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生成式AI與PC革新
 

【作者: Dell】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23】

戴爾(Dell)集團曾在三年前談及個人電腦(PC)的「文藝復興」,儘管PC持續協助人們交流與協作,但直到2020年居家辦公和線上課程浪潮來襲,人們才真實感受PC對生活的重要性,因此戴爾訂定未來願景、勾勒投資方向,並預測未來PC用戶體驗將如何轉變。


40年前,PC的問世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生產力水準。如今,我們又迎來了一個關鍵時刻,這次的焦點是生成式AI。生成式AI所帶來的進步將能與40年前PC的問世相提並論。然而這對於PC的未來到底意味著什麼?生成式AI又將如何塑造人機交流體驗?


了解現狀

若想瞭解AI的未來機會,必須先掌握過去和現在的情況。由於AI和機器學習已存在於生活中一段時間,人們可能已經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了某些AI。戴爾觀察PC能協助提升人類生產力的可能性,並成為率先採用AI的公司之一,使Dell PC變得更智慧化,並且具備自我提升和用戶感知能力。例如Dell Optimizer1使用AI實現自動化配置,透過加快應用程式的運行速度、延長電池壽命,以及在視訊會議中屏蔽不必要的背景噪音等功能,提升使用者的生產力。


隨著PC性能增強,其參與生成式AI開發的能力也不斷提升。Dell Precision工作站支援GPU、多GPU加速和CPU多執行序(multi-threading)等。上述功能協助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在設備本地訓練從五百萬到五億參數的大型AI模型,完成生成式AI模型的準備、開發、原型和部署工作。



圖一 : 隨著PC性能增強,其參與生成式AI開發的能力也不斷提升。
圖一 : 隨著PC性能增強,其參與生成式AI開發的能力也不斷提升。

近期機會

生成式AI將改變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AI加持的PC正逐漸成為熱門話題,並帶給人們許多想像空間。透過近期發佈的Microsoft Copilot,我們也看到生成式AI如何將生產力提升至新的水平。一個又一個的範例正向人們展示新技術將如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整理和創造資訊,並以構想為本,讓用戶能將時間運用於創造、解決問題和創新上。


戴爾與微軟(Microsoft)密切合作,在Windows中加入全新的Copilot(預覽版),Windows 11用戶當下即可開始體驗其優勢。然而戴爾不會在此止步,將致力成為AI時代下的先進PC供應商,並以智慧化、安全和成為值得信賴的端到端AI顧問為中心,增加投入和投資。


當人們要求設備具備更多功能時,就需要PC能使用語言建模、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能力來提升用戶體驗。這些革新體驗也將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成本效益、隱私和安全性提升、減少延遲以及永續性的益處等;屆時也需要一種不單純依賴CPU或GPU進行處理的新架構。戴爾正在與產業夥伴積極攜手合作,以實現此種新的架構。


長期可能性

展望未來幾年,戴爾認為PC將成為人們真正地數位學習夥伴,PC將從驅動人們的生產力轉變為驅動整體表現;因此,更需重新思考如何使用常見的筆電和桌上型電腦進行工作。例如命令和控制的主要互動方式將不再只是敲擊鍵盤,將會透過更多非文字方式來實現人類和PC間的雙向互動。


想像一下,未來人們將能透過語音、視覺指令和手勢進行協作或共創。PC將能解讀使用者的情緒、面部表情、語調乃至打字方式的改變,帶來更多豐富的體驗,以使用者最滿意的方式提供所期望的成果。人們使用PC的方式將從搜尋變成提示,從閱讀變成理解,從編輯變成指導。



圖二 : 未來人們將能透過語音、視覺指令和手勢進行協作或共創,PC將能進行多方面的解讀,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圖二 : 未來人們將能透過語音、視覺指令和手勢進行協作或共創,PC將能進行多方面的解讀,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一想到未來的設備和整個PC生態就令人振奮不已,戴爾從人類經驗中汲取靈感,推動人類的進步,透過豐富的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組合在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我們正處於關鍵轉捩點

科技產業一直都交織著快節奏與令人興奮的時刻,但如今所面臨的轉折或機會將與40年前PC問世時全然不同,如今雖未能掌握其全貌,卻能看到僅是附加價值就已經如此可觀。


人類將是進步的核心,目前正處於一個轉捩點—全新軟體開發模式、即將出現的新架構、新的服務能力,圍繞著人與人的關係和體驗所進行的持續探索將在此交匯。終端用戶體驗將比以往更好和更快,人們迎來徹底改變PC體驗的機會點。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鑑別式與生成式AI相輔相成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