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模組化儀器以靈活彈性 應對市場測試挑戰
重新評估測試方案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07】


許多的半導體製造商,都會選擇購買所需要使用的測試設備。只不過,通常他們都是由於習慣,而不是透過全面縝密的評估與考慮後,來購買所需要的測試方案。在晶片研發的過程中,品質越來越重要,然而測試的成本,卻也是廠商對於整體產品研發過程最在意的考量。此外,對於技術快速更迭,也使得半導體廠商不確定未來需要採用何種技術。面對這種種問題,半導體廠商需要重新考慮評估他們的測試方案。


使用測試儀器的主要考量


圖一 : 傳統儀器與模組化儀器在架構上,兩者都是相似的硬體組件,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軟體所在的位置,以及使用上的友善性。(攝影/王岫晨)
圖一 : 傳統儀器與模組化儀器在架構上,兩者都是相似的硬體組件,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軟體所在的位置,以及使用上的友善性。(攝影/王岫晨)

根據益萊儲(Electro Rent)在測試儀器市場多年的經驗顯示,面對琳瑯滿目的測試儀器,客戶在選擇上仍存在著許多困惑,這顯示目前在測試儀器市場仍然存在著許多有待解決的問題。以下也例舉了四個客戶在使用測試儀器時,最常遇到的狀況。


需求突然增加

通常由於OEM的需求增加,導致生產廠商需要突然提高產量,這時候就需要額外的設備。但這種需求可能無法持續長久,因此這並非永久狀況,額外設備的投資可能會導致相關設備在其他時間變得多餘。益萊儲認為,在經歷了多年來的產業週期性興盛和蕭條之後,製造商通常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在隨著產品獲得商業吸引力而擴大生產規模的同時,也必須要保護自己以免受到過度投資的風險。一般來說,採用更靈活的測試解決方案,有助於降低過度投資風險,例如採用租賃的方式,或者透過高靈活彈性的模組化儀器等。


管理受限預算

越來越多的無晶圓廠新創廠商也跟規模更大的大型企業一樣,需要能夠測試和驗證他們的元件與產品。但由於可用資源受限,使得這類新創廠商面臨著更大的財務限制。因此,避免大量前期投資的測試設備策略需求,是絕對正確也必要的作法。特別像是IC設計廠商也是如此,因為這類廠商的規模相對較小,工作上也具有較大的可變性,通常會需要在不同專案之間進行轉換,並且每個專案都會有本身獨特的測試要求。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彈性化的測試方案成為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選擇,也是分散成本來應對設備攤提週期的較佳財務規劃方式。


意外的測試需求

一般來說,專案預算通常是預先確定的,但是在專案的項目過程中,許多測試需求都可能會發生變化,這就需要額外的測試設備。然而在專案項目開始後,就很難再獲得測試設備的額外預算。一旦發生這樣的狀況,就可能會讓項目工程設計大打折扣。益萊儲認為,透過彈性化的測試設備,即可獲得完成專案所需的最新測試技術。這樣就避免了可能阻礙項目進展的冗長的資本支出審核過程,也可以避免因為一時的需求,購買了未來可能不再需要的設備。


適應快速變革的技術

市場上各類新的技術與標準不斷推出發佈,尤其是必須支援的嵌入式介面和無線通訊標準。購買的測試設備有可能很快過時,因此更具適應性的測試設備採購策略方為上策。透過正確組合採購方案,可以分散購買成本和風險,並促進研發進度,如此方能更快地適應市場與技術的快速變化。如此一來,半導體廠商就可運用靈活性來有效利用潛在的業務機會,並且避免因過度投資而使自身陷入財務的窘境。


益萊儲指出,在嚴峻的成本與物流壓力下,半導體廠商也必須制定更符合其實際需求的測試設備採購策略。他們需要採用更多的採購靈活性與遺棄的應用彈性,而不是堅持根據情況購買新設備的傳統方法。這樣能夠應對特定專案的需求,或者關注潛在的測試重點項目,並避免因購買冗餘測試設備而承擔財務成本的負擔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的晶片短缺現況,正在影響OEM工程師開發先進系統解決方案的能力。為了防止生產停滯,避免錯過更多的商機,設計過程往往需要在短時間內反覆重頭進行。因此,半導體廠商在測試過程中必須運用更大的儀器彈性與靈活性,因此可以靈活地將現有的測試設備,更換為與新興設計工作更相關的測試設備。


軟體定義模組化儀器


圖二 : 模組化儀器可提供更換不同功能模組的彈性。(攝影/王岫晨)
圖二 : 模組化儀器可提供更換不同功能模組的彈性。(攝影/王岫晨)

設備複雜化和技術的融合已經成為趨勢,這也使得測試系統必須更加靈活與彈性。測試系統必須適應時間的變化,成本壓力更使得測試設備必須具備更長的壽命。要實現這些目標,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軟體定義的模組化儀器架構。


模組化儀器與傳統的桌上型儀器有類似之處,兩者都有測量硬體、機箱、電源、總線、處理器、操作系統和使用者介面等。因為這些架構都使用相同的基本組件,所以從純硬體的角度來看,最明顯的差異在於組件的封裝方式。傳統的桌上型儀器將每個分立儀器的所有組件都放在同一個箱盒裡,軟體與使用介面都是固定在儀器本身當中。


至於軟體定義的虛擬儀器,則可以由使用者透過硬體的原始數據,來定義測量行為與和使用介面。軟體定義的優勢在於讓使用者可以進行自定義測量,針對新興標準執行測試,或者在需求發生變化時修改系統(例如增加儀器、通道數或待測物)。一般來說,使用者定義的軟體可以應用特定應用的硬體,它可以與通用的模組化硬體進行搭配,以充分發揮測量軟體的靈活性和性能。這種高靈活性、用戶定義的軟體,以及可擴展的硬體組件的搭配,是模組化儀器的核心。


模組化儀器可以採用多種形式,在一個模組化儀器系統中,許多組件(例如機箱和電源)都可以在儀器模組之間共享,而不需要為每個儀器的需要去重複設置這些組件。模組化儀器的模組還可以包括不同類型的硬體,包括示波器、函數產生器、邏輯分析或者射頻等。在某些情況下,測量用的硬體模組只是安裝在主機外圍接口或插槽之一的外圍設備,再由主機來提供用於軟體執行運算的處理器,以及用於電源和I/O接口的機箱。基本上可以說,傳統儀器與和模組化儀器在架構上,兩者都是相似的硬體組件,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軟體所在的位置,以及使用者使用時的友善性。


結語

半導體廠商必須藉由提高產量來滿足市場需求,同時又必須避免在市場高峰期之後出現的投資過度狀況。面對成本壓力,半導體廠商往往必須讓成本支出維持更好的效率,這使得半導體產業必須擁有新的投資策略,特別是針對昂貴的測試儀器。為了改變現有的半導體測試現狀,測試儀器也必需要應對市場所面臨的挑戰。更為靈活、彈性的測試方案,將能有助半導體廠商控制成本,同時保持生產的靈活性,以抓住稍縱即逝的市場商機。


相關文章
從設計到製造 模組化儀器高彈性優勢完全發揮
高彈性高靈活 模組化儀器滿足各種量測需求
5G測試新挑戰 PXI平台輕鬆以對
選擇對的示波器 讓測試事半功倍吧
安捷倫:量測儀器彈性化 一步一腳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