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白色家電翻身(2)] 環保和需求出發-談洗衣機
以研發完善的產品 創造品牌最高價值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979】

序 - 白色家電Redefine

Miele的洗衣機內槽顛覆傳統設計,帶來眾多效益。
Miele的洗衣機內槽顛覆傳統設計,帶來眾多效益。

台灣經濟最讓人感到振奮的時期,不是耀眼的兩億雙星,而是中小企業主謀求生存,打拼全世界的時候。在目前中小企業橫屍遍野,不少生產傳統家電的中小企業主只知找大陸代工短打的時期,CTimes特別推出白色家電如何演進的單元,以產品分類,看看歐、美、日如何找出傳統家電的新契機,也希望能提供國內業者一個思索的方向。

以需求與經驗出發

婆婆媽媽們應該都認為洗衣服是件麻煩事,可是洗衣機一直到’40年代美國供電範圍達60%之後,美國Bendix所研發的自動洗衣機才走入家庭。基本上洗衣機的運作方式分為攪拌式、直立式與滾筒式。雖然亞洲的洗衣機市場因價格因素以直立式為主,但其實最早在歐美出現時,發展的都是滾筒式。二次大戰後雖然滾筒式洗衣機發展以歐洲為主,但近年在強調環保、洗淨力與不傷衣料的要求下,高階洗衣機的市場幾乎都以是滾筒式。

滾筒式的運作原理是橫置滾筒,然後在滾筒上安置撥桿。洗衣時滾筒旋轉將衣服帶動到上方,然後衣服在地心引力牽引下自由落體,整個動作像是傳統洗衣的拍打,讓洗淨力夠強,也由於水不必滿槽,洗潔劑用量比直立式少,相對的也環保許多。由於以類似拍打方式洗衣,強度還可調整,因此三種形式的洗衣機中,滾筒式不僅保護衣料,相對的洗淨力也比較好,這也是它勝出的原因。

年輕一代對滾筒式洗衣機的接受程度除價格外,幾乎沒有問題。可是亞洲的年長的婆婆媽媽對攪拌式和直立式卻情有獨鍾,主要障礙是使用習慣難以改變,加上攪拌與直立式在洗衣當中可以隨時暫停,添加洗潔劑或把衣物拿出處理,這是滾筒難以達成之處,主因是滾筒式洗衣滾筒,在洗衣時水是淹過門的,所以想打開門時一定是水脫乾的情況,無法隨意打開。這個洗衣方式的不同,造成一個有趣的現象,不信任洗衣機的媽媽有時甚至只相信「媽媽樂」雙槽攪拌式洗衣機,邊洗可能還會撈出感覺洗不乾淨的衣物,噴噴衣領精或再搓揉一下。滾筒式洗衣機的使用者通常是信任機器的,在洗衣機的清潔劑預置盒內先放入洗衣粉、漂白水與柔軟精,依衣服髒污或材質選擇洗衣行程,管他要兩、三個小時才洗好,之後再去晾衣服就好。

花了那麼大的篇幅說明不同型式洗衣機的洗衣原理,主要是消費者挑選洗衣機是依需求與經驗出發,簡單的說要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媽媽接受滾筒式洗衣機的全自動、洗衣那麼久、想要掀蓋子看看還打不開,那是一定用不慣的。相反地要年輕媽媽洗衣時要盯著看,特殊衣料還不能洗,那也一定是行不通的。

環保與效果是最重要的法門

頂級的洗衣機全面為滾筒式的天下,因此以下談的都是滾筒式洗衣機。頂級洗衣機的發展,日本是以功能面吸引消費者,而歐洲著重的是環保與效能的提升,但由於歐洲品牌的洗衣機價格定位較高,因此頂級機種的性能與各項考量上,可說是全球之冠。

