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迎向寬頻新世紀,擁抱行銷新契機
 

【作者: 趙政豪】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988】

新媒體契機

平面或電視等傳統大眾媒體,是企業發表產品、展露行銷訊息或提昇形象的途徑。新一波的行銷革命在於網際網路的高度盛行,截自目前為止,超過兩億人口連接上網,未來這個數字更將以指數成長,這表示,除了傳統的媒體之外,一種新興媒體正爆發性地成長。


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衝擊性行銷概念在於,相對於一些大眾媒體(Mass Media),網際網路開啟了「一對一行銷」的可能性;大眾媒體沒有辦法做到內容的互動,即使有Call-in或Call-out等節目,收看者彼此之間也無法透過傳統媒體而做一個立即性的連接。新興媒體的出現,打破了這個界限,做到真正地與個別顧客互動;大量顧客化(Customized)的結果,讓顧客參與並設計與企業間的新關係。


2000年剛在美落幕的電子商務展最新主題,朝著兩大方向發展:一個是B2B市場中ASP的加強與補足,使得實體企業能有更多有效的工具,能夠在網路世界中運作;而另一大方向,便是寬頻時代下,新顧客關係管理,稱作e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正如Intel前總裁葛洛夫預言:五年之後,不會有任何網路公司,因為所有公司都是網路公司!正確「e化」的企業,不僅包含大公司,中小企業也必須思索怎麼利用電子商務的概念,來提昇競爭力。


頻寬不再是限制

網際網路是企業與顧客接觸的新介面,所有新興行銷活動,都要在這個新介面上企劃與執行。全球資訊網(WWW)是所有公司試圖與潛在顧客接觸的第一站,它所觸發的意義,是搭載著這一波新媒體潮流的行銷空間(Marketing Space)。著名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浪濤,把網站演變分成三個階段-技術主導、網際網路抬頭與互動寬頻媒體的出現。早期的階段受限於網路架構以及頻寬的緣故,新媒體的商業魅力尚未浮現,技術人員主導整個發展,因此只能利用平面的概念,將圖文放置在所屬的網站之中。就階段性任務而言,初期主要任務在於告知與宣示;之後,隨著寬頻的技術推演,再加上越來越多行銷專業人員的加入純粹技術的團隊,使得全球資訊網(WWW)成為企業品牌權益的另一項助益;懂得利用新興媒體的企業,便能用最少的成本,不論是實質上還是形象上的,獲得最大的報酬。


寬頻革命

廣義的寬頻包含了光碟、非對稱式傳輸迴路(ADSL)、企業內部網路(LAN)與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等,以IP為基礎的網路傳輸架構,不僅連接至個人電腦,還有視訊轉換器(STB)、個人數位助理(PDA)與第三代行動電話(3G)等。公元2003年將有超過九億台裝置連接至網路上,而由於頻寬的放大,使用者終於可以在網路中利用更多更豐富的影音內容,企業也可以更迅速與效率地傳遞資訊,建立專屬社群的忠誠度。


有別於窄頻的飽和,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注重寬頻市場的商機。美國Excite@Home已成立有別於一般窄頻的入口網站,近日併購香港電訊的盈科數碼動力集團也將成立寬頻入口網站NOW,國內包含和信超媒體、東森甚至seednet都致力將寬頻的內容豐富專屬的入口網站。對於企業而言,寬頻讓eCRM整合所有影音、動畫、3D與其他所有互動技術,打開與個別顧客直接溝通媒體頻道,這種豐富媒體內容的溝通方式,是在大眾媒體環境下作不到的。目前的寬頻上網普及程度尚未累積到臨界點,但是如同網際網路的野火燎原,寬頻的環境在未來兩年內將迅速建構完成,所有企業都必須預先提早作好準備,用互動寬頻媒體包裝品牌的價值。


互動寬頻多媒體

儘管有一個寬頻世界的美景,但是以台灣為例,實際以寬頻上網的數目低於三十萬戶(消費性用戶);因此在這個過度性階段發展而言,最適切的解決方案是先以寬頻概念的階段性媒體-「光碟」儲存,待整體寬頻環境發展完善之後,再將互動化的媒體內容放上寬頻網路之中。


