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如何選擇適當的網管工具
 

【作者: 游輝白】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222】

前言:為什麼需要工具

管理網路是一件苦差事,相信很多的網路管理者都會認同這句話。它就如同當您將網路設定完成並順利運作時,大家感受不到您的存在,而且覺得這本來就是應該的,就像水電供應一般,似乎本來就該如此服務的,亦即您做得很好的時候,大家會覺得您閒閒沒事做。一旦系統出了問題,網路不通,大家會開始責怪到底是誰在負責網路的(這下您出名了)。若是您無法立刻找出問題並解決,有人便會開始懷疑您的能力,並責怪您的計劃不周、缺乏遠見,在事先並未做適當的規劃,問題發生後又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要解決問題,您需要有個好工具幫助您事半功倍。


就如同台北市交通局要掌握交通問題,並提出適當的反應計劃,解決問題並改善未來的規劃時,必須有足夠的資訊,與各種預警系統。您需要增加對網路的能見度,然後才能掌握網路系統。為增加網路能見度,您必須在各個重要設備上加入並啟動監控設備(就是 SNMP Agent,目前幾乎所有重要的網路設備均已內建此一功能,您大概不需要投資太多額外的費用),利用您的電腦設立一個網路交控中心,繪製整體網路架構圖,監測各網路重要設備的作業參數(如進出流量、錯誤封包量、廣播風暴量等)。設定警示通報機制後,一旦發生斷線或其他異常狀況,它便能立刻通知您做適當的應變處理,以確保對網路的掌握,如(圖一)。


《圖一 透過網管工具可有效管理網路》
《圖一 透過網管工具可有效管理網路》

了解要達成的目的

企業之所以引進網路管理系統的目的通常如下:


降低作業成本

藉由管理系統的導入,將IT人員日常的工作自動化,並藉此減少工作人力的成本;對於人才難尋的今天無疑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更可讓有限寶貴的人力資源專注於重點工作上。


提昇IT服務之品質

管理系統可以幫助偵測問題的發生,迅速通知管理人員,快速確認問題發生的原因,協助問題的解決,因此整體的服務品質(系統服務可用率、系統運作效能、問題解決時間)便可直接獲得提昇。


避免企業營運風險

由於企業對於IT作業環境(如整體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等系統)的倚賴日深,IT服務無法提供時,對於企業的運作就是風險(無法確認訂單、無法完成商務活動、無法對於客戶提供線上服務),而直接反應的結果就是營業額的損失,以及客戶流失到競爭對手等直接的傷害;因此,建立良好的管理系統其目的就是在降低或避免這些可能的衍生問題(風險)所帶來的影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既然我們需要工具來達成目標,那麼什麼樣的工具適合自己的作業環境呢?您需要慎重的分析。


管理工具的範疇相當廣泛,市面上有多種各式各樣的工具,價格與服務的差距很大;以網路管理而論,您可找到從網路上免費下載的軟體到價值數百萬元的工具都有,選擇適當的工具需要經驗與智慧的判斷。從分類來看,管理網路所用的工具可以分成以下幾類,如(表一):



《表一 網路管理工具分類》
《表一 網路管理工具分類》

而實際上,每一種產品並非只有單一種功能,通常一個產品都有一個(含)以上的主要功能類別,再輔以其他的輔助功能。有的產品,其規格看起來洋洋灑灑,飛天鑽地似乎無所不能,但每項功能只聊備一格,主要為教育訓練用途,實務上便很難發揮功用。


選擇適當的好工具

好的工具永遠不嫌多,各種工具都是為達到特定目的所開發,更多的工具讓我們可以依照各種的情況選擇最有效的解決方法。眾多工具讓人目不暇給,但實際上能為您發揮最大好處的才是最佳的工具,因此在有限的預算與人力資源下,我們必須有所取捨。市面上產品眾多,確實不容易讓人精確選擇出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尤其再加上銷售人員的推銷手法與一堆廠商自創的專有名詞,更讓人有「莫測高深」的感覺,難以抉擇。如何正確尋得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實在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何謂「正確的工具」?正確的工具應該是有效的工具,工具的正確性是因人而異的,對某甲有效的工具,對另一個人可能並不太有用(甚至完全無用)。舉例來說,如果您需要的是在出了問題後要能夠深入分析狀況、分析細部資料並尋找可能的原因,這時您所需要便應該著重在「分析工具」,它可以協助您針對網路傳輸的封包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所在(例如:電子郵件因為DNS解析錯誤而無法正確傳遞、或是由於網路的延遲以及錯誤造成封包不斷地重傳,甚而影響廣域網路、造成壅塞),如(圖二)。


《圖二 針對需求選擇合適的網管工具有助於事半功倍》
《圖二 針對需求選擇合適的網管工具有助於事半功倍》

在網路的環境中,往往需要管理各種不同廠牌、平台的產品及系統,網管軟體須具備可自動發現及繪製網路節點分布圖,可以在異質、分散的網路環境中,自動檢測、監控所有節點設備的狀況,並找出問題所在,如(圖三)。


《圖三 HP OpenView NNM》
《圖三 HP OpenView NNM》

此外,系統及網路管理的問題並非單單倚靠「工具」便能確保萬事OK,即使「好的」、「正確的」工具還是端賴人的操控、經驗與智慧;以上述的問題來說,分析工具只是提供網管人員整體網路的細部資料並進一步提出分析結果,但對於問題的本身仍需要工具與專業知識同時具備方能獲得有效的解決方式及結果,單單只有工具而缺乏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或是擁有知識經驗卻缺少工具的輔助時則很難正確的判斷(發現)出問題,可能流於表面或處理不完全,更遑論能有好的解決結果。


結語:專家的建議

對於大部分用戶而言,如果已經了解自身網路中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那就選擇針對這個特定問題需求的工具;比如您所需要的是改變IT管理作業的模式(從被問題追著走,轉為能夠運籌帷幄),那您可以針對如何掌握網路的運作狀況與架構、清楚哪些網段使用率最高及錯誤率最高、以及各類封包所佔頻寬的比率、網路連線及斷線的比率等,來做為規劃網路管理時的重要指標。依照企業的需求,搭配效能管理工具與網路安全工具將是建立管理系統的起步。如此的開始也較為能夠達成實際的成果,並做為後續導入其他管理系統的基石。


要達成管理的績效,非常需要對於網路系統的專業知識,如此才能正確地分析解讀所蒐集的資訊結果;當然,您可以培養解讀這些資訊並做出正確判斷的專業人員,或是尋求良好的商業夥伴來為您提供這些服務,如此才不會讓管理的投資變成展示品。


(作者任職於甲尚公司IT事業處暨網路作業中心)


相關文章
WiMAX網路管理規範最新演進
論網路致勝之道
高效能的網路願景規劃及管理
區域網路IC產業概況與未來趨勢
ASP—解放中小企業資訊潛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34.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