來分別是Sun、Compaq和EMC,而若單論磁碟陣列的採購數,Sun和HP及IBM則是分庭抗禮,同樣有5家企業選擇採用。但在儲存系統中,也不全然是這五家大廠的天下,仍有19家企業分別就不同的需求選擇了其他的廠牌,另外,多家企業也同時採購了不同廠牌的儲存產品。當然,若要反應品牌的市場接受度,目前的調查樣本仍有不足,僅忠於實際的調查數字,做一比較報告。



《圖五  已購置儲存產品或解決方案品牌比較表》
《圖五  已購置儲存產品或解決方案品牌比較表》

建置儲存系統的主要考量

最後來看看這些企業對於建置儲存系統時的主要考量為何。從(圖六)可以看出,企業最重視的兩大考量分別是「容量擴充性」與「執行效能表現」,各占21%,可見得這兩點確實是儲存系統基本上應具備的條件,但「建置成本」也不容忽視,以18% 的重要性緊隨在後。以上三點可說是既有的考量要點,然而今日對儲存系統的要求已不只這些,「集中管理」(12%)、「支援遠端同步備援」(11%)、「支援異質平台」(11%)、「High Availability」(6%) 等,都成了網際網路環境中,儲存系統要兼顧的新任務。



《圖六  企業建置儲存系統時之主要考量》
《圖六  企業建置儲存系統時之主要考量》

結論

在本次的調查中清楚的顯示,資料儲存與備份的需求已受到企業資訊部門 (資訊、電子業)的高度肯定,但不論就實際的預算,或占整體IT預算的比例,儲存設備的投資金額卻顯得微不足道,因此儲存廠商需開發市場的空間仍大,尤其是更符合網路環境的新儲存架構,如SAN、NAS或Storage over IP,企業應用的普及性仍非常的低。


但不管是SAN、NAS或Storage over IP,儲存的架構做得再完美,若無法善用,所儲存的資料只會是占空間的位元垃圾。讓數據產生效益,才是資料儲存的目的所在,這在Internet時代,更顯得意義非凡,因為網路使用行為的搜集易如反掌,但如何在搜集後,與過去長期的企業經營資料相結合,透過模組化分析來獲得市場決策上的幫助,將會是網路應用的下一波焦點課題。


相關文章
SSD QLC正式推出 HDD還能穩佔多少市場?
PCIe I/O虛擬化及其儲存應用
資料中心的節能關鍵
極速巔峰-Gigabit Ethernet
企業 Gigabit Ethernet 使用與需求報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伺服器供應鏈重組 雲端大廠擴大分散基地避險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78.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