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864】

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成大學生重製 MP3 音樂檔引發了智財權的老問題

台南成大十四名學生由於下載重製MP3音樂檔,遭到檢警查獲違反著作權的相關事證,而台灣國際唱片交流協會 ( IFPI ) 且不排除提出告訴,此舉已引發學生的恐慌與社會各界的許多疑慮。針對此一事件也讓許多人對相關問題產生了省思,有的譴責國人欠缺智慧財產權觀念,特別是校園盜拷的猖獗;有的對學生的遭遇表示相當的同情,認為擒賊要擒王,不要拿學生開刀;有的人理直氣壯,強調下載 MP3 並不違反著作權法,是一種合理的使用;當事人則「將心比心」表示「為什麼是我!」大多數的人不都是如此嗎?甚至因而要組成「自救會」來對抗,學校間且有相互串連與支持的聲音。


其實就現行法律面而言,IFPI 是站在絕對優勢的一方,其他人也沒什麼好說的,趕快找個避重就輕的有利證詞來處理,或很低調的與 IFPI 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和解條件,才是上上策吧。然而今天雙方都沒朝這個方向做,顯然已觸及了新經濟著作權的核心問題,傳統的音樂發行商一方,覺得 MP3 讓他們損失了許多商機,現在逮到機會,當然要藉此殺雞儆猴一番;學校學生以及社會上的消費者,大部份都對著作權有矛盾心理,雖然都願意擁護著作財產權,但在各自的領域裡都不得不學、不得不用,甚至不得不「拷」相關的影音與應用軟體。就這樣,明知絕大多數人都在違法使用,卻不得不閉著眼睛,忍受種種的利益衝突、法律挑戰與道德抉擇。


我們深深以為,社會上再這樣自欺欺人下去不是辦法,不僅不能建立健康和樂的環境,也會對新經濟造成嚴重的沖擊。目前著作財產權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輿論對此一事件以及引發的相關問題之評論也不出傳統的觀念範圍。事實上,最應該檢討的是著作財產權本身,因為它是工業時代的產物,現在則是網路資訊時代了,著作財產權即使不必要全盤推翻,也要做大幅度的修正。我們也一再的呼籲,網路時代要著重的是「著作人格權」,而並非「著作財產權」,大部份的著作財產權應該是「共享」的,這才是合乎資訊網路時代的綜效經濟,或者就像一般所謂的知識經濟與新經濟。我們相信,人人所喜歡「共享」的著作人與著作物,在未來新經濟調整後,可能得到的利益也相當可觀,這端賴著作人乃至其經紀商怎麼應用而已,正是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不相同爾」。


這次 IFPI 所代表的著作權人,過去也可能是所謂買不起正版 CD 片的窮學生,或也是貪圖便利的所謂侵權者;現在要辯解、自救的學生們,以後遇到自己的「著作財產」被下載重製,也會忿忿不平,甚至可能不惜代價去追訴討伐對方。誰說他們有人不尊重智慧財產權?或不懂著作財產權的利害關係呢?反正自己的著作就是寶,別人的著作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事實上,在資訊時代所有的著作權人可能默默地得到許多被大量重製的好處 ( 例如因為行情好,做一場秀價碼就不得了 ) 而不自知呢!然而如今這些偏執的想法與赤裸裸、自私自利的情況,不管在傳統或新經濟也都差不多一樣吧,我們當然不用五十步笑百步,但是我們又何必到今天還把「著作財產權」高高舉起,儘做一些自欺欺人,搞得人心惶惶的事呢!


我們以為具體的做法也很簡單,既然資訊時代散播「著作」的好處壞處都有,禁也禁不了;所以除了嚴格執行尊重「著作人格權」禁止假冒、仿冒外,另外業者與政府可以利用兩點新措施來保障新的著作利益,一是業者要以服務來代替工業生產的複製利益,例如軟體業者可以利用 ASP 的方式來服務客戶,並保障利益;歌手可以廣開演唱會來服務歌迷,讓聽「Sample」歌曲的人倍覺落伍,歌手也能專心演唱事業,而不是到綜藝節目賣笑搞怪。另外一點則是讓一些必要的著作以專利申請的方式來達到專賣的利益,而且專利年限要做正確審慎的評估,時間不宜太長,其他未申請的著作只能充份保障其著作人格權。而根據這樣的條件,業者自會選擇最有利的模式來運作,不知政府與業者以為如何?


