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挑戰超級電腦新應用 國網盃應用程式效能優化競賽結果出爐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8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6777】

超級電腦與高速計算是現代科學和技術發展的關鍵,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第二屆「國網盃應用程式效能優化競賽」,集合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優秀的程式開發者共同挑戰超級電腦效能調校及應用程式解題賽,最後結果由清華大學NTHU-team2勇奪競賽冠軍及獎金10萬元,亞軍及季軍分別為清華大學NTHU-ZY及成功大學YoshiGawa,另外高中生隊伍(嘉義高中及明道高中聯隊、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與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聯隊)兩隊獲得佳作。

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的第二屆國網盃應用程式效能優化競賽結果出爐,圖為參賽隊伍合影。
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的第二屆國網盃應用程式效能優化競賽結果出爐,圖為參賽隊伍合影。

「國網盃應用程式效能優化競賽」採用類似國際間最大型的超級電腦競賽SCC(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的模式,考驗學生設定和使用超級電腦的能力,包含叢集運算環境安裝、運算效能調校最佳化以及應用程式解題,期能激發學子們對超級電腦相關技能的學習興趣與熱情,培養未來能運用超級計算協助各領域解決問題的人才,為應用與發展挹注一股新動能。

此次競賽的電腦設備皆位於遠端,每支隊伍配備4台獨立主機,每台包含2顆CPU及4張Tesla P100 GPU,參賽隊伍必須遠端登入執行建置叢集環境、建構中介軟體和測試平行計算效能。

本次競賽設計兩個應用題及一個隱藏題,藉此引導學生運用高速計算進行應用解題。其中應用題為流力及大氣題型,流力題考驗參賽者使用開放原始碼流體力學函式庫Basilisk求解及運用平行程式的能力;大氣題則是請參賽隊伍重現2022年9月梅花颱風發展歷程及路徑模擬。另一在現場公布的隱藏題為HPL-AI,HPL-AI是一種針對主機進行AI運算效能基準測試的軟體,增添了現場應變及挑戰性。

競賽奪冠的清華大學NTHU-team2團隊表示,感謝國網中心提供第一次完整實作的寶貴機會,此次競賽經驗將帶至今年8~10月在線上舉行的第六屆亞太地區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競賽(2023 APAC HPC-AI Competition),加以爭取好成績。本屆競賽共有5支隊伍參賽,以及3組觀摩隊伍見習,國研院國網中心與清華大學合辦的HPC X AI Summer Camp營隊學員亦前來現場參觀。

擔任評審的臺中教育大學資工系教授黃國展表示,超級電腦技術的傳承與累積相當重要,從年輕學子自我學習的動機裡,可以看到這個領域的希望;另一位評審亞洲大學資工系教授林俊淵指出,高效能計算是AI深厚的底蘊,鼓勵同學們未來運用所學,將高效能計算融入日常生活中。

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表示,期望藉此安排,為未來的高速計算人才增添源源不絕的生力軍,鼓勵更多有志於超級電腦領域的年輕學子深入了解高速計算,並將學習與實作相結合,再結合跨領域的應用,將科技用於改善生活。

關鍵字: 超級電腦  國網盃  國研院  清華大學  成功大學 
相關新聞
NVIDIA將釋出Taipei-1部分免費算力 大幅提升台灣GAI研發能量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1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