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建置MIDP的應用程式
行動電話應用程式設計快速入門(一 )

【作者: 黃聰明】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9554】

開發環境建置

J2ME Wireless Toolkit是用來開發以行動電話、呼叫器等裝置為對象的一套應用程式開發平台,本文將逐步說明如何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 J2MEWTK )來完成 MIDP 應用程式開發環境的建制,並且利用MIDP類別庫寫成的MIDlets或稱為 MIDP applications來開發你的第一支行動電話應用程式。


以下將逐步說明建置開發環境的步驟,


系統需求

1. 軟體部分

  • ˙Microsoft Windows 98 Second Edition、 Microsoft Windows NT or Microsoft Windows 2000。


  • ˙Java 2 Standard Edition、 version 1.3.0 or higher:



如果你需要開發應用程式者,請準備 - Java 2 SDK Standard Edition, version 1.3.0 or higher (約~30 Mbytes,可從下列網址下載: http://java.sun.com/j2se/1.3/download-windows.html)


不過,若是你不需要開發應用程式,則準備- Java 2 Runtime Environment、 version 1.3.0 or higher (約~5 Mbytes,可從下列網址下載: http://java.sun.com/j2se/1.3/jre/download-windows.html)


J2ME Wireless Toolkit installer、 version 1.0.1或1.0.2 early access,J2ME Wireless Toolkit可從下列網址下載: http://java.sun.com/products/j2mewtoolkit/.


文書編輯軟體,例如,記事本。


˙選擇性的軟體有以下三種:


  • 1.Forte for Java、 Community Edition 2.0 (downloadable from http://www.sun.com/forte/ffj/ce)


  • 2.Palm OS Emulator (downloadable from http://www.palmos.com/dev/tech/tools/emulator/)


  • 3.The Palm OS Emulator is required in order to use the Palm device definition



2.硬體部分

  • 15 Mbytes 硬碟空間 (如果使用Forte for Java,則需30 Mbytes)


  • 64 Mbytes 記憶體 (如果使用Forte for Java,則需128 Mbytes)


  • 166 MHz CPU (如果使用Forte for Java,則需300 MHz)



開發環境的建置

1.安裝J2SE或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由於我們的目的是利用MIDP來撰寫行動電話的應用程式,因此,請安裝J2SE並且將應有的環境設定就緒。


2.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

執行j2me_wireless_toolkit-1_0_2-ea2-bin-win.exe(1.0.2 early access版)或j2me_wireless_toolkit-1_0_1-fcs.exe(1.0.1版)。本文係以前者作為開發平台,因此請讀者執行該安裝檔(installer)。當你執行該程式後,會出現,如(圖一)的視窗。



《圖一  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 的畫面》
《圖一  安裝J2ME Wireless Toolkit 的畫面》

緊接著,只要依照畫面的指示,即可輕易地完成安裝手續。安裝後,安裝目錄裡將會包括有開發工具、說明文件、範例等。安裝完成後的目錄結構,如(圖二)。



《圖二  J2ME Wireless Toolkit的目錄結構》
《圖二  J2ME Wireless Toolkit的目錄結構》

其中apps目錄是當你用KToolbar來開發專案時,專案相關檔案儲存的位置,安裝完成後此目錄裡共有二個Sun microsystems已開發完成的範例,另外,docs目錄中的api目錄是所有類別庫的文件說明。


注意:由於此版本身存在的bug,在安裝時,絕對不可選擇含有空白字元的目錄作為J2ME Wireless Toolkit的安裝路徑。例如:C:\J2MEWTK是可以的,但是C:\Program Files\J2MEWTK 則是不被允許的。


3.模擬器的設定(configuring the Emulator)

開始/程式集/J2ME Wireless Toolkit 1.0.2 Early Access2/Preferences敘述的設定,請參照(圖三)。



《圖三 模擬器的設定》
《圖三 模擬器的設定》

接下來按下Device下拉式選單,選單中可供選擇的模擬器種類,對於這些不同種類的模擬器,目前可能也不知道那一種比你比較偏愛的話,你可以先選擇「i85s」,因為這款的行動電話可能近期會在國內上市。選擇完後,請按 OK. 離開模擬器的設定視窗。


任何一支MIDP的應用程式,都必需同時包括有:


1.JAR檔:每一支JAR(Java Archive)檔都包括有一支manifest檔─MANIFEST.MF,用來描述JAR檔的內容及與該MIDlet有關的Java的類別(Java classes)、相關的資源檔( resource files)及MIDP的版本。


2.JAD檔:JAD (Java Application Descriptor) 檔是用來描述應用程式屬性的一個描述檔。


這二支檔案必需位在同一目錄底下,而且除了副檔名不同外,主檔名必需完全一致,例如:FirstMIDlet.jad與FirstMIDlet.jar。


測試及執行時,你都必需選擇副檔名是JAD的檔案來執行。執行MIDP應用程式時,有三種不同的方式:


(1)執行Run MIDP application---


開始/程式集/J2ME Wireless Toolkit 1.0.2 Early Access2/Run MIDP application。請參照(圖四)。


《圖四 JAD的操作設定程序》
《圖四 JAD的操作設定程序》

接著apps\examples\bin\選擇副檔名為JAD的檔案:example.jad,接著按Run開始執行,如(圖四左),接著,請練習按「往下方向鍵」,直到"spaceinvaders"選項出現為止,如(圖四中),最後,按「Select」鍵,緊接著程式便開始執行,如(圖四右)。


(2)執行Ktoolbar


開始/程式集/J2ME Wireless Toolkit 1.0.2 Early Access2/Ktoolbar的設定,並按「Open Project...」:


接著選取「example」並按下「Open Project...」後回到KToolbar視窗,最後請按下「Run」。


如果,你想更換不同的模擬器的話,可以在KToolbar視窗的工具列最右邊找到一個叫做「Device」的下拉式清單,請從其中選取後再按「Run」。例如,(圖五)是選取"DevaultColorPhone"作為模擬器時的執行情形。


《圖五  DevaultColorPhone的設定》
《圖五  DevaultColorPhone的設定》

(3)利用檔案總管找出副檔名為JAD的檔後,連續點選該檔案二下,亦可執行MIDP應用程式。


如果各位讀者可以順利地看到模擬器的話,那表示MIDP開發環境應已建置完成。Congratulation !


我們將在下期,繼續為讀者介紹模擬器的操作、MIDP的應用程式與範例。


相關文章
MIDP應用程式的開發循環
行動裝置的3D天堂
行動裝置的3D天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宏正鎖定新常態4大產業發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33.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