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主流記憶體的發展趨勢
 

【作者: 彭茂榮】   2001年10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526】

記憶體中最熱門的三大類記憶體,包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作為大容量的主記憶體之用、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作為和速度快的微處理器(CPU)配合的快取記憶體之用、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作為可永久保存且可修改的重要系統資料儲存之用。



《圖一  全球DRAM市場規模》
《圖一 全球DRAM市場規模》

全球記憶體市場規模

根據Dataquest資料顯示,1999年全球記憶體市場規模達355億美元,而2000年成長53%,市場規模達544億美元,其中除了佔有比率最大的DRAM有36.5%的成長之外,Flash Memory和SRAM在2000年的成長率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Flash Memory有超過兩倍的成長,SRAM也有62%的高成長。以下就DRAM、SRAM和Flash Memory分別做介紹。


《圖二  全球SRAM市場規模》
《圖二 全球SRAM市場規模》

全球DRAM市場規模

1999年DRAM產業景氣好轉,全球DRAM市場規模達231億美元,相較於1998年大幅成長48.1%,而2000年DRAM市場規模也以36.5%的成長達315億美元。而2001上半年,全球DARM市場明顯是供過於求現象,DRAM價格低糜不振,各DRAM相關業者無不想清出庫存,從DRAM晶粒的製造商到DRAM的通路商及經銷商都是如此。


根據Dataquest統計,2001年整年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或許隨著2001年下半年需求較旺的機會,供過於求的現象會趨緩,不幸地,美國911恐怖事件的發生,勢必會影響全球景氣的回升,看來只有等到2002年的下半年之後才會有供不應求的可能。2001年相較2000年全球DRAM市場呈現55.5%的負成長,規模只有140億美元,其市場規模和1993年相當,也創下1985年以來成長率最低記錄(圖一)。


雖然DRAM景氣在1999年明顯回升,也有許多DRAM廠商不願錯失市場商機,加碼投資,因此12吋晶圓廠的建廠計劃不斷地被提出,並投資相關製程設備,但沒想到在2000年下半年起,DRAM價格明顯下滑,在全球經濟不景氣、DRAM需求不強以及供給和庫存仍是問題的條件之下,這樣的低糜景況延續到2001年,令DRAM業者非常頭痛。


因應通訊和消費性產品在Flash和SRAM的需求潛力,許多DRAM廠商不得不積極規劃Flash Memory和SRAM的產品佈局,眾多DRAM廠商也紛紛減緩投資腳步,使得12吋晶圓廠的產能開出時程延後,這對整體供需平衡來說是好的。1999年台灣的DRAM產值規模呈現85%的超幅成長,產值達30.5億美元,2000年為36.6億美元,成長率為20%。2001年也受到全球DRAM不景氣的影響而呈現負成長。


全球SRAM市場規模

1995年全球SRAM市場規模達61億美元,隨著全球性的變動,SRAM在1996~1998三年市場規模都呈現負成長,在需求帶動的情況下,1999和2000年都有不錯的表現,2000年達74億美元,相較1999年成長62%,如圖二所示。觀察2001年,SRAM的ASP和產量都較下跌,成長率預期衰退25%。(圖二)


全球Flash市場規模

在使用Flash memory做為資料儲存的部分更是有蓬勃的發展,除了不同種類的Flash card百花齊放之外,還有所謂的矽碟(Flash Disk)等相關產品的發展,其來勢洶洶,對傳統硬碟有一定的威脅。最後,除了Intel是行動電話所用Flash Chip的最大供應商,包括國內外的Flash memory製造商皆大力拓展其展品至其他五花八門的應用,其中尤以IA等消費性電子裝置為製造廠商積極推展其產品的重要應用領域,預計將會成為Flash memory市場未來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


《圖三  2000年Flash Card營收之市場佔有情形》
《圖三 2000年Flash Card營收之市場佔有情形》

記憶體應用分析

隨著高技術發展,人類生活越來越有效率和便利,除了如PC等資訊應用產品之外,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即是一項新興的產品概念,再加上網際網路和通訊產品,讓人類的生活有重大的改變。


IA世代興起的因素主要歸功於半導體技術的進步、網際網路的普遍化、無線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多媒體技術日趨成熟。資訊家電產品可分為個人用、家庭用以及企業用三類,而不再以傳統的分類方式,如資訊、通訊、消費性等。其主要原因在於資訊家電愈來愈趨向整合多功能於一項產品上,所以傳統分類的界限已被打破。


