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生活中,已愈來愈離不開網路。這裏談的網路,不只是網際網路,而是各種電訊網路,包括有線及無線(行動)的網際網路、電話網路和電視網路。在不久之前,三類網路的定位鮮明,分別傳輸處理數據、語音和動態影像內容,但今日彼此跨界搶地盤的情況,已進入愈來愈白熱化的地步。

日前包括台灣固網、亞太固網和東森、中嘉、台灣寬頻、富洋及台基網等五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合作推出Cable Phone寬頻纜線電話。Cable phone寬頻纜線電話與傳統市內電話一樣係使用固網業者配發的市話號碼,不像一般VoIP要透過個人電腦主機,拿起電話即可撥打,無須改變撥打習慣,而這五大有線系統業者涵蓋北中南共計44家系統台,超過三百萬收視戶,佔全台總收視戶八成左右。在此聯網計畫中,所屬用戶跨網互打Cable Phone完全免費,這對既有的中華電信PSTN市話業務來說,勢必造成不小的衝擊。

中華電信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該公司在兩年前即已推出MOD的電視頻道及隨選視訊(VOD)服務。此服務即為透過xDSL數據網路來提供電視服務的IPTV經營模式,目前在全球各地皆已如火如荼的在進行中。根據Multimedia Research Group(MRG)的市場研究指出,IPTV的全球用戶在2004年時約有190萬戶,預估到了2008年時將成長到2530萬戶,四年中的年成長率皆高達79%;若從IPTV的服務營收來看,MRG預估IPTV的營業額會從2004年的6億3500萬美金成長到2008年的720億,年成長率高達102%。

另一個跨網路的服務則是行動電視(Mobile TV),也就是結合行動網路與數位電視網路,讓行動用戶也能透過手機來看電視。目前全球已有澳大利亞、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台灣等超過19個地區正在進行或已完成DVB-H行動電視的試播,歐洲預計2006年底就會開始提供DVB-H商業服務;到了2007年底,歐洲、美國和亞洲將會完成DVB-H基礎設施的佈建並準備全面播出。此外,在行動終端方面,包括Nokia、Siemens和Samsung等大廠都已有數款標榜支援行動電視服務的手機上市了。

上述網路皆是既存的網路,為拓展業務而提供原屬於他網的服務,或彼此整合來提供新的服務模式。在既存網路外,有一個新興網路正在逐漸壯大,它就是理想傳輸速率達75Mbps、都會區基地台涵蓋半徑可1-3公里的WiMAX;此網路除了可大幅延伸WLAN的傳輸範圍,透過室內CPE的設置,還可以取代ADSL或Cable Modem的實體線路,成為固網業者最後一哩(last mile)的解決方案。目前台灣固網和Intel在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正在進行為期一年的實驗網計畫,預計未來將推出網路電話(VoIP)、網路電視(IPTV)等與固網本業結合的無線網路服務。

網路通訊和視聽服務的商機龐大,光是台灣一地,在2005年電信產值達約3800億元、有線電視產值達約300億元,合計約4100億元的市場,確實讓人心動。不過,在激烈競爭的時代,想賺進用戶荷包的錢,還真得要有足夠的本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