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展現後疫情時代健康照護策略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817】

全球COVID-19疫情態勢未見停歇,各國的健康照護體系及整體因應措施也持續面臨重大考驗和多方檢視, 由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共同舉辦的2020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20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於10月23~24日進行,今年主題為「在後疫情時代以創新、包容和夥伴關係實現永續發展目標(Achieving SDGs in the Post-COVID-19 Era: Innovation, Inclusion and Partnership)」。論壇內容以今年在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情況下全球如何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在後疫情時代展現健康照護體系及社會、經濟的韌性與人性應對現有和新興威脅,如非傳染性疾病、環境問題、健康平等、國際合作等。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0台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時,分享臺灣面對COVID-19的成功防疫經驗。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0台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時,分享臺灣面對COVID-19的成功防疫經驗。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今年已邁入第16年,今年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本次論壇採實體及線上並行方式舉行,有近500位國內專家學者參與實體會議,大會邀請來自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24位國外專家線上演講及討論外,線上參與者超過30個國家近300人參與會議及直播收看,共計近千人參與盛會。

蔡英文總統今日出席台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時表示,對於全球來說,2020年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這一年發生這麼多事,大家一定會深刻記得COVID-19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並分享臺灣面對COVID-19的成功防疫經驗,因為2003年的抗SARS經驗,臺灣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防疫機制,並採取一系列的重要措施,包括登機與居家檢疫、早期診斷與發現、實施社交距離、配戴口罩,並運用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追蹤病人接觸史和旅遊史,有效防堵疫情擴散。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表示,臺灣防疫的成功關鍵在於全民的團結「solidarity」,政府更是以謹慎作為、快速反應、超前部署、公開透明來面對疫情的衝擊,並將創新科技落實在防疫各個層面,例如檢疫、隔離及實名制分配口罩。

現今COVID-19已導致全球188個國家和地區經濟受挫、衰退,根據聯合國就COVID-19對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衝擊報告顯示,所有SDGs的進展皆受疫情威脅,且最貧窮及弱勢族群遭受的影響最為嚴重。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再次衝擊是各國當前重大的課題,而「臺灣模式」是世界上少數成功因應疫情的模式。

蔡英文強調臺灣作為全球公衛社群的一員,未來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分享在醫療照護方面的專業,健康維護乃是基本人權,臺灣將不遺餘力地協助有需要的國家,尤其在口罩、藥物及醫技等三方面。全球可能再遭受另一波疫情的威脅,不論未來挑戰多麼嚴峻,臺灣都希望和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度難關。此外,陳建仁提醒在後疫情時代,以資通訊科技及人工智慧為基礎的「零接觸經濟」及「零距離創新」將日益重要,以互信及合作為基礎的全球團結是全面且有序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之重要關鍵。

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平等學院主任Prof. Sir Michael Marmot表示,本次疫情凸顯既有社會及健康不平等的問題,而縮短健康差距必須由完善的實證以及社會整體著手。在處理健康不平等國家制定政策時,需將社會落差納入考量,並以包容的作為彌平健康不平等,落實聯合國「絕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承諾。

本次論壇中,來自全球、區域和各國專家學者的觀點跨時區同步展開多場平行會議深入各種議題探討,關於後疫情時代之韌性及人性、健康照護體系的挑戰、未來及展望,並包含運用創新科技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高齡整合健康照護的未來展望、創意高齡服務發展與推動、落實以人為中心之健康照護及健康醫院未來發展等高齡照護及智慧科技運用的相關議題,聚焦創新科技之運用、長者健康促進之實踐、健康照護體系之省思。

另外,今年論壇也是第2年與行政院環保署、美國環保署官員及專家跨部會視訊,並分別由健康與環境的觀點切入探討兒童環境健康,正是夥伴關係實踐的最佳案例。衛福部期望藉由論壇線上實體互動分享交流,能夠讓全球產官學多元角度的互動與探討,開啟衛生健康永續發展的新視野,以及提供衛生政策制定的參考。

關鍵字: 健康論壇  後疫情時代  COVID-19  衛福部  外交部 
相關新聞
COVID-19疫情推動智慧醫療科技 帶來發展新契機
高齡憂鬱症照顧指標探討 提高就醫率護精神健康
衛福部公布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修正案 提升資料完整性
衛福部徵求精準醫療人才培訓與大數據品質研究發展計畫
imec:新冠狀病毒感染初期 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偏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