表一 2001~2002年各應用產品使用DRAM比例排名

應用產品

2001

排名

2002

排名

Personal Computers

36.36%

1

32.56%

1

Memory Modules

28.27%

2

29.92%

2

Other Applications

9.93%

3

12.07%

3

Entry Level Servers

6.03%

4

6.53%

4

Workstation

5.61%

5

5.77%

5

Industrial and Additional Motherboards

3.56%

6

3.26%

6

Midrange

3.07%

7

3.22%

7

Video Games

2.87%

8

2.60%

8

Set Top Boxes

1.12%

10

1.43%

9

Printers

1.46%

9

1.19%

10

Data Storage Drives

0.80%

11

0.64%

11

DVD Players

0.28%

12

0.34%

12

Answering Machines

0.22%

13

0.15%

13

Mainframes

0.13%

14

0.11%

14

Facsimile

0.13%

15

0.09%

15

Routers

0.11%

16

0.08%

16

Supercomputers

0.05%

17

0.04%

17

Total

100.00%

-

100.00%

-


DRAM未來趨勢

DRAM的應用產品主要可以劃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資訊應用類: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DRAM模組、伺服器、工作站、大型以上等級電腦和硬碟等;第二類是消費性應用類:如遊戲主機、視訊轉換器(STB)、印表機(包含雷射印表機)、DVD播放器等;第三類是網路通訊應用類:如答錄機、傳真機、路由器等。


911事件影響強大

根據Dataquest資料顯示,桌上型電腦需求量2001全年達1.14億台,相較於2000年的1.09億台成長率為5%,2001年的桌上型電腦成長率表現不佳,是歷年來最慘淡的一年,若今年第四季受美國911恐怖事件影響原本可能轉好的景氣,2001年全球電腦出貨量將可能出現負成長。


2001年和2002年各應用產品的DRAM使用量(MB)排名(表一),其中以個人電腦排名第一,2001年市場佔有率為36.4%,2002年降到32.6%;記憶體模組應用排名第二,2001年市場佔有率為28.3%,2002年為30%;伺服器排名第三(2001年佔6%);工作站排名第四(2001年佔5.6%);產業應用排名第五(2001年佔3.6%);中型電腦排名第六(2001年佔3.1%)。


SRAM的趨勢

SRAM的應用產品主要可以劃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資訊應用類:如資料儲存產品、PC及主機板等;第二類是消費性應用類;第三類是網路通訊應用類:如行動通訊設備,手機、傳呼機等。根據Dataquest資料顯示,行動通訊設備包括手機、傳呼機、行動通訊基礎設備等,手機2000年用的SRAM佔整體SRAM市場的22%,達16億美元。手機中使用Low Power SRAM的容量有1M(x8):GSM手機最多,能處理聲音和英文輸入;2M(x8):GSM手機處理聲音加上中文輸入。


4M(x16):2.5G的手機都以4M為主,如CDMA,處理聲音、還有網路。手機使用8M(x16)以上的量目前仍不多。傳呼機用的SRAM也近1億美元的規模。其次是資訊類應用的資料儲存設備,2000年這類產品用的SRAM佔整體SRAM市場的15%,達11億美元;Premise Telecom也佔SRAM市場的10%,達7.4億美元,消費性應用產品佔9%,達6.7億美元(表二)(表三)。


SRAM產品技術經過眾多相關設計業者的投入,發展出許多因應不同IA產品需求的特殊SRAM產品,如網際網路應用需要快速且高頻寬的SRAM,如手機等可攜式IA產品需要低耗電量且更輕巧的SRAM;因此SRAM產品從個人電腦應用的快取記憶體(Cache)走向高頻寬,低耗電量,體積更小,成本更低的方向發展。


在低功率方面,三星推出低功率SRAM系列,還有更低於標準功率的產品如 Micro Power & Low Voltage SRAM;三星也率先在全球開發出UtRAM記憶體,用DRAM單元結構的新型態SRAM,突破SRAM的容量限制,適用於新世代手機,具有高容量和低耗電量特色。Cypress的MoBL(More Battery Life) SRAM產品,具有極低的功率消耗,比標準規格的Low Power SRAM還省90%的電力,主要可應用在新世代的無線產品,如3G手機、傳呼機和個人數位助理器(PDA)等。


