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電子化的儲存管理軟體
 

【作者: 吳俊璋】   2007年04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70】

前言

電腦儲存的需求,已從單純的備份至磁帶,演進至任何時間皆可將資料從企業各處的資料來源備份下來,並從一個控制中心來管理這些功能。多年前,網路儲存仍是件新奇的事物,時至今日,儲存本身已資訊架構的基礎,在本期市場報導中,我們為您採訪 VERITAS 北亞區經理李輝、Tivoli 台灣區域經理彭繼曾、CA 大中華區市場部總監郭慰祖,共同探討儲存管理軟體市場趨勢。


儲存管理軟體的市場觀察

CA 大中華區市場部總監郭慰祖指出,隨著資料量不斷躍升,儲存管理相關的硬體需求也隨之加大,至 2003 年,IT硬體預算將會有75% 的高比率是與儲存相關(如圖一、圖二),但伴隨而至的設備及軟體管理成本將是購買價的數倍之多,今天,網路化的儲存架構連結能力、硬體拓璞、設備相互連結、網路傳輸以及存取能力提供企業更佳的服務,而區域網路( Storage Area Network,SAN )及網路附加儲存(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 )技術則產生了新的管理挑戰,足以與所提供益處相抗衡。


《圖一  儲存需求成長》
《圖一 儲存需求成長》

《圖二  基礎架構管理的市場規模》
《圖二 基礎架構管理的市場規模》

然而,另一項挑戰則源自於儲存管理架構的本身,隨著新商業模式的浮現,不停機應用程式供應能力的需求亦隨之增加,企業需要儲存基礎架構管理解決方案,像是資料複製( data replication ),以確保終端使用者在任何重大事件發生時,仍能不間斷的工作。


Tivoli 彭繼曾認為,網路應用是時代潮流,以電子商務方式輔助傳統商業交易方式運行的確有存在的必要性,無論是何種產業,每個企業已經開始某程度 e 化。IBM 幫助企業從基礎建設的架構去做落實 e化,其中又以管理機制為首要,相對帶動Server、磁碟機的商機;另外,規格化的一致性關係到如何整合不同的平台卻又不改變原來的操作模式,而當儲存設備整合之後,就能夠把資料輸入 Storage Pool裡,成為完整的解決方案,進而形成一個市場,一個趨勢。


彭繼曾進一步的指出,過去企業在不同平台上的處理,需要大量專業的人才,往往形成企業的龐大負擔,再加上經濟不景氣,企業的資訊預算大幅降低,因此企業需要精簡人力、操作簡便的軟硬體設備,因此網路儲存解決方案應運而生,然而硬體設備只能解決部分的問題,建置儲存管理軟體才能滿足企業的需求。


另外,意外災害的頻傳也是逐漸受企業所重視的問題,在競爭白熱化的今天,時間已被納入企業營運的成本,某些企業甚至被要求七天二十四小時永不停頓的運作,因此任何中斷資訊服務的主客觀因素都將造成企業不同程度的損失,所以防震、防災、備援、防駭的要求已成為現代網路儲存解決方案所以具備的重要條件。


VERITAS 北亞區經理李輝則以美國紐約大爆炸發表看法,911 事件發生時VERITAS 在世貿大樓也有不少客戶,其中最大客戶摩根史坦利有三千名員工在五層辦公室裡面,因在事件發生前該公司已建置異地備援解決方案,讓資料迅速回復,才能大幅降低企業營運的影響。針對此次紐約 911 的大爆炸,VERTIAS 成立五個支援中心 Support Center,四個在美國,一個在英國,技術支援能力甚至擴及亞洲、澳洲,讓此次 911 受創的 VERITAS 客戶能得到最快的服務。


其實,美國企業的對儲存備援管理相當重視,但在亞洲地區的企業普遍缺乏危機感,相信經過一連串意外災害的事件之後,亞洲企業能懂得未雨綢繆。


駕馭電子化的儲存管理軟體

就儲存管理軟體的市場定位來談,CA郭慰祖表示,在台灣的商業策略以推展「駕馭電子化企業的軟體」為主軸,提供電子化企業基礎架構管理( eBusiness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電子化企業資訊管理( eBusin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與電子化企業流程管理( eBusiness Process Mamagement )等解決方案,如企業資訊管理、企業資訊備份及安全、企業資訊整合及 e 化,同時 CA 也積極推動策略聯盟夥伴合作,積極拓展金融、電信、製造、內需等領域的網際網路應用及電子商業市場,結合經銷商的實力,專注於中大型企業的需求。