經濟衰退源於人心疲軟

業者應思及如何振奮人心 政府則要讓變動趨於和緩

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從美國網路股開始發酵後,已經蔓延到世界各個經濟體,許多具指標性的高科技大廠都發出了獲利警訊或成長趨緩的消息。我們看到了 Intel、Cisco、Nortel、Ericsson、Lucent、3Com … 等等都有裁員的動作,看了真是令人驚心動魄。本來經濟發展就有一定的週期性,不論是成長或衰退都是自然現象,但是這次衰退的幅度很可能相對要大很多,因為有些經濟衰退只是受到區域調整或個別產業興衰的影響,而這次的經濟衰退可以說是一次產業的大轉型,又加上全球的經濟脈動已經息息相關且密不可分,社會上各行各業都難免受到波及。


我們知道當網路股因為欠缺利基與定位時,人們開始對其發展感到疑惑,從觀望到漸漸退出,也讓網路股短短幾個月就由高峰滑入谷底,這一波下來再牽動到提供網路通訊相關零件與設備的廠商,他們也是隨著網路擴張的一群,所以也只好跟著萎縮;另外網際網路的發展仍然不斷前進,影響性則從隱微不明到顯而易見,這讓各種設備裝置的觀念與應用起了大大的改變,於是 IA ( 資訊家電 ) 成為未來的主流架構,PC 工業已成為其中一個成熟的旁支而已,想要主導市場已經不可能了。


上面所說都是事情發展的一個表象,實際上高科技的發展已經讓人們窮於追逐而漸露疲態,甚至開始反問為什麼要不停地發展高科技?各種人文的省思與關懷最近更是不斷的被提起,人們已認知到盲目的追逐不見得快樂也沒有意義。這就是為什麼 Intel 推出 Pentium 4 後,市場的反應竟是如此的冷淡,不像過去從 286、386、486 到 Pentium I、II、III 一路受到消費者的跟進,行動通訊3G的推出也是如此,如今人心對此顯然疲軟許多,人們會反思我到底需要用 Pentium 4 來做什麼?才剛買完數位手機就要換 3G,消費者難到不會疲累嗎?如果沒有迫切的利害關係,當然就可以緩一緩囉!想想看,因為 Pentium 4、3G 的滯銷,連帶有多少的相關產業受到影響,其它高科技的產品也是一樣的道理,而高科技又是全球經濟的主軸,所以此一波的經濟衰退當是全面性的,且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


問題就在怎樣讓疲軟的人心重新振奮起來,這的確是業者主要思考的目標,反而主管經濟發展的相關單位不必要介入市場操作,只要站在仁民愛物的立場從旁輔助,讓經濟衰退以和緩的方式「軟著陸」,就是偉大的政績與功德一件了。我們以為業者要人心振奮起來,唯有以人為本來發展高科技產業,心態改變了,產品才會跟著改變,過去業者所強調的人性化產品或管理,充其量只能叫做「利用人性的弱點做物化的威脅利誘」罷了!我們確信人類仍然走在良性的互動發展與邁向更光明的前程中,如果業者不能思及配合,那就只有坐以待斃了。


網站收費不是萬靈丹

除了降低成本與創新價值外 從任一方取得暴利更不可行

最近許多入口網站或內容網站都開始規劃收費的機制,也許是迫於企業營利的目標,或也是順著趨勢潮流所致。然而網站收費機制建立以後,真的就能得到生存的空間嗎?這一點倒是頗令人質疑的問題哩!因為本來這些網站的營收來源不外廣告與加值服務,但是企業規模卻搞得很龐大,才會使成本高於收入甚多,於是連年虧損,難以負荷,如今才在叫苦連天,未免太不懂得在商言商了。


所以成本太高才是根本因素,將本求利更是企業生存的不二法門,過去網路概念的新創公司受到投資者的青睞,當然有一些本錢可以拿來燒光耗損,如今投資者多已打了退堂鼓,有的甚至避之唯恐不及,對網路事業還懷抱希望與理想的業者,除了自求多福外別無它途。


但是想到要「自求多福」卻只是馬上轉向消費者的荷包上動腦筋,這樣還不是一樣換湯不換藥。想想看,當新經濟的時代轉型之際,全球都面臨了傳統經營模式衰退的考驗,不論是投資者的錢或消費者的錢都同時縮水了,向消費者要求增加支出或提高收費,跟向投資大眾尋求資金挹注當然沒有兩樣,都一樣是行不通的方法。網路經營業者倒不如先「反躬自省」,這才是「自求多福」的真義。


我們認為業者反躬自省至少要做到下面兩點,一是充份利用網路與電腦的功能,不僅可以開發新的價值,還能節約固有的成本與負擔,如果網路不能為人們減輕更多勞力與心力的負擔,那我們還要用網路做什麼?但是要充份應用電腦網路,便要在專業上做更多研究與發展,當然也必須更有長遠心來花更多功夫了。這對於台灣傳統的短線操作模式可以說是門檻最大的一點,然而成本不比別人低、功能又差人一大截,網路事業又如何獲利呢?