在高速方面,三星推出NtRAM(No turnaround RAM),是一種同步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ynchronous SRAM),主要應用於網路系統,具有讀、寫資料時,訊號不會中斷的優點;此SRAM產品類似IDT、美光、摩托羅拉的ZBT(Zero Bus Turnaround)SRAM。而Cypress的NoBL(No Bus Latency) SRAM產品,具有獨殊架構,可為高速需求產品提供大頻寬,比如Networking,而且NoBL SRAM也消除了這些延遲現象(latency:dead cycles或wait states)。


在更高速的SRAM方面,有QDR SRAM(Quad Data Rate SRAM)和SigmaRAM的產品,均是針對能讓讀寫埠同時運作的網路應用為主。Cypress的先進先出(FIFO)和多埠(Multi-port)SRAM也是針對未來網路大量資料傳輸需求所設計。


在小體積和低成本方面,有運用DRAM結構、SRAM界面的Pseudo SRAM以及富士通開發的高速記憶體FCRAM(Fast Cycle RAM),運用DRAM架構技術生產,具有與SRAM相近的性能;在晶片結構上,較易達到大容量化目標,且每位元單價低於SRAM。


Flash Memroy的趨勢

Flash Memory的體積比硬碟小,不怕震動,而且讀取資料時的耗能也較低,所以儘管成本較高,但還是受到可攜式電子產品的青睞。在Flash市場應用中,又以Flash Card的市場最具潛力。


Flash Card

Flash card是一可攜式(portable)、固態(solid-state)、非揮發性(non-volatile)之周邊元件,主要用來儲存與傳送電子資料,它不需靠電池保持資料,而且擁有傳統磁碟機與光碟機所沒有的好處。


Flash card包含了至少一顆的已封裝Flash記憶體IC,經由parallel data介面使其可重複插卡使用。此外Flash card的優點還包括低耗電、元件(儲存媒體加上儲存裝置)的單位成本較低以及製程進步所帶來的可靠度提升。由於數位消費性產品與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興起帶來影像、音樂、文件等資料的傳輸與儲存需求,而Flash card正因能滿足此需求而顯得格外重要。Flash card屬中低容量(不高過1GB)行動裝置之主要儲存媒體,其最大應用市場在數位相機(DSC)、數位攝影機、數位音樂(MP3)播放器、PDA以及手機。


然而市場上的Flash card大多不相容,每一家廠商都希望其Flash card能成為市場唯一的標準,因此這樣的多重標準市場造成了Flash card價值鍊上每一層的競爭與合作。目前Flash card市場由Compact Flash與 SmartMedia主導,兩者市場佔有率合計達到70%。另外Sony挾其所掌握之龐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2000年Memory Stick的Flash card市場佔有率也達到了10%。(圖三)


國內的DRAM製造廠商,如茂德、茂矽、華邦、南亞、力晶、世界先進等。因為體認到DRAM景氣變化劇烈,產值波動大,價格的變化幅度也大,所面臨到的經營風險也不小,因此都有擴張非DRAM產品線的長期計劃,如擴大SRAM和Flash Meomry的產品比重等,但基於國內DRAM製造廠商在SRAM和Flash的技術上仍在深入開發階段。


代工合約和技術合作方式來切入非DRAM領域的趨勢愈來愈高,未來國內這些DRAM廠商將有更多機會與國外或國內在SRAM和Flash技術上有所投入的廠商採取合作,如力晶為三菱代工SRAM產品及世界先進獲得SST的Flash代工訂單等。


國內的SRAM製造上不若DRAM製造那麼熱絡,但國內的設計業者在DRAM和SRAM上有所投入者眾,如晶豪/沛訊、鈺創、矽成、吉聯、台晶、宇慶、聯笙、連邦以及盛群等,也有許多新公司成立,如登峰和京典矽旺等。


國內這些設計業者在DRAM和SRAM上是走利基產品路線,針對非主流或較特殊的應用市場為主,目前DRAM技術走向DDR SDRAM,國內無論是DRAM製造商或是設計業者,都積極為DDR技術佈局,大容量的DRAM如256Mb,也是DRAM製造商下一步生產的目標,對於設計業者並不一定往大容量追趕。


