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认识思科认证 - CCNA/CCDA
 

【作者: 廖國宏】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8760】

由于Internet盛行,使得全球网路世界,因为高阶技术不断的持续演进与日趋复杂的扩充成长之下,而形成了一个竞争激烈的竞技场合。也由于时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同网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力。加上电子商务的时代即将来临,对企业网路及资讯管理者来说,将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企业必须构筑高效能的企业网路,以维持或提升企业本身的竞争力量。所以网路专业人才的需求便日益增加,企业须投资更多的资金来培训高阶的技术人才,以提升企业的整体战斗力量。


因为思科系统(CiscoSystems)在网路专业领域拥有卓越的领先技术与主导地位,加上全球大部分的网路运作,都是使用思科的设备。因此取得Cisco专业认证是取得高阶技术的不二途径,更是企业用人、提升战力的保障。


我们将分三期来介绍Cisco CCC认证的层级,这个认证的价值何在?如何取得这项认证。最后告诉你一些取得Cisco认证必要的条件。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思科的认证有哪些。


思科认证的分类

思科认证可为路由与交换领域及专精领域两大类,细分则如下:


路由与交换技术领域 (Routing and Switching)

思科网路技术支援 (Network Support)

●思科网路技术工程师 (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CCNA)


●思科网路技术专家 (Cisco Certified Network Professional;CCNP)


●思科网路顶级专家 (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CCIE)


●Routing and Switching


●ISP-Dial


●SNA/IP Integration


思科网路规划咨询 (Network Design)

●思科网路规划工程师 (Cisco Certified Design Associate;CCDA)


●思科网路规划专家 (Cisco Certified Design Professional;CCDP)


专精领域 (Specialization)

思科网路技术专家 - 专精领域 (CCNP Specialization)

●Security


●Voice Access


●Network Management


●SNA/IP Network Management


●LAN ATM


●SNA/IP Integration


思科网路规划专家- 专精领域 (CCDP Specialization)

●SNA/IP Integration


在看完认证的分类后,这期将针对CCNA/CCDA这两个最基础的认证做一个说明。


什么是CCNA?

CCNA是Cisco Career Certifications Program 中最为基础的网路技术专业证照。主要提供工程技术人员获得在Routing and Switching 领域中架设Cisco设备所需的专业知识。也是成为思科优质经销商不可或缺的专业证照。


要成为CCNA,只要通过CCNA的认证考试(640-507),即可取得。建议必上之课程为ICND讲师授课课程,加上自修教材如ITM光碟与HPSDC (High Performance Solution for Desktop Connectivity)。


什么是 CCDA?

CCDA也是 Cisco Career Certifications Program 中最为基础的网路规划专业证照之一。主要提供技术人员获得在Routing and Switching 领域中、规划网路的基本概念,以及Cisco设备在网路所扮演的使用方式,搭配CCNA将具有完整的知识。


要成为CCDA,只要通过CCDA的认证考试(640-441),即可取得。建议必上之课程为DCN一门讲师授课课程,加上ITM自修光碟。


至于成为 CCNA/CCDA 有什么好处?拥有CCNACCDA 证照,代表其在路由及交换技术领域中,网路的规划上,拥有网路配置技术、规划建议完整扎实的能力,并获得网路业界认同,是位具有实力的资讯管理规划顾问人才。


另外,通过Cisco Systems 公司的网路专业认证,代表具备了Cisco Systems 经销通路的技术支援、产品规划与解决方案的专业知识,以及在安装服务、规划说明等方面的能力,已经通过严格的训练与考核。同时此专业认证也肯定了经销商具有足够的技能,为企业用户提供思科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


Cisco认证的准备

Cisco 的认证是很困难的,如果你从来都没接触过Switch,Router...等设备的话,相信更会有此感受。市面上有很多有关CCNA/CCDA的书籍,都可以帮助各位取得该项认证。不过单靠啃书本来取代实作的经验,这是不够的。


对于CCNA/CCDA认证的准备,建议可以参加各Cisco 认证训练中心所开的相关课程。经由CISCO认证过的专业讲师,藉由完整的课堂理论授课,辅以LAB的实作的引导。不但具有理论上的学习,同时培养实务上的专业技术,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若你要通过CCNA/CCDA认证,你必须对整个网路技术的基本概念、OSI七层架构都有一定的了解。另外对各种区域网路技术、广域网路技术、桥接交换技术、各种通讯协定、路由协定与网路管理之内容,相对的都必须相当熟悉。还有在Cisco IOS的​​指令操作,设备的安装,都必须十分熟练。此外,你也必须了解如何设定一个使用IP和IPX的Ethernet Switch网路环境,如何设定VLAN、ISL Trunking、


VTP...等,如何建立ACL(Access control list)来管理你的网路流量,以及如何储存和复原Router的IOS及设定值。最后,还要能够使用ISDN和Frame Relay将WAN连接到Router。


准备好了再接下来就是如何参加考试了。


(作者为启迪国际专任讲师,联络信箱为jerry@ginnet.com.tw)


相关文章
架构工业物联网 须突破4大困境
满足客户弹性化需求
网络终端趋向整合性服务
新一代宽带缆线解决方案
资料备份的绝佳环境 - ID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EWHGC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