提及 IBM 與 Tivoli 是不是有品牌重複性的問題,彭繼曾表示 Tivoli 原先就有獨特的銷售以及營運模式,保留 Tivoli這樣的品牌,可維繫 Tivoli 原有的客戶,但另一方面,也能結合 IBM 廣大的資源,不但在技術團隊可以支援,在行銷和營運成本上也能夠充分運用。彭繼曾表示,客戶的支持是最大的優勢,而客戶的需求並非只是單一產品,而是一個能夠全面解決問題的配套措施,諸如集中化管理後所帶來的安全性問題,不只是備份管理,Tivoli 的市場定位是系統管理軟體專家,可以全方面解決客戶的問題,請參考(圖三)。



《圖三  儲存軟體提供的功能》
《圖三 儲存軟體提供的功能》

透過代理商與系統整合商 積極佈局

就儲存管理軟體的行銷策略面上,CA郭慰祖提到 CA 的銷售模式可分為量產的套裝產品與解決方案兩系列的產品,並透過 CA 的業務人員與銷售夥伴針對不同市場進行行銷。在套裝產品方面,BrightStor ARCserve 透過經銷代理商做大量的銷售,經銷代理商為零壹、數技、耐特普羅、聚碩。在解決方案 BrightStor Enterprise Backup 方面,除了 CA 業務人員直接銷售之外,也透過其他銷售夥伴進行銷售與建置。目前的代理商為耐特普羅,事業夥伴包括太電、邑泰、新儲域、培基數碼等,合作夥伴還會陸續增加。


談到銷售通路,李輝表示,VERITAS 在台灣今年剛剛成立分公司,目前在台灣員工不會超過十人,而獲利卻是去年雙倍以上,並且自明年起會擴大員工的編制。在代理商的部分,和精業、精誠都有很良好的合作關係,並自今年起有專門業務員拓展客戶通路,希望透過不同通路接觸到不同的客戶,讓更多人知道並了解 VERITAS 的產品。而購買 VERITAS 產品客戶購買還是透過代理商,同時因為不同的代理商具備不同產業的競爭力,也提供客戶一個自由開放的選擇空間。


在市場的通路方面,彭繼曾表示,Tivoli 走的是總代理商和經銷商的通路,目前總代理是群環科技,由於目前群環代理數家國際大廠的設備,因此和群環合作能夠增加知名品牌設備的建置經驗,而在經銷商的部分,Tivoli 選擇優良的系統整合商,例如敦陽、紹鈞等,當然 Tivoli 本身也有技術團隊,與總代理商和複式經銷商結合,目的就是直接提供給客戶最優良的服務,TSM(Tivoli Storage Manager )在銀行業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如上海、華南等國內知名銀行都有 TSM 坐鎮其中。


跨平台整合的是競爭優勢所在

談到儲存管理軟體市場的利基點,CA郭慰祖表示,對任何行業來說,儲存都是IT 投資的重要領域之一,而管理企業內不斷增加的資料量更成為IT管理者最重要的課題之一。BrightStor Enterprise Backup 乃是建立在 CA 25 年長期開發高效能儲存管理解決方案的經驗上,這項創新的解決方案,讓 CA 繼續保持在電子化企業儲存管理市場的領導地位。


Tivoli 彭繼曾認為,從整合的角度來談,Tivoli 起源在開放性系統的作業環境,因此在小型企業的 TCP/IP 的作業環境,已經具備相當多的建置經驗,自 IBM併購 Tivoli 之後,加入了 IBM390、IBM400 等大型主機的建置技術,甚至是大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另一方面 IBM 在LINUX 方面也抱者支持的態度,所以說從硬體架構、系統軟體建置、到整體的解決方案,甚至是跨平台的整合都是 Tivoli-IBM 的競爭優勢所在,請參考(圖四)。



《圖四  儲存管理解決方案》
《圖四 儲存管理解決方案》

李輝表示,VERITAS 三十多年來一直專注在儲存管理軟體方面發展,產品線包括:資料備份、遠程複製、異地備援等,Veritas 得到很多硬體廠商的支持。


結語

近兩年來儲存設備,一直受企業所重視,而儲存市場的成長也代表了企業資料的成長快速,加上網際網路的盛行,因此未來還是會為朝向整體的儲存設備解決方案發展,在系統日趨複雜化的同時,如何透過儲存軟體管體龐大、多數、複雜的儲存設備主機,對企業來說是一件繁重的工程,對企業主而言,他們在乎的事如何建置一套能精簡人力,又能維持企業永續經營的儲存管理軟體,對企業工程人員而言,他們在乎的是一套穩定且能夠跨平台去整合企業複雜的儲存系統,當然最好具備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因此,儲存管理軟體無庸置疑地,會朝企業主與使用者所關心的課題發展。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英業達捐贈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領學術研究高算力大未來
» 數位部辦理5G專網國際論壇 機械業看好提升短鏈勞動力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184.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