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賴毓敏:網際網路為新興產業,尚無法則;最好的方法是凝聚、形成環境,讓他們去激盪。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697】

本社社長黃俊隆:貴公司目前正積極開拓網路事業,尤其是以創投者的角色來切入。但創投者除了資金以外,更重要的是眼光與提供各種加值輔助的能力,你們的看法和作法如何?

華彩軟體總經理賴毓敏:基本上我們認為經營好一個網路公司需要兩種Know-how,一個叫Domain Know-how,就是產業的Know-how,如經營MP3需要唱片業Know-how、經營理財需要金融業Know-how;光是這樣還不行,還需要有Internet Know-how,它包含了營運模式的建立、軟體的技術、Data mining、網路行銷及財務等,網路團隊要擁有這些Know-how才能夠發展下去。以創投的立場來說,現在大部分的網路公司都很小,若只是提供資金他們不一定能經營得下去,還需要給他們更多的支援,所以對於初創的公司我們會介入較深,成熟的公司我們就只需投資而不用介入太多。


黃: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真正成熟獲利的公司應該還沒有,在檯面上的頂多也只能說是些成長中的公司,在這種情況下,目標管理-也就是如何將工作效率量化就成了困難的事情。這對你們來說會不會也是個問題?

賴:我覺得現在還很難量化,或者說是不宜量化,因為現在網路的變化太大,在此情況下,找的人要是那種對網路有狂熱的、熱愛工作的,不能找那些只想要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以華彩軟體的通路體系來說,一開始也是沒有目標管理,但後來管理部建構起來就很完整了。可是當我們試圖為網路事業建這樣的管理目標時,我們發現還很困難。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或許在一兩年後能捉出目標管理的模式也說不一定。我覺得在Internet的世界中大家都還在摸索,所以我不認為現在有誰是專家,大家都是新興產業,都從頭開始,就看誰學的最快。


黃:你們的經營將凝聚的一群網路事業團隊,但你們是否有一個藍圖,希望將大家帶往什麼方向?而這應是未來網路公司終將放諸於更大的市場競爭時仍能突顯的經營特質。

賴:當在新的產業中你沒有什麼法則可尋的時候,最好的狀況就是讓這一群人互動,讓觀念互相激盪。因此我們辦了兩個內部的論壇,一個是與營運模式有關的,一種是跟技術有關的,每個月各辦一次,讓他們彼此交流。我們的目標是營造一個Internet的產業環境,像我去矽谷時就會感覺到那裏的空氣真是不一樣,那邊人人都在講Internet,好像變成一種社會運動,你到了美國東岸就感受不到這種氣氛。


網際網路剛剛冒出來,沒有人有經驗,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凝聚、形成環境,讓他們去激盪。所以說我們也試圖形成這樣的環境。


黃:形成環境之後,在Internet中最後還是要放諸於全球的競爭當中。

賴:我們覺得不一定,我們原本以為Internet無遠弗屆,可是後來發現文化的差異很大。像Amazon的總裁說過,Amazon最成功的地方是它非常重視消費者,它為了消費者一點點好的使用經驗,可以不計代價去投資。為什麼呢?他說他在改變消費行為。消費者傳統買書和線上買書的行為是完全不同的,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你要改變行為本來就得大幅投資,讓消費者有美好的經驗,如果不能做到,他下次就不會進你的網站。所以說若要非常重視你的消費者,要面對的還是語言和文化的問題。


黃:我認為未來Internet發展起來的世界自然是社區化,社區化包含了兩種社區,一種稱為虛擬社區,另一種為實體社區。在實體的社區或許還可以靠著人情來做生意,但在虛擬的社區中就很難行得通。而這兩種社區最終會放諸全世界的競爭當中,因為隨著B2B、B2C的成熟,西方社會也可以有東方文化的人才,或透過與東方的企業結合來擴大市場。因此我覺得在所欲創造的社區之上,更重要的是它的原創性,也就是一個社區一定要有一個具有全球競爭性的特點,否則它就沒有價值了,將很難在激烈的競爭中長久立足、可大可久。你認為未來的發展會如何呢?

賴:現在很多人在為Internet分類,如社群網站、內容網站或電子商務網站,但未來這些到後來會分不清的。像社群網站的經營也需要有豐富的內容才能吸引客戶,同樣的內容網站也得增加留言板、談天室等功能,才能留住客戶。而不論是社群網站或是內容網站,後來還是會加入電子商務的功能,否則很難回收,光靠廣告目前顯然是不夠的。以遊戲網站來說,會加入相關新聞、秘笈等,而不再是純粹的社群網站,再來就是賣遊戲、賣帳號卡等等。也就是最後可能殊途同歸,大家都去做Vertical Portal,把社群、內容和電子商務都整合在一起了。


黃:有些人把一般入口網站當作是網際產業,我們並不認同。這或許可以另一角度來看,其實這些網路上的事業還是一般行業,因為以後所有的事物都會和Internet掛勾在一起,也就是說你本來是出版業就是出版業、做網路遊戲的還是遊戲業、做理財的還是金融服務業。但這些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網際產業,網際產業應該是指那些Internet Solution的提供者。而我們認為在Internet上最後一定是發展成一個個的社群,就好像一個個的行業一樣,而在這個社群裏面什麼都要有,它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社群。

賴:我們的觀念也是如此,我們也以為Internet不是一個產業,而是所有產業的革命,


你所說的網際產業是提供Internet Solution的產業,也就是改變Internet Value Chain的產業。對於Internet的未來我們是相當的樂觀,而固網開放後應會帶動更大的效應,像當初行動電話開放前,一個門號就要三、四萬元,但是開放後,台灣一下子就冒出一千萬支手機,我覺得固網開放後也會發生類似的效應。


(整理/攝影:歐敏銓)


備註

華彩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賴毓敏(圖一)


《圖一 華彩軟體總經理 賴毓敏》
《圖一 華彩軟體總經理 賴毓敏》

學歷:中央大學物理系


經歷:於1992年創立華彩軟體,帶領公司從嬰兒期而進人高度成長期的過程,從研發、發行、行銷、通路,都有深入研究與建樹。在創業七年之內建立了一批台灣業界聞名的團隊,每年均以100%高度成長,堪為軟體產業的典範。


相關文章
低軌道衛星將為海上通訊帶來全新應用視野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雲端服務需求激增 數據機房面臨綠色能源挑戰
異質整合推動封裝前進新境界
從雲端大廠AI佈局看台灣雲端產業機會與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馬遜全球宣布新增37個再生能源計畫
» AWS為三種資料分析服務推出無伺服器功能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1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