也許16Mb、64Mb中較特殊組態(如x32)的DRAM應用對於國內設計業者而言也有不錯的市場需求及利潤,尤其目前全球DRAM景氣不佳的時點,如何切入利基市場是個重要的問題,國內設計業者在SGRAM繪圖應用上也多有著墨。


而國內業者在手機通訊需求市場的帶動之下,低功率SRAM(Low Power SRAM)的研發也有投入,如鈺創除了朝向單晶片SoC發展之外,低功率SRAM在手機市場應用上也持續出貨,佔公司的營業比重往上攀升。台晶未來SRAM產值佔營收比重將逐步增加,主力也在低功率SRAM,包括256Kb、1Mb的產品、高速SRAM也往2Mb邁進。矽成在DRAM產品上積極轉進0.18微米先進製程,其SRAM產品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上表現良好,也推出4Mb以上低功率SRAM往通訊應用邁進。


全球Flash memory廠商

儘管行動電話所用之8Mb與16Mb NOR Flash降價,不過Intel與AMD認為日韓逐漸接受行動電話上網與寬頻CDMA,所以持續增產。行動電話所使用的Flash memory的主要供應商為Intel、AMD、Fujitsu、Sharp及Mitsubishi等,目前行動電話多以16Mb、3V的Flash memory為主,未來將走向1.8V與32Mb。


除了行動電話之外,Intel以其價格較一般Flash memory低約三成到四成,但效能卻較高的StrataFlash進攻PDA市場,而此舉立刻獲得台灣大眾、華碩及神達以及大陸恆基偉業的青睞,PDA已成為Intel在行動電話之外另一重要戰場。至於第二大廠商AMD則是在2001年3月推出Flex Bank架構的Flash memory,該產品主攻行動電話與PDA等可攜式裝置市場。AMD在2001年即與PDA廠商Palm簽訂合約,提供高容量Flash memory, 根據合約,AMD將是Palm至2003年主要的Flash晶片供應商。


AMD的應用也是以行動電話為主,不過還擴大到視訊轉換器、遊樂器以及數位資訊家電IA等領域,目前也是積極攻佔PDA市場。Fujitsu生產的Flash memory有60%~70%用在行動電話,除了行動電話之外,並積極發展數位影音用的Flash memory。Sharp的Flash memory則是在2000年達到營收高峰,其Flash memory主要用於行動電話,另外還有用在PDA、STB等IA產品。


Mitsubishi已量產64Mb Flash memory,向行動電話市場促銷,另外亦量產256Mb AND Flash,供數位相機使用。2000年NEC投入0.18微米製程的64Mb Flash memory研發,以因應未來I-mode等3G行動電話的需求。而STMicroelectronics在2001年一開始即針對PDA與Smart Phone推出64Mb Flash memory,並針對視訊轉換器與個人行動電話提供32Mb MLC Flash memory。Samsung為了因應MP3 player、DSC與PDA等掌上型電腦的蓬勃發展,於2000年開始量產256Mb Flash memory。


2001年3月時Mitsubishi推出結合UtRAM與NAND Flash的多晶片封裝記憶體,容量有32Mb與64Mb,操作電壓有1.8V、2.5V及3V三種,擬打入3G行動電話。過去行動電話多使用NOR Flash,因為考慮到隨機讀取機制,但隨著多媒體資料傳輸的需求增加,需要更大容量的記憶體,因此開始使用隨機寫入能力較佳的NAND Flash。除了行動電話市場,Samsung在2001年中開發出最省能的128Mb NAND Flash,適用於PDA、攝錄放影機、MP3隨身聽。此外Samsung在2001年還推出容量512Mb且厚度超薄的NAND Flash,應用於超輕超薄的數位攝錄影機、數位相機以及數位音樂播放器等。


Samsung計畫於2001年中量產0.15微米的512Mb NAND Flash,該產品可應用於Smart Media card 與Compact Flash card等大容量的儲存,目前約有45%的數位相機使用Compact Flash card為其儲存媒體,PDA與MP3也常以Compact Flash card為其日後擴充的媒介。Toshiba、Hitachi與Samsung是數位相機與數位音樂播放器所用Flash memory的主要製造商。


