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nux在兩岸電子商務之現況與發展
 

【作者: 陳道遠】   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80】

前言

根據統計,在各大BBS站中與電腦相關的討論區中,每日發表文章數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電腦硬體、二手跳蚤市場、以及Linux。而不久之前微軟敗訴之後,著名的Linux套件(Distribution)公司Redhat的股價立刻狂漲14﹪。頓時小企鵝(代表Linux的logo)與Kitty貓竟然擁有不相上下的人氣,彷彿搭不上Linux的快車就是落伍了。而在資訊業界與學界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軸心國與同盟國的大戰,以微軟為主的Windows- NT以及後繼者windows2000對抗以Linux為首的Unix作業系統,這正是大企業V.S.非營利組織,封閉V.S.開放,單一研發團隊V.S.自由程式設計師的團體智慧。到底Linux是甚麼,又為甚麼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


Linux的由來與風行原因

早期的Unix作業系統遍布於各平台,也包括了桌上型的PC系統,雖然其功能很強,但是價格卻也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的。因此阿姆斯特丹的一位大學教授Andrew Tannenbaum創造了Minix作業系統,Minix是一個像Unix並可在PC上執行的作業系統。就讀於赫爾新基大學的Linus Torvalds是其中一個使用Minix的學生。當時他很欣賞Minix,而且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在1991年時,Torvalds創造Linux-結合了他自己的名字以及與Unix相似的特點。由上可知Linux是一種類似Unix的作業系統,是Unix其中的一個枝幹。Linux可在許多不同種類的硬體上執行,包括Alpha、IBM、INTEL、PowerPC/麥金塔、SGI以及SunSparc等平台。更棒的是,因為當初Torvalds寫Linux時並未使用任何商業版本的Unix原始碼,Linux是可以免費下載的作業系統。


由於Torvalds決定將Linux在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下授權,因此任何人只要遵守GPL的精神就可以修改、複製、販賣Linux。但是Linux畢竟只是一套核心作業系統,整個系統還必須要仰賴許多週邊程式的配合才能運作,而這些週邊程式,大多是屬於GNU(註一)程式。而GNU本身就是一個藉由開放分享原始碼以達到自由與維護自由的計劃。因此一個開放的核心與無以數計的開放共享程式會碰撞出甚麼火花?不,應該說其間完美的結合像是野火燎原一般的爆發了無比的潛力。


Linux繼承Unix穩定有效率的特點。安裝Linux的主機連續運作一年以上而不曾當機、不必關機是稀鬆平常的事,這在NT陣營的人看起來是比較不可思議的事。而且Linux不像NT要負擔龐大的版權費用,也不需要在專屬的昂貴硬體上才可以使用;Linux可以在一般的i386PC上執行,效能又高,加上GPL的版權允許大家自由散佈Linux的原始碼,並針對自己的需求修改程式,使得Linux在目前已經成為非常受人歡迎的一個多人多工、免費、穩定、效率高的作業系統。


當網景於1998年二月宣佈,他們下一代的瀏覽器,將透過公開程式碼,並同意以合作研發的方式來製作時,這種分享程式碼的概念正式形成了主流。至於微軟帝國又如何看待這些發展呢?雖然Gates說:「Linux To Have Limited Impact。」但是一些內部文件卻透露出微軟對於Linux的威脅與其背後代表的自由開放精神的嚴重反應,「公開原始碼處理讓數千人集結智慧的能力,就是這麼令人震驚。」-微軟內部備忘錄如是說到。曾經傳聞Win2000也要公開部分的程式碼,相信也是多少受到了Linux的影響。


對於消費者而言,物美與價廉是採購主要考量,有人會因免費而懷疑Linux的程式素質與安全性,但是正因為它的公開與透明,因此任何的後門與安全漏洞都會被攤在陽光下檢視而無所遁形,而網路的興起更加快了這種補強與更新的動作,舉個例子,在Linux上最普遍的網路伺服器軟體apache,曾經發生了嚴重的安全漏洞,但是在短短6小時之內就被堵上。若換做是NT呢,好一點的也許要等到下一個ServicePack,糟的呢?Win2000嗎?還是根本否認有這個BUG呢!?


Linux在海峽兩岸的發展狀況

所有的作業系統幾乎都是以外國語言為版本,中文化的支援一直是一個作業系統在華人市場中佔有率的決定因素,在台灣Linux中文化套件則以CLE(Chinese Linux Extension)最常見,但是CLE事實上是由一些熱心而非正職的作者自行發展,雖然一些公司發展了所謂的中文化系統,但是幾乎都是以CLE為核心發展。雖然CLE發展至今已做的十分不錯,但是投入的人力一直是不夠的。在原本廠商一面倒的傾向微軟陣營下,Linux中文化的專業色彩本就不濃厚,而少數發展中文Linux的廠商,在前一陣子又傳出疑似不遵守GPL精神的事件,這多少都對Linux中文化的發展造成了傷害。


而彼岸的發展又是如何呢?在大陸目前最風行的應該是日本廠商TurboLinux的簡體版本,雖然可以免費下載,但是仍然登上軟體銷售的冠軍,此外還有Xteam Linux以及Bluepoint Linux等不同的陣營,但是彼此之間也因為商業利益與市場佔有率打的如火如荼,別說合作發展了,就連坐下來談恐怕都有困難。難道這真是華人語言市場的宿命,在電腦中文系統,不管是五花八門的中文輸入法、字型驅動程式、內碼,只要是需要標準的都通通沒有標準,而繁體與簡體中文完全不同的內碼與字型又加深了分歧。因此,個人對於Linux在中文市場裡對於成為桌上PC主要作業系統,是持相當保留的態度的。