以英商怡法媒體設計的一些個案來說,以終端用戶的使用概念為出發點,將不同的行銷內容分開儲存,一部份在光碟之中,另一部份在窄頻的網站中,用彼此搭配的方式獲得寬頻多媒體的效益。對企業的E-Marketing而言,如此的應用層面十分廣泛:海外參展、企業簡介、銷售簡報等,或者作為新進人員的線上訓練素材,利用員工的自我學習,節省訓練與引導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寬頻多媒體的製作與E-Marketing的進行,必須遵循企業既有的策略,切合品牌的形象與個性,正確地定義出目標客戶群,詳細地規劃媒體的內容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紊亂的媒體訊息,一味的賣弄自以為是的聲光效果,反而更讓客戶搞不清楚您的定位與方向。以下跟各位分享一個案,讓大家更了解寬頻對E-Marketing的意義。


個案探討-匯豐銀行

世界最大的銀行集團-匯豐銀行,一共製作了三套不同目的的多媒體系統。第一套以海外共同基金為主題,針對不熟悉海外共同基金的投資人,介紹投資海外共同基金的優點與選擇標準。在裡頭,除了各海外基金的基金經理人親自介紹彼此基金的差異之外,還加入互動的遊戲,計算投資共同基金的投資報酬。根據實際匯豐銀行基金說明會的情況來看,利用這種方式來介紹國人不熟的海外共同基金,尤其是關於基金經理人的段落,獲得與會投資大眾的熱烈迴響。


另外,第二套多媒體系統針對匯豐銀行房貸理財服務的潛在客戶,製作一套讓前線銷售人員能夠靈活運用的多媒體簡報材料,同時也兼具訓練匯豐的同仁更認識房貸理財服務的使命。我們發現,房貸理財是一種非常客製化的金融服務,每一位潛在顧客的需求彼此均有差異,因此銷售人員的專業知識,成為左右客戶選擇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如(圖一)。


《圖一 房貸理財多媒體系統》
《圖一 房貸理財多媒體系統》

接著,在我們的研究發現,匯豐銀行理財中心雖然提供專業的服務,但是在這個銀行與客戶接觸最頻繁的界面上,卻缺少更親切、更讓人覺得體貼的誘因。因此第三套多媒體系統針對匯豐銀行的個人理財中心企劃製作,一方面讓蒞臨理財中心的貴賓,能夠透過整個多媒體的系統更了解其功能與提供的服務;另一方面,也同時贈送給潛在客戶,加強整體理財中心的親切金融形象,如(圖二)。


《圖二 個人理財多媒體系統》
《圖二 個人理財多媒體系統》

我們在與匯豐銀行合作的多媒體專案中,結合現有網際網路的彈性,以及周邊應用軟體,讓資訊持續獲得更新;更重要的,為了讓整體企業形象一致,並拉近客戶與銀行之間的距離,在所有多媒體系統中所出現的人物,都是實際匯豐銀行的工作同仁。接著,為了能夠讓不同職位階層的同仁存取不同的資訊內容,也將整個安全機制考量至這些多媒體系統之中,讓匯豐銀行在使用上更加有彈性。


目前多媒體系統除了發送職員與客戶利用之外,匯豐銀行也在全省各分行設置專用的資訊展示站,並且規劃待日後整體台灣寬頻環境發展成熟之後,結合現有三套多媒體企劃內容與資源,透過強大資料庫的連結,以及電子商務交易安全的建置,即可成為寬頻的網上虛擬銀行。


利用寬頻媒體,創造體驗

知名行銷學者史密特博士認為:未來的行銷訴求趨勢,不是產品,不是利益,不是服務,而是「體驗」。我們也認為,寬頻媒體的出現,使企業突破大眾媒體的侷限,用新的思維,以及新的方式,塑造企業或品牌與客戶的體驗;本文以匯豐銀行為例,希望給各位關於寬頻世界後,E-Marketing概念的可能性。所以企業不僅需要在新經濟時代下,以創造感官(Sense)、情感(Feel)、思考(Think)、行動(Act)與關聯(Relate)等,靈活運用大眾與寬頻新媒體,打造新世代的體驗價值。


(作者為英商媒體設計公司台灣分公司策略規劃)


相關文章
架構工業物聯網 須突破4大困境
高整合3G模組加速智慧車上路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台灣行動寬頻上網服務新戰局!
3G市場手到擒來 GPS整合應用前景可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23.1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