Toshiba與San Disk合資成立的Flash Vision於2000年底生產256Mb與512Mb Flash memory,應用於行動電話、數位音樂隨身聽、手持式電腦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Toshiba向來專注在NAND Flash(用於Flash card)的生產,並以應用於數位相機儲存媒體用大容量產品為主,2000年時還降低DRAM產能用以提升數位相機用Flash memory月產能。此外為了因應2000年初行動電話的快速成長,也增加小容量Flash memory的生產,並研發出行動電話用的64Mb Flash memory,開發64Mb與32Mb Flash memory供I-mode手機使用。國內廠商旺宏2001年的新產品3V的32Mb Flash memory,目標客戶為手機與資訊家電IA 製造商,旺宏在2001年初提供Palm低容量Flash memory,以4Mb~8Mb為主。


表二 2000年SRAM應用分析

應用別

百分比

Digital Cellular

22%

Data Storage

15%

Premise Telecom

10%

Consumer

9%

Other Public Telecom

8%

Other Communications

7%

PC/PC Motherboards

7%

Military / Civil Aerospace Electronics

6%

High-end Computers and Workstations

5%

Other Mobile Communications

4%

Automotive/Industrial

4%

Other Data Processing

3%

Total

100%


DRAM規格多方發展,PC用主記憶體仍然是景氣關鍵

個人電腦在DRAM應用上的比重仍然位居第一,但比重逐漸降低是未來的趨勢,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日趨重要,伺服器產品佔DRAM應用的重要性也應會逐漸上升,而其他IA產品的比重也在上升,在IA時代之下,PC在DRAM應用上雖然比重最高,但整體應用結構看來,有較以往不同的力道在往非PC 應用在變動,這股變動力道相信就是IA時代興起所帶來的勢力;或者說,在半導體技術不斷進步的前提下,資訊、通訊以及消費性三大類的應用領域界線越來越模糊,因此許多非資訊類的應用興起。


雖然IA產品目前佔DRAM應用比重仍低,但未來的成長性卻不容忽視,更重要的是,二十一世紀IA時代的興起,不只是帶來多樣化的應用產品類別,更意味著半導體產業的應用結構會有深遠的改變,對於DRAM業者而言,這是個新契機,也是個大挑戰,契機意謂著是未來有更多的應用產品需求要用到DRAM;挑戰意謂著是不同的IA產品需求,需要不同特性和功能的DRAM,這需要業者在研發上有更多的投入和努力。


表三 2000年SRAM應用分析(依類別)

應用別

百分比

資訊

30%

通訊

51%

消費性

9%

其他

10%

Total

100%


可攜式產品SRAM需求高,往低功率、小體積發展

隨著手機的快速普及,SRAM應用在手機的比重就達22%。網際網路和電信業的快速發展,也為SRAM產業帶來新的應用機會。SRAM產品技術經過眾多相關設計業者的投入,發展出許多因應不同IA產品需求的特殊SRAM產品,如網際網路應用需要快速且高頻寬的SRAM,如手機等可攜式IA產品需要低耗電量且更輕巧的SRAM。


SRAM產品從個人電腦應用的快取記憶體(Cache)走向高頻寬,低耗電量,體積更小,成本更低的方向發展。IA產品種類眾多,記憶體業者也推出針對不同產品需求的特殊解決方案,如手機應用需要Flash和SRAM的多晶片封裝MCP(Multi Chip Package)產品,將Flash和SRAM一起封裝在一顆IC內,不但減少體積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嵌入式SRAM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在因應IA時代的產品趨勢,SRAM產品發展主要走向低功率、更高速且穩定以及體積更小邁進。


Flash應用多元化,大廠環伺下尋求利基市場發展

從市場來看,Flash儘管近來有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降的現象,但是需求面的疲軟不振不會是個長期的趨勢。事實上,Flash未來的市場仍是令人期待的,由於其主要應用領域,亦即通訊與消費性IA產品,它們與電腦的依存度是很高的,也就是所謂的3C整合趨勢,再加上這兩類應用產品的確存有消費者需求,儘管因為外在經濟不景氣,抑或系統產品本身的發展限制尚待突破使得這些產品的需求沒有明顯的擴增。


基本上,供給上升的趨勢是很明朗的。至於價格方面,也許市場會質疑價格下跌是否壓縮廠商獲利空間,然而過去Flash memory就是因為太高的價格造成市場拓展受限,如今價格下降將可鼓舞需求的成長,對廠商而言,未必不是正面的影響。因此對台灣廠商來說,這的確是可以著力的市場,許多設計公司與記憶體廠商紛紛投入的現象說明了這一點。