舉例來說,德國的Miele推出的滾筒式洗衣機,為了環保與保護衣料,把洗衣槽表面從原來的充滿洞孔,變成平滑的蜂巢結構,好處就是洗衣筒更加平滑不傷衣料,另外衍生的優點就是出水孔變小變少,洗衣所需的清潔劑與水可以進一步減少,那就更經濟環保了。問題是遇到要排水時,就需要利用特殊真空吸引系統,原廠特殊的設計,不只可以迅速的排水,被洗衣物的水份可進一步多吸一些,晾衣服時乾的更快。由於歐、美的洗衣習慣,甚少推出洗、脫、烘一體的洗衣機。烘衣機獨立,除了可單獨針對烘衣的需求設計機體結構與功能,也可以洗衣時不必先挑出不能烘的衣物,洗完再挑出即可,相對來說就是要多一個空間擺烘衣機,也要多一道工把衣物拿到烘衣機。洗衣機這麼高級的設計與製作,當然直接反應在價格上,Miele洗衣機動輒是要六位數字台幣的。

匪夷所思的自動檢測方式

日本洗衣機最高級的應該就是Hitachi的風熨斗系列洗衣機,為了使洗衣更為單純,它能自動偵測要洗衣服的數量、衣料控制水量與行程,自動檢測水質是為了斟酌洗衣劑用量,測量水溫是控制在適當溫度洗衣效果會更好,在脫水時檢查水質,能看出清洗是否乾淨。最後在脫水時偵測水量,看衣服脫乾的程度適時增加或減少脫水的時間。而所有的自動偵測功能,精確度都大大提昇,讓使用者可以信賴洗衣機的判斷。

另外,風熨斗的特色再度發揚光大,強大的風速300公里的溫風吹在衣服上,可讓衣服皺折變少,洗衣完吹個30分鐘,衣服乾的更快,且皺折變少。風熨斗功能不只用在衣物上,單獨清洗內槽髒污時,高速的熱風可將水不易?掉含油脂的皮屑與頭髮先吹到排水管,然後高溫的水再清洗內外槽,配合排水管內壁平滑且抗污,Hitachi風熨斗洗衣機不只是洗、脫、烘功能齊全,更重要的是每個部分都做到最好,連內槽的清潔也顧及,以功能面來說,實在是非常強悍,當然也是過10萬台幣門檻的產品(包含烘衣功能)。可是論及洗淨力與環保概念,Miele從根本改變滾筒式洗衣機的結構與洗衣方式,以困難度來說Miele還是技高一籌,但Miele本屬不太考慮售價的品牌就是了。

Panasonic洗衣機除了注重洗脫烘的過程外,針對不太信任洗衣機自動判斷運轉的消費者,設計了名為Smart App的輔助程式(目前只有Android系統),內建數種自動洗衣模式,也可手動設定各個行程,包含洗潔劑與柔軟精的種類和用量,只要手機有NFC功能,往洗衣機面板上一靠,數據自動傳輸,洗衣自動工作。設定資料會記憶在雲端,只需設定一次,往後都不需麻煩。售價約35萬日圓,也是售價高達六位數字台幣的洗衣機。

大陸海爾的魄力

其實在白色家電最重量級的廠商,當屬大陸海爾(Haier),Haier最初以代工和低價策略在冰箱、洗衣機、空調等白色家電壯大聲勢,並在2002年買下紐約第五大道最繁榮地段的舊銀行為美國發展的營業本部,大陸海爾家電的魄力就令人很難想像。近期更買下Sanyo Aqua系列品牌與電冰箱、洗衣機部門。讓海爾在市場上如虎添翼,有一個歷史悠久形象好的品牌為支撐。

這裡提海爾做什麼?海爾的洗衣機除了夠便宜外,外觀與功能都尚可,與前面的品牌相比,創新程度差多了。但這裡要提的是,即便海爾已成功進入歐美低價位市場,要提昇形象還是要靠收購知名品牌。台灣在白色家電部分缺乏國際性品牌也是事實,如何將家電品牌推向國際,除了行銷之外,產品冠以高科技研發,但卻以消費者最實用的面相呈現,這裡提的產品,思維出發點皆在此。

關鍵字: 白色家電  洗衣機 
相關新聞
如果白色家電有感測器這雙翅膀!
[白色家電翻身(3)] 用上奇招來省電-談冰箱
[白色家電翻身(1)] 探究終極美味的電子鍋
[WOW]不需用水的洗衣機
Cypress CapSense解決方案獲知名咖啡機品牌採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