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世界奧運在北京,這場定位為「數位奧運」的運動會,將以數位電視訊號向全世界轉播,亞洲地區的數位電視及行動數位電視市場,可望引爆成長熱潮。深耕廣播電視市場已久的羅德史瓦茲(R&S),體認到數位電視市場在中國大陸是一個新的商機,因此,有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台灣製造商,R&S也已經開始提供解決方案。

台灣羅德史瓦茲業務經理劉恩宏 BigPic:350x366
台灣羅德史瓦茲業務經理劉恩宏 BigPic:350x366

R&S為DVB(數位視訊廣播)組織的會員之一,在技術與資源上已能做到同步,台灣羅德史瓦茲業務經理劉恩宏表示,一開始以歐規進入數位電視市場的R&S,不會只局限在自己所屬地區規範裡,在全球化的市場之下,R&S希望將所有的數位電視標準都一起加入;目前,R&S已經具備完整的量測設備,希望在這基礎的平台上,可以滿足各個不同的客戶需求,以因應新的數位電視標準。

隨著2008北京奧運的來臨,中國大陸在數位電視標準方面所制定的新標準,日前已公告為GB20600-2006(結合清大Multi carrier system與交大Single carrier system兩大系統),劉恩宏表示,中國大陸雖然訂出了標準,但相關的測試規範卻尚未定案;不過,R&S在中國大陸數位電視標準制定之前,就已先推出清大版本的解決方案,因此,日後在市場的跟進上,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現階段,R&S的解決方案是DMB-TH(Multi carrier system),未來也將與Single carrier system結合在一起,以因應中國大陸的新標準。

行動數位電視的測試重點在於模擬環境的提供,由於環境面的需求不同,測試法規會愈來愈嚴謹,所以,量測儀器也必須同步的提昇,以確保每個產品都能符合每個環境面。劉恩宏指出,R&S在模擬環境的提供上,除了使儀表先符合不同的測試標準之外,再來就是提供使用者自行設定,提供此項的原因在於,每一個不同的測試標準,都是該國家依當地的現實環境、模擬環境測試及經驗值所設計,有可能會造成某個區域並不能十分符合,R&S提供的使用者自行設定,將使客戶的使用彈性增高,這也是R&S擁有比別人更大的彈性及優勢所在。

R&S提供的SFU是一台高階儀表的多功能量測儀器,特別針對全球各種主要的數位電視標準而設計,在此單一平台上,只要運用模組以及軟體來做不同標準測試的轉換即可完成測試,未來,R&S也考慮推出針對單一功能需求的測試儀器以貼近市場簡單的需求。

劉恩宏進一步說明,R&S自上一代的類比測試儀器就已經考慮不同市場的產品需求,有了上一代的實戰經驗,R&S今日的SFU才能做到合而為一;除了積極提供製造商量測儀器之外,R&S也是唯一擁有DVB發射系統的量測儀器廠商,在同時具有提供模擬發射端及接收端量測的能力下,將能提供客戶更完整的產品供應鏈。R&S不斷吸收以往的設計經驗並結合現階段的技術能力,藉由透過軟體的升級以快速供應市場需求,唯一不變的信念,就是致力提供全球化市場的不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