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的儲存媒體由英國學術界提出,可以在DVD一樣大小的碟片上儲存相當100倍DVD的容量。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發表的新儲存媒體名為「多工光資料儲存」(Multiplexed Optical Data Storage,MODS),可以在一張標準型的光碟大小上,儲存最高達到1TB(1000GB)的容量──或者相當於472小時的電影。

新的藍光碟片已在日本上市,並準備在2005年於歐洲上市。此一新技術在單層中的儲存容量可達25GB,同時每片碟片可以有兩層,這已是很大的突破,然而,MODS每層可儲存250GB,而且可以高達4層,因此可達1TB(1000GB)的容量。

MODS採用與DVD、CD,或是新的藍光雷射(Blu-ray)系統類似的基礎技術,但以更精密的方法來處理碟片反射出的分散雷射光。相較於現有雷射反射光系統裡,通常光碟片上的一個凹洞只能解讀為一個0與1,MODS可以在一個凹洞上加密並偵測出300個以上個變數。在錯誤偵測與加密之後,讓它的資料儲存密度比藍光的碟片高出10倍。

因開發資金的關係,MODS產品預計要在5至10年間才會問世。此外,由於行動裝置市場的未來需要小型化的碟片來儲存更多的資料,許多業者紛紛投入此一市場的開發,例如飛利浦(Philips)在2002年宣佈開發出可儲存1GB資料的3公分直徑光碟。這也會是MODS碟片的市場利基所在,因此研究人員試圖要將這種技術利用在比現有DVD更小的碟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