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的政治潮流發展下,社會逐漸多元化而豐富起來,但是政治人物或政府的權威性、獨斷性與影響力也被屑弱了許多,一般而言,政府人員也都能有所體認,陳水扁總統甚至說過政府是為了服務企業而存在的,可見這種平等性的觀念已經蔚為風尚,至少在民主化的國家是如此。然而在平等競爭的情況下,當一般產業甚至公務人員都還在懵懵懂懂的混日子的時候,科技界、科技人員在高度的競爭環境及夜以繼日努力奮鬥下,比一般人的前進速度快太多了,漸漸兩者差距越來越大時,不僅政治力不足與其抗衡,科技人甚且將成為實質領導全世界的新統治階層。

這個月12日起在台北連續舉行三天的2000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我們就只能用冠蓋雲集、目不暇給來形容,這樣的形容詞過去通常只有在政治性的高峰會才有可能用到,如今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不僅當之無愧,甚至其榮華富貴與盛大莊嚴之排場,連古今帝王將相也相形失色許多。據說主辦此次大會所花的經費就高達二億元台幣,這還不包括主要廠商的宣傳開銷哩;另外一般廠商報名參加就須報名費一千美金,他們還頻呼值得!值得!因該也是,普通廠商去一趟至少也算是大開眼界,見過場面了,其他豈是一般升斗小民可比擬的呢。

會中陳水扁總統應邀致詞,特別順應科技發展提到了建設台灣成為「綠色矽島」的應酬話,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政府主導政策的推動,但是仔細想一想政府也只不過是襯托裝飾一番的配角,也就是說「矽島」是科技時尚的不得不然,政府只是配合做一點「綠色」裝飾而已。這就在隨後HP總裁菲奧莉納演講時,因為附和贊同陳水扁的主張,而被記者媒體爭相報導時,我們就了解科技界重量級人物的影響力了。

所以,本次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的成就實在是有目共睹的了,我們當然也不須要太過嫉妒羨慕,因為這畢竟是科技界長久努力奮鬥所得來的。一般人要注意的應該是科技界有沒有趁此壟斷獨裁起來?是否刻意破壞了原來可以平等立足的大環境?就像本次大會經濟學家梭羅講到「台灣亟需開創自有品牌,才能在知識經濟中取得優勢」一樣,媒體大幅報導並引為聖典,這就太被大會威權所影響了,這樣普通的話,國內一般有識之士不知講過多少次了,難道一定要訴諸權威者才肯相信嗎?大家要養成平等心才好不被自欺欺人者所蒙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