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技術的進步 為就業市場帶來什麼影響?
人工智慧正在變革人類的生產與生活

【作者: 王姵文】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58】


圖一 : 人們常憂慮AI會大量取代人類的工作,但其實AI的興盛也會創造越多的就業機會,為人們帶來更多的經濟利益。(source:vmaker)
圖一 : 人們常憂慮AI會大量取代人類的工作,但其實AI的興盛也會創造越多的就業機會,為人們帶來更多的經濟利益。(source:vmaker)

大數據研究機構 Burning Glass Institute、商業高等教育論壇和出版集團 Wiley 三方合作報告顯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成為就業市場,成長最快且應用最廣泛的新興技能,擁有這些技能的專業人才將占盡優勢,甚至主導產業發展趨勢。自動化與人工智能技術,正發揮應對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的雙重使命。


緩解疫情對勞動力市場的衝擊


疫情迫使各國就業服務機構關閉辦公室,卻同時需要完成發放失業救濟 施金、支持再就業人群和幫助中小企業等井噴而來的工作內容,數位科技成為疫情下維繫就業機構運轉最重要的技術動力。


巨大經濟潛力尚待挖掘


人工智能技術尚處於非常初期的發展階段,預計十年內將獲得長足發展,其中,生產效率的提高體現在短期收益中,企業通過運營流程自動化和人工智能的輔助作用,提升勞動附加值和生產率。


人工智能時代的勞動力市場 仍遵循市場經濟的規律


圖二 : 人工智能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繼續變革人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但並不會帶來大規模的失業。
圖二 : 人工智能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繼續變革人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但並不會帶來大規模的失業。

就業總需求將增加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10月召開“變革先鋒峰會”並發布《2020未來就業報告》,涉及15個行業和26個經濟體,預計到2025年,機器可能會取代8500萬個工作崗位,但人工智能推動的經濟增長同時還會產生9700萬個新崗位。


科技進步對勞動力市場形成沖擊,並非新問題當前人工智能所引發的關注和懷疑與之相似。


幾十年前互聯網技術萌芽時,人們就憂慮互聯網帶來大規模失業,但實際上互聯網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人工智能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繼續變革人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但並不會帶來大規模的失業。


人工智能對就業的改造是長期、漸進且不可逆的過程

長期性體現在兩個階段的相互更替


第一階段是資金的長期成本相比勞動力低,AI取代部分人的工作,出現“技術躍升期”;第二階段是AI創造新的工作職位,勞動力的成本低於資金的長期成本,進入“技術平台期”。


漸進性體現在失業與就業兩個進程的相互作用


失業方面:AI取代勞動力的前提是勞動力價格過高,AI取代部分勞動力後,造成某些行業失業人數上升,這又會降低這些行業的工資,投資也就會失去用AI改造的動力。


就業方面:AI創造的新職位,因不能立刻吸納足夠的勞動力而出現高薪,這將吸引其他行業的優秀人才,使其他行業產生空缺,進而逐級傳導、層層吸收相匹配勞動力。被AI取代的勞動力並不一定需要重新學習勞動技能,他們在遭遇一段時間的失業後,又可以匹配到跟他們原來相近的工作。


不可逆性亦體現為平均收入將持續增加


即便在技術躍升期,AI取代了部分職位,但由於投資回報率的提升,企業盈利將通過稅收惠及更多的人。從整個社會來看,全社會總勞動時間變少,但平均收入卻上升了,即“少幹活多拿錢”。


總體收入擴張效應有望創造新雇傭需求


人工智能提升勞動生產率的同時,將對產品價格產生顯著影響,提高消費者福利和實際收入水平,從而擴大消費需求;企業為了滿足新增需求則需要雇傭更多勞動力,從而創造新就業。除了降低物價,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還能提升現有產品質量,創造更多新產品,這同樣創造了更多就業需求。


總結

人們常憂慮AI會大量取代人類的工作,但其實AI的興盛也會創造越多的就業機會,為人們帶來更多的經濟利益。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相關文章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用ESP32實現可攜式戶外導航裝置與室內空氣監測儀
學童定位的平價機器人教材Arduino Alvik
【Maker玩AI】用Roboflow + Ultralytics HUB訓練與管理 YOLO模型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5.63.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