從投入廠商來看,目前主要的製造廠商是美國、日本與歐洲的廠商,另外韓國也正在急起直追當中,台灣在2000年的市場佔有率則是將近4%,落後韓國的將近5%。前四大的美日廠商掌握大部分行動電話用Flash memory的貨源,Toshiba、Hitachi與Samsung在資料儲存用之NAND Flash的發展則是領先群雄,其他前十大廠商也各有其獨到本領,並且紛紛拓展於各式各樣應用領域,這些大廠在產品研發與應用推展上都非常地積極。


由於這是國外大廠所積極發展的產品,技術由其操控,製程也是大廠領先發展,系統廠商也常優先考慮國外大廠的產品,再加上近來智慧財產權之專利問題,台灣廠商不太可能與國外大廠正面交鋒,而是應該尋求其他的管道切入市場,像是在技術來源方面可以採用策略聯盟的方式取得,也可以為國外大廠代工以增進自身技術能力,或者以利基市場做為投入的目標。


沒有一家廠商能夠生產各種不同種類的Flash memory,而且也沒有這樣的必要,因此對廠商而言,選擇市場就是很重要的課題。由於目前台灣廠商已生產的產品相對較低階,因此可針對此點找出適合攻入的領域,例如之前Palm與AMD以及旺宏合作,由AMD提供Palm較高容量的產品,而旺宏提供4Mb~8Mb的產品。


總結來說,IA的興起對Flash市場的成長有相當大的助益,只是在國外大廠環伺之下,台灣廠商應該評估整體應用市場後,找出適合本身條件發展的方向,在技術取得上可以採取策略聯盟、授權代工甚或自行研發等方式,然後尋求在利基市場上發展。


IA興起大勢所趨

由於PC成長之趨緩,使得廠商紛紛尋求增加需求之方法,於是市場開發與產品開發成為廠商主要之發展策略,所謂市場開發指的是除了現有PC使用者外,致力於開發非PC使用者之市場;而產品開發則是將PC產品的應用範圍擴大,將電腦化身成為各式各樣型式產品,以刺激消費者的需求,因此IA產品的出現,為大勢之所趨。


國外DRAM、SRAM業者的經營型態多以整合元件製造商(IDM)及自主技術研發的設計業為主,多具有自有品牌,因此在技術的發展上較國內具有長期競爭力,在DRAM的集積度研發上,多有1Gb以上的發展實力,並且對於DDR SDRAM和RDRAM的推展也相當快速,至於製程微縮方面,積極往0.15微米以下製程邁進,0.1微米以下的製程也在研發階段。最重要的是國外廠商在新型態的DRAM、SRAM產品的推展上具有領導的地位。(表十四)


至於Flash從應用層面來看,台灣的機會就相對樂觀許多。IA風潮下使得Flash的應用層面更加擴大,除了通訊與資訊產品外,IA等各種可攜式產品更是適合Flash來應用,因此就出現了Flash card與Flash Disk等使用Flash的小型儲存裝置。除了Flash主要的應用產品有很多種之外,依照儲存的需要還分為Code Flash與Data Flash兩種需求,此外每種系統產品的主流搭載容量都不同,同種系統產品但屬不同功能或不同階層者,所使用的搭載容量亦不同,因此Flash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國內記憶體業者立足PC,佈局IA新契機

目前國內半導體業者也好,記憶體業者也好,共同面臨到不景氣的嚴重問題,但12吋廠的建置是勢在必行的事,只是什麼時間點的問題,未來等國內業者產能加倍,擔心的反而不是產能不足,而是產能利用率和產能規劃的問題。對記憶體業者而言,12吋廠是以成本較敏感的產品為主,8吋廠則可發展利基型的產品或代工,相對於以往,生產的產品種類變多了,掌握技術則是競爭力的來源。


在IA時代下,國內記憶體業者所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也就是技術來源,IA產品種類眾多,所需要的記憶體規格也不盡相同,要開發出符合IA產品用的記憶體並非如以往主流PC應用的記憶體,需要各家業者自行找到最適合的產品切入,善用原本的技術,開發下一世代的技術,或者利用與國外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從代工方式切入,為多角化經營佈局,降低產品線過於集中單一記憶體的風險。另外,國內記憶體製造業與設計業若能密切合作,共同為IA時代找出自己的一條路,雖然挑戰,但也是新契機。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61.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