但是,這樣說來Linux在兩岸的市場就沒希望了嗎?至少在彼岸不是,根據ZDnet的報導,中國大陸教育部非常希望大力推動免費/自由作業系統,藉以取代目前市場使用率第一的微軟Windows平台,其教育部門已經準備大舉採購Linux來地換掉目前所使用的平台。而中國大陸政府一度也傳出重要政府部門要以Linux取代Windows系統。姑且不論Linux與Opensource的共享性質被認為與共產主義的精神似乎非常相似的政治意義,但至少Linux在彼岸已引起政府層級的注意。由此熱潮來看,Linux的下一次開疆拓土將非常有可能會是在中國大陸。


至於台灣方面,由於被微軟壟斷整個資訊市場太久,政府組織、媒體報導、公司行號乃至個人都長期被限制在該平台之下,絕大多數的人仍不知道Linux/Unix/Opensource為何物。台灣方面真的有必要再強化Linux的發展,等到全世界都變天了台灣再急起直追,只會跟得非常辛苦。有人會想到以合作代替競爭,但是唯有足夠的實力才能談合作。而在Web-Based的電子商務市場,事實上在華文世界是有極大的發展空間的。對於兩岸的軟體開發商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Linux在電子商務的應用

Linux在作為網路伺服器上有著明顯的優勢,包括:


● 較低的機器設備成本可負荷相同的網路流量。


● 較NT或win2000低的作業系統成本,即使以商業套件的Linux來說,收費仍遠低於NT或Win2000,同時也無昂貴的多人使用License問題,並且商業套件的Linux廠商也一樣提供了相關的教育訓練與技術支援。


● 較高的穩定性與當機回覆成本。


● 相關應用軟體多為Free甚至是開放程式碼,例如在全球網頁伺服器軟體佔有率最高的Apache以及在郵件伺服器軟體佔有率達70﹪的Sendmail,都已附在大部分的Linux安裝套件中。因此未來相關的書籍與專業人員絕對不會比Windows家族少到哪裏去。


除此之外Linux作為電子商務平台的優勢還有:


1. 可以自任何有技術能力的軟體廠商處購得技術服務合約。Microsoft對Windows的技術支援能力未必優於Redhat、VAResearch、Cygnus Solutions、IBM,甚至默默無聞小公司對Linux的技術支援能力。因為這些廠商的主要利潤即來自於客戶服務,技術支援市場活潑有競爭,出售必須靠服務品質來爭取客戶,而不是靠壟斷市場來壓榨客戶。


2. Linux的程式原始碼開放,所以不會因為某家公司的策略調整甚或離開市場而停止更新版本。


3. Linux的程式原始碼開放,所以不論是已退流行的硬體或是未來的新硬體上都可以執行。即使在1999年的今天,Linux就已成為跨越最多硬體平臺的作業系統,有Intel版、Sparc版、M68k版、Alpha版甚至PDA版。


4. Linux作業系統元件不受行銷與打擊對手等「政治因素」影響,可以完全從技術的角度發展,做到真正的模組化。


5. Linux的特殊研發背景使得這個產品很自然地具有高度的異質性(Heterogeneity)。其上的多數常用應用軟體對於不同的周邊設備,語文,檔案格式等等,有較高的支援度。對於電子商務這種需要高度整合性的環境來說比較佔有優勢。(表一)列出一些常見的Linux平台的電子商務軟體。


《表一 常見的Linux平台的電子商務軟體》
《表一 常見的Linux平台的電子商務軟體》

預測Linux的未來發展

以上講了一些Linux的優勢與應用上的發展,事實上Linux還是有幾個罩門,例如Linux對於兩大重要的市場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第一是大型的高級資料處理中心,Sun Microsystem的Solaris仍然是此類作業系統的不二人選。另外一個就是廣大的一般消費者市場,在這裡Windows仍佔了至高無上的優勢。在這篇文章中我先暫時不討論未來桌上PC作業平台的霸主之爭,但是在許多像是Cobalt、VAResearch的廠商所銷售的「即時企業網路伺服器」(Instant Internet Server),這些號稱插上插頭,接上網路線就會工作的機器,內部執行的作業平台都是Linux。而在廠商的低價策略操縱下,越來越多的機器都將會預先安裝Linux這個便宜貨。而Linux短小精幹的特質也和近來炒得火熱的資訊家電或是嵌入式系統,例如說PDA、電視上網機、GPS衛星定位系統成了最佳拍檔。


結語

而在臺灣,隨著CLE中文Linux延伸安裝套件的成熟與Linux中文文件計劃(CLDP)逐漸完備,企業界應該開始認真考慮逐步以開放的Linux系統來取代封閉的Windows系統,以避免沒有實質意義的跟隨盲目升級與升級時的枷鎖。當然,對於軟體開發商而言,開發Linux環境下的應用軟體也是新的生存之道。不論如何,或許您的桌上PC永遠也不會裝上Linux,但是當您收發E-Mail、當您瀏覽各地的Homepage,當您完成了一筆網路交易,很有可能這都是在Linux平台上默默的為您完成。


(作者任職於怡申科技)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讓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森巴舞
Debian的系統設計哲學
Mac OS X的桌面管理程式 - Workspace Manager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1.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