另外一點則是不要再有獲取一時暴利的心態,傳統經營上因為資訊較為封閉,且一般人對知識及相關工具也取得不易,因此對供應者的成本不容易了解,在市場上總是處於被「宰割」的一方。如今環境丕變,不僅資訊極為開放,市場上也不容對任何一方做特別的保護,所以業者老實一點經營反而較有保障,所謂「將本求利」的意思也是如此,自己成本多少很清楚,再加上幾成固定的利潤之後就是合理的經營模式了。這一點對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就有一點不利了,因為他們習慣以較為先進的知識來獲取超高額的利益,也多有大企業托拉斯般的保護壟斷作風,相對就壓榨剝削了其它國家地區的所得,這種模式在資訊時代當然也會被唾棄呀!


總而言之,網路業者如果願意反躬自省、自求多福才有生存發展的空間,在資訊網路化的世界裡,許多事物的成本與價值一定會被再檢驗與重新認定,當一千個人經營出來的網站與十個人經營的網站內容卻差不多時,其中就有九百九十人的生命浪費。網路上的重複與浪費太多了,收費當然不能就足以確保價值,有價值者不收費也不一定沒有實質利益,這都得端看事實上的需要與運作而定。


何苦秋月春風等閒度?

看破景氣的循環 尋求生活的卓越

我們一般在面對景氣循環好的時候,總是顯得很振奮,創辦事業、投資生產也都很積極,對生命、對未來則充滿了希望,以為從此以後都可以安安穩穩快快樂樂的過下去;但是一碰到景氣不佳的時候,就變得沮喪頹廢,甚至因此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同樣地,也以為從此風光不再,有的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


然而我們應該了解經濟的景氣是循環的,就好像天候的狀況也一定是四季輪替的。在過去靠天吃飯的農業社會,人們很容易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懂得樂天知命,按照一定的程序去春耕、夏耘、秋收與冬藏,從來不會懷疑環境的變化,也不會妄想不合時宜的收穫;反而懂得從中尋求生活的樂趣,且能欣賞四季不同的風光。現在工業化的社會,乃至於資訊化的時代,生活的腳步越來越快,但是經濟的環境卻讓人捉摸不定,到底景氣會好還是會壞?股市會漲還是會跌?根本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難怪總是有很多人錯估情勢,於是造成失業破產後卻難以面對,甚至因此陷入絕境。


前一陣子由於景氣不佳的狀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許多人耐不住生活的拮据、心情的鬱悶,乃至於債務的壓力,以為被逼到了絕境,所以走上了自殺的不歸路。他們的境遇的確令人同情,同樣,他們的愚昧也令人婉惜,因為他們忘了景氣衰退有一定的自然循環,有時候衰退時間長,有時候成長時間長,這得要看各個產業不同的因果消息,政府也會有綜合各種統計數字的景氣信號來提醒大眾。也就是說景氣衰退過了,接著就會產生新的經濟繁榮形勢;最寒冷的冬天過了,也就是表示春天的腳步近了,相信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然而社會上的自殺事件之所以仍會那麼頻繁,除了當事人覺得「山窮水盡疑無路」外,最應該檢討的就是整個人為的環境。現在的社會過度追逐聲色的刺激,就變得越來越冷漠物化了,也漸漸失去了自制反省的能力,以及溫柔敦厚的風俗。想想看,如果景氣好的時候懂得儲蓄與佈施,就會保持生命的前進與學習;景氣不佳的時候懂得互助與關懷,就會充滿生命的信心與希望。


古時候環境單純,許多人懂得在生活周遭尋找品味與卓越,所以面對風花雪月都能自得其樂,白居易在其《琵琶行》中一段提到:「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更提醒我們人生也有這樣的循環之理,千萬別等閒而過啊!親愛的朋友,不管如何,現在開始都還不遲,一年有一年的成果,一天有一天的受用,勇敢的走下去吧!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24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